电子商务发展及网站创建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31 04:35:00

电子商务发展及网站创建的重要性

伴随着计算机和手机普及进入家庭以及网络、物流业与电子支付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已悄然成为流行商务模式,期间电子商务网站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要想使这一产业得到更加迅猛发展,就对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子商务是指是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开放的因特网环境下,基于B/S模式,买卖双方不谋面而进行的各种贸易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各样的商务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从以上定义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电子商务的便利性和高效率。

一、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电子商务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向顾客提供距离远并且成本低的网上购物和商品访问活动。在这种活动中商家和企业利用互联网全球性的地理覆盖性和丰富的环球网用户资源,并以低廉的成本和投资建立起来的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中国的电子商务开始于1997年。若说美国电子商务主要是“商务推动型”的话,那么中国当今的电子商务则更多算是“技术拉动型”。近几年来,电子商务在我国得到了极其迅猛地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必然性地出现了许多问题。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并且问题和机遇往往是并存的,要正确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引导电子商务在我国健康发展。

二、电子商务的生存优势

电子商务是通信和网络技术应用新的发展方向。通信及网络所具有的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和高效率的这些特点,成为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特征,并使它大大超越了作为一种新的贸易模式所具有的价值,它不仅能够改变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而且也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状况。以互联网为生存依托的“电子技术”平台为传统的商务活动提供了一个极其宽广的发展空间。

1.电子商务实现了商务流程的电子化和数字化:电子商务用虚拟的电子流代替了实物流,这样可以大量减少在传统商务活动过程中对人力和物力方面费用的支付,降低了经营成本。

2.电子商务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电子商务形式可以使得交易活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从而能够大大提高商务效率。通过互联网来建立虚拟社区、虚拟公司、虚拟商场或者虚拟研究所等等,使得处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个人、公司或机构,都可以联系在一起,只要利用浏览器轻点鼠标,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登录这些场所,最终实现商务活动的高效率运行。

3.电子商务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成功率:电子商务活动减少了中间环节,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交易;通过通信和网络,商家之间可以直接进行交流、谈判、签合同等活动,消费者还可以把自己的反馈意见或建议反映到企业或商家的网站,这样使消费者和商家或企业之间做到了良性互动,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成功率。

三、电子商务模式

电子商务有B2B、B2C、C2C、B2M、C2B、G2C、G2M等多种模式。其中B2B是BusinesstoBusiness的简称,它是指商家对商家的电子商务模式,也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产品、服务及信息的交换活动。典型的有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等。B2C是BusinesstoCustomer的简称,它是指商家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也就是企业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购物环境即网上商店,消费者通过网络在网上购物和支付。它是我国最早产生的电子商务模式,典型的有爱比网等等。C2C即ConsumertoConsumer的简称,它是指消费者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也就是通过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在线的交易平台,使卖方提供商品上网拍卖,买方可以自行选择商品并进行竞价。典型的有淘宝网等。B2M指的是BusinesstoManager的简称,它是指商家对管理者的电子商务模式,也就是职业经理人通过企业网站获得该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信息并为该企业提供产品销售或者其他服务,企业最终达到销售产品或者获得服务的目的,而职业经理人从中获取佣金。除了以上几种消费模式的电子商务外,还有政府参与的G2C、G2M等电子商务模式。

四、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

电子商务网站是各种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平台。随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的飞速发展,各种电子商务活动也进入成熟期。其开发过程大致要经历项目准备、商务设计、商务实现、系统测试以及系统上线和支持这五个阶段。

1.系统网站开发工具及平台

一般系统的前端软件开发工具都选用,后台数据库选用SQLServer。技术的实现,使得系统网站的开发变得方便和快捷,它是微软公司应用于Web服务开发环境而推出的一个整体技术框架。基于.Net统一执行的机制,所有的开发语言如VB、C++或C#都被统一在这一平台上,使得开发工具和平台支持的提供代价大大降低。微软的SQLServer是分布式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它支持B/S结构,具有强大的网络功能,能很好地支持Web页面并能接受电子邮件。它有用户喜欢的易用性、用于决策支持的数据仓库功能、适合分布式组织的可伸缩性、与其他服务器软件紧密关联的集成性以及优良的性价比等优点。通过它们开发的网站易用性和安全性都是很高的。

2.网站功能建设

电子商务网站的功能建设是电子商务活动具体实施、运作的关键环节。建设时应尽可能使网站的功能齐全,比如:信息功能、商务交易功能、信息交流功能、内部管理功能、网站导航功能、搜索引擎功能等等,这些对于商务活动的实施、运作都是重要因素。

3.网站页面设计

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时应足够吸引购买者,其界面要友好,要有丰富的产品信息,使客户浏览完网站后留下深刻印象;网站的版式布局应该力求简洁扼要,保证主题内容的鲜明;可操作性高,使不懂计算机的人同样可以方便的操作。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网站才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4.网站的安全性建设

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是确保电子商务网站可靠运行和活动有效开展的基础。数据库是电子商务网站的核心,数据库安全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网站的正常运营,如何有效保障其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信息不被非法获取、盗用、篡改和破坏,以保证电子商务信息的安全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影响电子商务支付安全问题主要有:网络攻击、密码盗窃、网络病毒、网络体制和电子商务安全机制等问题。有效解决密码保护问题、防病毒问题、安全认证体系问题、信用体制问题和法律问题等来保证电子商务资金流的安全和畅通就显得非常紧迫和必要。

五、结束语

当今各国政府都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战略选择来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能力不仅是国内企业竞争力的重要表现,更关系到整个国家在世界上的综合竞争力。另外,随着手机、PDA及掌上电脑等各种无线终端设备的发展,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主流,它将因特网、移动通信技术、短距离通信技术以及其它信息处理技术完美结合,使人们可以在任意时间和地点进行各种的商贸活动,实现线上线下的购物和交易、在线电子支付及各种交易活动、商务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等,使商务活动更加高效和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