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电子商务有效运用VPN技术

时间:2022-03-31 04:04:00

剖析电子商务有效运用VPN技术

随着电子商务广泛应用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网络各方面的诸多需求,虚拟专用网络技术也应运而生。那么到底何谓真正的虚拟专用网,它在我们实际的电子商务网络应用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引发了很多计算机人的不断深思。事实上虚拟专用网VPN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真正的专用网络,但却能真正的实现专用网络的功能。为现今的电子商务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虚拟专用网指的是依靠网络供应商ISP和其他供应商NSP,在公用网络中建立专用的数据通信网络的技术。在虚拟专用网中,任意两个节点之间的连接并没有传统专网所需的端到端的物理链路,而是利用某种公众网的资源针对实际的需要动态组成的。

顾名思义所谓的虚拟,是指我们电子商务网络用户不再需要拥有实际的长途数据线路,而是使用Internet公众数据网络的长途数据线路;所谓专用网络,是指用户可以为自己制定Internet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网络。虚拟专用网Internet一般指的是构建在Internet上能够自我管理的专用网络,而不是FR或ATM等提供虚拟固定线路服务的网络。以IP为主要通信协议的VPN,也可称之为IP-VPN。由于VPN是在Internet定的上网费用,也节省了长途电话费。这就是VPN价格低廉的原因。为了让广大网络用户进一步了解VPN网络技术,下面我们具体的介绍分析一下虚拟专用网VPN的特点、安全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一、虚拟专用网VPN的本质特点:

(一)建网成本较低

VPN在设备的使用量及广域网络的频宽使用上,均比专线式的架构节省,故能使网络的总成本(TotalCostofOwnership)降低。根据分析,在LAN(局域网)-to-LAN(局域网)连接时,用VPN较使用专线的成本节省30%~50%左右;而就远程访问而言,用VPN更能比直接拨入到企业内部网络节省60%~80%的成本。

(二)网络之间可扩充性好且灵活性高

VPN较专线式的架构有弹性,当有必要将网络扩充或是变浅谈VPN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文/段丽更网络架构时,VPN可以轻易的达到目的,VPN(特别是硬件VPN)的平台具备完整的扩展性,大至企业总部的设备,小至各分公司,甚至个人拨号用户,均可被包含于整体的VPN架构中,同时,VPN的平台亦具有对未来广域网络频宽扩充及连接更新架构的特性,可以说实用性较强。

(三)良好的安全性

有一个很好的的安全保障:能实现不同等级的服务质量保证认可。VPN架构中采用了多种安全机制,如信道(Tunneling)、加密(Encryption)、认证(Authentication)、防火墙(Firewall)及黑客侦防系统(IntrusionDetection)等技术,通过上述的各项网络安全技术,确保资料在公众网络中传输时不至于被窃取,或是即使被窃取了,对方亦无法读取封包内所传送的资料。

(四)管理方便

VPN有很好的可管理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特定的管理。从用户的角度和运营商角度应可方便地进行管理、维护。VPN使用了较少的设备来建立网络,使网络的管理较为轻松;不论连接的是什么用户,均需通过VPN隧道的路径进入内部网络。

二、虚拟专用网VPN的安全技术:

(一)隧道技术:是VPN的基本技术,类似于点对点连接技术,它在公用网建立一条数据通道,让数据包通过这条遂道传输。

(二)加解密技术:是数据通信中一项较成熟的技术,VPN可直接利用现有技术实现加解密。

(三)密钥管理技术:主要任务是如何在人公用数据网上安全地传送密钥而不被窃取。

(四)使用者与设备身份认证技术:使用者与设备身份认证技术最常用的是使用者与密码或卡片式认证行方式。

三、在未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中VPN的发展趋势:Internet已成为全社会的信息基础设施,电子商务企业端应用也大都基于IP,在Internet上构筑应用系统已成为必然趋势,因此基于IP的VPN业务获得了极大的增长空间。以前因特网的远程接入,专线接入以及骨于传输的带宽都很小,QOS更是无法保障,造成企业用户宁愿花费大量的金钱去投资自己的专线网络或是宁愿花费巨额的长途电话费来提供远程接入。现在随着ADSL、DWDM、MPLS等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推广,上述问题将得到根本改善和解决。目前大多企业用户可以享受到10Mbps甚至100Mbps的Internet专线接入,由于计算机网络发展到上百乃及至上千个Gbps已不是技术问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VPN的应用必将得到迅猛普及。

总之,在人们对构建电子商务的平台基础上,VPN技术将成为当前广域网建设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它不仅大大节省了广域网的建设和运行维护费用,而且增强了网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VPN将加快企业网的建设步伐,使得集团公司不仅仅只是建设内部局域风,而且能够很快的把全国各地分公司的局域网连起来,从而真正发挥整个网络的作用。VPN对推动整个电子商务、电子贸易也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