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构建对策

时间:2022-04-13 08:48:00

小议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构建对策

[摘要]移动电子商务是通过手持移动设备进行的电子商务,构建移动电子商务网站不能仅通过简单地照搬传统电子商务网站来实现。本文通过介绍移动电子商务环境,分析影响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构建环境的主要因素,从而提出一个适用于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的构架策略,帮助企业建设高质量的移动电子商务网站。

[关键词]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构建;因素;策略

1引言

移动电子商务是指通过手机、PDA和掌上电脑等手持移动终端进行的电子商务活动[1],目前已应用于银行业务、即时交易、订票、购物、娱乐等领域。移动电子商务主要通过短信、网站等形式进行[1-2]。其中,网站是移动电子商务的主要形式。

我国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开设了移动电子商务网站(例如淘宝),更多的企业还停留在以传统电脑平台用户为受众的电子商务网站阶段,无法为移动用户提供电子商务服务。随着我国3G业务不断完善和发展,移动用户数量必将超过互联网用户,这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势必会引起企业的关注,并推动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进程。

移动电子商务网站与传统电子商务存在较大差别,构建移动电子商务网站不能期望通过简单地照搬传统电子商务网站来实现。因此,有必要充分了解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环境,分析影响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的重要因素,制定合适的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构建策略,帮助企业建设高质量的移动电子商务网站,从而抓住新的商机。

2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环境

构成移动电子商务环境的要素主要包括:用户、使用环境、移动设备、浏览器、互联网接入、网站结构和内容等[3](如图1所示)。

(1)用户是指参与移动电子商务过程的人。

(2)使用环境是指用户使用移动设备进行电子商务时所处的物理环境、社会环境、时间环境等。其中,物理环境包括地理位置、天气情况等;社会环境包括经济状况、文化、宗教信仰以及其他人对用户的影响力等;时间环境指用户执行某个任务的时间点及时间限制。

(3)移动设备与浏览器。移动设备即通常所指的具备联网能力的手机、PDA、掌上电脑等;浏览器指安装在移动设备上的网站浏览软件。

(4)互联网接入是指移动设备与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的联接。

(5)网站结构与内容是指企业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平台,是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商业目的、信息和技术的综合体现。

3影响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构建的主要因素分析

在建设移动电子商务网站过程中,需要考虑用户、使用环境、移动设备与浏览器、互联网接入、网站结构与内容等因素对网站产生的影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制定出有效、可行的策略,使企业的移动电子商务取得成功,使用户在移动设备上使用传统的电脑(台式PC、笔记本电脑)平台进行在线交易。

3.1用户及使用环境的影响

移动电子商务的最大特点是移动性,即用户可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访问网站。这就意味着,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必须满足用户在特定使用环境下的特定需求。因此,需要对用户和使用环境两个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即不但要考虑用户的需求、以往经验、期望、精神状态等对移动电子商务网站产生直接影响,还应该考虑用户所处的环境,关注用户的需求、期望、精神状态等如何随着使用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了解用户在不同环境下希望通过网站实现什么目标;从用户角度看网站应该提供什么信息或服务;信息或服务是否与预期一致。

3.2移动设备的影响

移动设备与浏览器在设备屏幕大小、运算能力、输入方式、联网速度等方面的条件限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网站设计所采用的技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移动设备性能较弱。移动设备不但在运算能力、屏幕色彩表现、稳定的高速联网能力等方面与传统电脑存在较大差距,而且不同移动设备所具备的能力也有差异。这些差异使得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在不能采用复杂的多媒体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的同时,还必须尽最大可能兼容最广泛的移动设备。

(2)移动设备屏幕限制。移动设备屏幕普遍较小,无法在移动设备上展示大段文字信息或者大尺寸图片,从而影响用户获得信息的质量。因此,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必须考虑如何在不同尺寸屏幕上展示出尽可能一致的效果,这对网站页面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3)信息输入不便利。移动设备一般通过有限的按键来实现信息输入,用户无法快速、高效地输入大量信息。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必须考虑如何在尽可能减少输入的前提下,帮助用户顺利完成信息查找和交易等操作。

(4)浏览器导航操作不方便。在移动设备上访问网站不能像传统电脑那样通过鼠标方便快捷地浏览网页,仅能通过具备向上或向下功能的按键来实现页面翻滚或者切换。

3.3互联网接入的影响

互联网接入对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接入的可获得性、安全性、可靠性、联网速度、费用等方面。目前,我国通过移动网络联网的速度不快,而且资费偏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网站无法大量使用音频、视频、FLASH多媒体手段展示信息。因此,为了减少用户等待时间,网站需要考虑将篇幅较长的信息拆分成若干页面,让用户通过使用移动设备的浏览功能按键以翻页的形式依次浏览。

3.4网站结构和内容的影响

移动设备访问网站缺少窗口技术(Windows)支持,无法像传统电脑那样同时打开多个网页并且在多个网页之间来回切换,一次只能打开一个网页。因此,与传统电子商务网站尽可能提供给用户丰富、全面的信息不同,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应该向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同时提供强大的搜索功能,以尽可能少的信息输入和点击次数来帮助用户方便、快捷地获得最希望得到的信息。

由此可见,网站信息结构的合理性、信息的可用性与表现力、页面浏览的便捷性都能对用户产生重大影响。精确的信息、良好的信息结构有助于提升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的商业价值。它能向用户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满足其最迫切的需要。同时,能帮助网站突破移动设备和技术的限制,实现方便阅读、快速浏览。

4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的构建策略

用户与环境、硬件与软件技术、互联网接入、网站结构与内容条件等因素决定了移动电子商务网站需要采取与传统电子商务网站不同的策略,才能使用户得到很好的体验并取得成功。这些策略包括:综合考虑商业目标和各种因素确定总体目标、确定目标客户、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方法、合理的信息结构、良好的页面设计等。

4.1确立网站总体目标

构建移动电子商务网站首要工作就是确立网站总体目标。只有明确网站总体目标才能为寻找网站目标用户、确定合适的移动设备与技术提供依据。为了便于确定网站的总体目标,可以从以下问题入手:企业的总体目标是什么;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将会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总体目标;使用电子移动商务网站能否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能否创造新的商机?在现有商业模式下,是面向移动用户提供完整的产品与服务还是简单地创建一个网站供用户获取信息;采用什么样的信息结构能体现企业的商业价值。

4.2明确目标用户

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总体目标决定了网站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决定了哪些用户是目标用户。在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的用户大多数是年轻人和商务人士。需要在资费、网站的色彩与表现效果、可用性、易用性等方面作充分的市场调研,以便在明确和了解目标用户的同时,验证总体目标的可行性。

为了更好地了解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的目标用户,可以关注以下几个问题:哪些用户会访问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并完成哪些工作;用户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网站的功能;用户最常用、最关注的功能有哪些;用户在不同环境下需求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网站需要对哪些变化予以支持等。

4.3确定网站适用的移动设备

移动设备的千差万别对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所能采用的技术产生重大影响。例如,移动设备的屏幕至关重要,不但要考虑屏幕大小的差异,还需要考虑如何较好地在较小的屏幕上展示网站。

在明确目标用户过程中,有必要对目标用户所使用的移动设备进行调查,以使用最广泛的某种或几种类型设备作为网站的主要适用设备。这样,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设备差异对移动电子商务网站的不利影响,在实现尽可能适应最多移动设备的同时,降低构建网站的成本。

在技术角度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哪些技术可以帮助网站实现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如何实现美观生动的页面以吸引用户的注意力;采用何种技术能将信息有效地组织在一起;如何能帮助用户快速查找和浏览信息;所采用技术在移动设备上的适用程度如何。

4.5合理的信息结构

移动电子商务网站只有提供快速地查找产品与服务、方便地浏览产品与服务信息、简化的交易等功能,才有可能使用户在移动设备上使用传统的电脑(台式PC、笔记本电脑)平台进行在线交易。因此,必须在信息结构上进行优化。

(1)精简信息。移动用户具有很明确的目的性,移动电子商务网站要在合适的地方提供给用户最需要的信息,而且越简单越好。这样也避免了用户因浏览大数据量页面而等待较长时间。

(2)整合栏目。在精简信息的基础上,以帮助用户完成特定目标为出发点,将关联度较高的栏目按照“任务”的形式进行整合。

(3)采用向下钻取的方式组织复杂内容。使用页面链接的方式对信息进行扩展,方便用户进一步深入了解其感兴趣的内容。

(4)提供有限的选择。遵循“二八原则”,提供最有价值、最常用的信息和功能给用户,其他特殊功能暂时不予考虑。

(5)提供强大的搜索功能。尽管能通过精简信息和栏目的方式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需要的信息,但还应该在网站的首要位置(例如页首)提供模糊搜索功能。同时,尽量做到在网站任何地方都能让用户方便地使用搜索功能。

4.6良好的页面设计

在进行移动电子商务网站页面设计时,时刻要考虑用户是在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访问网站并使用其功能;在充分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使网站功能和交易过程更加人性化,并与用户的期望始终保持一致。

(1)使用XHTML代替WAP。采用WAP技术制作的网站交互能力较差,极大地限制了移动电子商务系统的灵活性和方便性。使用XHTML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2)适应不同大小的屏幕。采用流体布局,使网页适应不同宽度的屏幕。同时,方便用户通过向上或向下功能按键浏览网页。

(3)采用样式表美化网页。这样不但能使网页更美观,风格更统一,而且能通过字体和颜色的变化减轻网站对图片的依赖。

(4)尽可能减少用户输入。使用若干选项或者辅助程序能有效地减少用户输入。例如,让用户选择所在城市,或者通过获取用户位置信息确定运费。

(5)优化页面跳转流程。让用户随时都了解当前他在网站的位置,并提供便捷的导航让用户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

5总结

移动电子商务是一个新的商务环境,它受到用户、使用环境、移动设备与浏览器、互联网接入、网站结构与内容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构建电子商务网站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并采用正确的构建策略,而不能简单地模仿传统电子商务网站。只有这样才能使移动电子商务网站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总体目标,成为企业成功的有力保障。

主要参考文献

[1]MBA智库百科.移动电子商务介绍[EB/OL].http://wiki.mbalib.com/wiki/移动电子商务,2010-10-07.

[2]MBA智库百科.移动电子商务[EB/OL].http://doc.mbalib.com/view/3eaf270ea3bc5d28df8f804fb61677ba.html,2010-08-03.

[3]ROTO.MobileInternetUserExperience[EB/OL].http://mobiforge.com/designing/blog/mobile-internet-user-experience,2010-09-10.

[4]MobileWebBestPracticesWorkingGroup.MobileWebBestPractices1.0[EB/OL].http://www.w3.org/TR/mobile-bp/,2008-07-29.

[5]CameronMoll.MobileWebDesign[M].SaltLakeCity,UT:CameronMoll,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