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在图书馆应用中的问题探讨论文

时间:2022-09-16 03:58:00

电子商务在图书馆应用中的问题探讨论文

摘要:本文对电子商务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重点介绍了电子商务的安全性、安全技术、服务模式等。

关键词:电子商务高校图书馆问题

0引言

进入21世纪,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革命从根本上推动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过程,高校图书馆电子商务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正在成长的新生事物。电子商务(E—Commerce,EC)这一名词,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并流行起来的。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并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增长点之一。

高校图书馆的业务范围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为高校师生进行图书信息管理的义务服务。第二,为校内外科研课题跟踪有偿服务。第三,重点大学的图书馆还承担着许多书目数据库中心的建库工作、远程多媒体教育工作等非常重要的数据库系统建设。因此建立电子商务系统及实现网上交易服务,可以更好、更快、更方便的为读者服务。由于高校图书馆所提供的“商品”的特殊性,从而使其中的电子商务要素有了鲜明的行业特点。

1高校图书馆电子商务模式分析

现实中的电子商务模式是丰富多彩的,有BtoB、BtoC、CtoC、以及BtoG等等。而高校图书馆的商务模式更为复杂,因为它本身具有双重身份,即高校图书馆在电子商务中既是买家又是卖家。我们根据高校图书馆电子商务的对象,可将其划分出以下几种类型:DLtoDL(d—librarytod—library)模式、DLtoB(digitallibrarytobusiness)模式、DLtoC(digitallibrarytocustomer)模式、BtoBtoC(businesstobusinesstocustomer)模式和CtoC(customertocustomer)模式。下面介绍一下图书馆的几个主要商务模式:

1.1共建共享网络。信息资源作为图书馆知识经济的核心支柱,它的建设和利用应该是实现共建共享的,但这种共建共享是建立在有偿支持和有偿使用的。在传统图书馆时期,美国计算机联机图书馆中心(OnlineComputerLibraryCenter,OCLC)、日本的文部省学术情报中心(NationalCenterforScienceInformationSystems,NACSIS)等一些大型书目中心就已经向某些有条件的图书馆提供联机书目数据服务。目前,OCLC又推出了“合作联机资源目录”(CooperatingOnlineResourceCatalog,CORC)的构想,把“编目资源共享”的概念引入网络资源的组织与控制。人们按联机合作编目的程序从网上选择符合自己需要的信息资源,经编目上载到指定数据库(CORC),OCLC对上传数据进行审核;或直接从CORC数据库下载所需网络资源纪录,将其纳入本地数据库。成员馆上载合格纪录得到一定报酬,同时,下载数据则需支付相应费用,费用结算皆通过电子商务系统。1998年,我国的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AcademicLibraryandInformationSystem,CALIS)正式启动联合目录数据库,旨在建立多语种书刊联合目录数据库和联机合作编目、资源共享系统,为我国高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书、刊文献资源网络公共查询,支持高校图书馆系统的联机合作编目。该项目沿袭了OCLC的模式。这是我国高校图书馆采用电子商务进行合作编目的尝试。

1.2网络书店模式。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书店已成为趋势。高校图书馆可利用电子商务交易方式通过网络向出版商和发行机构订购各种实体馆藏资源,也可实时购买电子出版物、电子报刊,还可向其它高校图书馆和信息机构购买或租用电子出版物、光盘数据库及数字化馆藏的镜像权和使用权。随着出版发行机构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使高校图书馆完成网上订购图书和杂志提供了方便和可能,采购人员可先从网上查到所需电子图书和物,再在网上填写电子订单,利用电子钱包等方式实时付款,便可在很短时间内获得所采购的商品,这样整个采购过程利用电子商务的方式可以很快的速度完成全过程。另外,高校图书馆也可向其他数字信息的所有者进行有关数字信息存取和传输权的交易,实时销售自己开发的信息产品。实施电子商务取得成功,其主要标志是较好地解决了全球性的安全支付问题,取得了相当规模的营业额,实现了网络书店的全球性经营,找到了盈利之道。

1.3信息服务。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时空的概念,使图书馆能够提供更为方便、快捷,更加有个性化的服务。高校图书馆应该拥有一只专业化的信息咨询队伍,善于将馆内丰富的信息资源及网上资源进行整合加工,为各类用户提供特定的服务。如针对重大课题或常规课题进行定题服务、查新服务、跟踪服务、数据收集服务和资料编译服务等,均可通过电子商务在线收取一定费用后,将服务结果通过邮寄或E-mail传给用户,为各类用户(特别是远程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1.4在线销售、付费阅览和知识租赁。1997年,一位经济学家指出,在网络时代不是信息缺乏而是过剩,相对过剩的信息,只有人们的注意力才是稀缺的资源。因此,图书馆网站设计要强调面向读者,分析其意愿、心理和倾向等等,为其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在线销售的不仅仅是书籍,也可以通过网络向其他馆或信息机构出售或出租本馆的电子出版物、自建数据库的镜像权、使用权和复制权等等,从而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付费阅览这种方式在国外较为普遍,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事实上对高校图书馆购买或自建的数据库及某些电子杂志书籍采用付费阅览方式既能解决读者对信息的需求,又可解决读者因购买困难而存在的信息过剩问题。当然也可使用知识租赁这种电子商务方式来实现读者对信息的需求。公务员之家

1.5远程教育。远程教育也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现代远程教育的出现对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既要满足远程用户的信息需求,又要防止非授权用户对数据资源的非法访问,从而达到知识产权保护的目的。

2高校图书馆电子商务的基本框架

在电子商务系统中,Internet作为一个基础性条件,把商务活动的各方面及各个环节整合在一起。从技术角度上看,电子商务有三部分组成:第一,企业内部网-Intranet。Internet有Web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以及电子商务服务器和工作站组成,这些设备通过网络设备(HUB、SWITCH)连接在一起。第二,Intranet与Internet的连接。为了实现图书馆与用户之间的连接,Intranet必须与Internet进行连接,并采用一些安全措施或设备(如防火墙等)保障Intranet的安全。第三,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电子商务运作的软件平台,有图书馆信息管理信息和电子商务系统组成。

3高校图书馆电子商务的安全性

建立自己的商务系统时,系统的安全性将是首先考虑的问题之一。由于电子商务系统构架在Internet之上的,所以如何有效地使用Internet的快速与便捷,又能保障商务活动的安全性,保证自己系统安全是系统开发者需要考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电子商务系统安全性,主要考虑以下三方面的问题:第一,网络访问的安全性。网络访问的安全性是指控制只能经过授权的用户才可以访问数据库。它主要依赖于网点的系统平台,Web服务器软件以及应用系统对操作用户的管理。第二,交易过程的安全性。交易过程的安全性是指商务活动过程中数据传输的安全,交易双方身份的确定,确保交易过程的高度隐密。交易过程的安全性可以通过安全电子交易标准来保证。第三,传输过程的安全性。传输过程的安全性是指保证网络中传输的数据不会被人监听,或者即使被人监听也可以保证传递的数据不会被解密而泄密,它可以通过加密/解密技术来保证。

针对以上分析,图书馆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有:

3.1数字签名技术。数字签名(DigitalSignature)是非对称加密技术的一类应用。它的主要方式如下:报文发送方从报文文本中生成一个128位的散列值,并用自己的专用密码对这个散列值进行加密,形成发送方的数字签名;然后这个数字签名和报文一起发送出去;报文接收方首先从接收到的原始报文中计算出散列值,接着再用发送方的公开密钥来对数字签名进行解密。如果两个散列值相同,那么接收方就能确认该数字签名是发送方的。通过数字签名能够实现对原始报文的鉴别和不可否认性。

3.2数字证书。数字证书(DigitalCertificate,digitalID)用以证实一个用户的身份和对网络资源的访问权限,是目前电子商务最广泛采用的技术之一。在网上的电子交易中,如果双方都出示了各自的数字证书,并用它们进行交易操作,那么双方就可以不必为对方的身份的真实性担心了。数字证书的内部格式是由CCITTX.509国际标准所规定的,通常包含有惟一标识证书所有者的名称、惟一标识证书者的名称、证书所有者的公开密钥、证书者的数字签名、证书的有效期及证书的序列号等。

4结论

总之,随之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将成为各国争先发展、各个部门最为关注的领域。电子商务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有利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对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体系、服务功能、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在技术和管理上有了提高。高校图书馆只有具备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眼光,扫除制约图书馆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种障碍,探索出适合图书馆电子商务运行的模式,才能使高校图书馆在新的形势下得到更快速的发展,使高校图书馆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参考文献:

[1]邵晓薇,王维民:电子商务网上交易系统[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0.

[2]许珍儿.数字图书馆和图书馆信息服务[J].情报探索,2005,(5).

[3]尚建成.电子商务基础[M].高教出版社,2003.

[4]徐克谦.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与服务[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