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6 09:46:20

医院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医院的绩效分配合理化、科学化,给医院、患者、员工都带来很大的好处,因此医院的考核方式的选取关系着医院未来的发展,如今由于经济体制等的不断改革,医院的考核方式也出现了多样化,同时有部分绩效考核方式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本文探讨了全成本经济核算模式介绍、全成本核算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作用、全成本核算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关键词: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医院;绩效考核;应用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环境中,医院的竞争也变得愈加激烈。所以医院一定要不断地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在绩效考核的方面。全成本核算方式,已经被广泛得到应用到医院的绩效考核之中,此种核算方式,能够有效地改善传统绩效核算中的问题,同时促进医院的发展。

1.全成本经济核算模式介绍

在医院中常将全成本核算的管理方式应用在绩效考核之中,并获取了良好的效果。医院成本核算的有关内容比较多样化,其中包括药物、医疗器械、人力等,同时这些成本可以通过货币来衡量。成本核算就是将医院内部有关的成本进行科学、合理化的计算,之后对计算结果进行综合,能够有效地降低医院运行过程中的成本。全成本经济核算,可以为医院中的相关决策及价格标准等提供有效的依据,为医院医疗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全成本核算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作用

医院只有将自身的条件提升上来,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将全成本核算模式应用在医院的绩效考核中,不仅可以减少医院的成本费用,还可以提高医院流动资金的流动效果。同时医院在提升自身条件时,很多条件都是需要投入资金,如引进先进的设备等。另外,医院作为非营利性单位,它的流动资金数额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应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同时建立一套的完善的流动资金管理机制。与此同时,提高医院医疗水平与服务质量是提高医院竞争力,最有效的途径。所以应用成本核算的方式将医院成本资金进行最优化分配,在确保资金合理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从而增加医院的信誉度。降低医院运行过程中的成本,要从降低管理过程中的经营成本入手,特别是应该杜绝医院中的浪费现象。将全成本核算模式应用在医院的绩效考核中,其目的有二:提高医院资金的利用率;杜绝医院中的浪费现象,从而达到提高医院效益的最终目的。此外,全成本预算模式应用在医院的绩效考核中,可以找到限制医院发展的主要问题,通过改善限制医院发展的主要问题,能够有效地促进医院的发展。

3.全成本核算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3.1完善管理机制。完善的医院管理机制,能够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在传统的医院管理机制中,在管理效率及反馈机制中皆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必须将传统的医院管理机制进行改善。在医院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引入先进的技术,可以提高成本核算的精确度,同时还可以找到成本统计中的不足。因此应该提高医院内部局域网的覆盖率,提高信息传送、处理、分析等的速度,同时新技术的引进可以提高成本核算的效率与精确度。3.2提高医院的数据处理能力。提高医院的数据处理能力,要从完善数据处理系统与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水平入手。对于数据的专业分析能力,是进行财务审计的有关工作的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将各项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分析的结果,可以为医院高层决策提供有利的条件。由于部分医院的财务审计人才的不足,因此导致数据分析的工作被限制,因此为了促进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必须培养财务审计的人才。因此为了保证财务审计工作的质量,要求医院至少配备一两名专业的财务审计人才,根据医院的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审计方案,将方案中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协调,保证数据的分析质量与时效性。通过专业审计人员的分析指导,制定相关标准及规则,对其他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教育训练。从而提高管理审计与效益审计工作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保证审计工作有效达成。另外,医院的数据处理系统要不断更新,为了提高财务部门数据分析的效率,需要结合现代化数据分析系统,使财务管理系统可以获取医院收费处的收费信息,有利于进行数据的收集,提高分析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在进行数据分析的过程中,要按照科室将数据进行分类,这样不仅便于数据管理,还容易找到成本浪费的源头。数据分析人员应用成本核算的方式,对医院的流动资金进行有效地监控,然后将信息及时上传,建立一个科学的成本核算系统,及时为医院的决策提供有利的依据。3.3建立完善的数据共享系统。为实现各项成本数据的传输共享必须建立完善的成本数据共享系统。医院内部各科室通过终端计算机即可快速查询相关医疗信息及成本核算,不仅能够实现工作效率的改善,还能促进医院各项费用的透明化,对医院各项行为起到一定的监督行为。医院的运转不同于其他营利性企业,外部企业可以通过订单需求制定相应的生产计划,医院却难以预料需求,医院的服务都是即时发生的,因此必须保证医院服务系统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通过数据共享系统不仅可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互相监督,还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有助于各部门间的协调合作,成本核算系统将各科室发生的费用收集并统计分析,由此可见,完善的数据共享系统有助于提高成本核算的及时性。

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之下,医院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地变大,将全成本核算模式应用在医院的绩效考核之中,不仅为医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还降低了医院的成本。全成核算模式的应用,使医院的管理模式不断地向着合理、科学的方向发展,从而促进了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娟.试析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5)

[2]黄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的应用问题分析[J].中国经贸,2017(19)

作者:部伟娜 单位:唐山市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