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9-26 09:41:13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现状进行阐述,从成本核算管理意识淡薄、缺少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成本核算方式以及会计基础性工作有缺失等多个方面入手,对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并结合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的作用,提出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的事业单位也在当下市场经济环境下实现了良好发展,经济形势也呈现出较为理想的状态。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事业单位得到了稳定发展,单位运营规模得到了大幅度的扩充。然而,随着国家财政部门投放力度的逐渐降低,大部分事业单位均发生不同程度的资金匮乏现象。长时间以来,我国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执行过程中,采用的体系依旧以预算会计核算体系为主,过于重视费用收支核算,在单位内部没有构建现代化的核算和管理理念,同时也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注重,在成本管控方面,常常由预算支出管理来取代,导致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常常面临诸多问题,严重阻碍事业单位的今后发展。对此,事业单位应该全面探究和处理内部成本核算管理问题,提出对应的控制对策,减少问题出现,为其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现状

通过调查我们得知,现阶段我国事业单位数量已经超过125万家,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数量也超过了3000万人,离职退休的工作人员数量也超出了900万元。由此可知,事业单位不管是在机构规模方面,还是在在职人员数量方面,仅次于企业。长时间以来,我国事业单位受到规划经济体系的约制,整体运营发展效率较为迟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潜藏在事业单位内部的各个问题逐渐突显,已经不能迎合现代化市场发展需求。尤其是针对于成本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数量诸多,例如,因为事业单位内部框架设定不合理,加剧了成本投放,使得事业单位运营成本相对偏高;因为大多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以及基础人员普遍认为单位运营成本由财政部门统一拨款,没有给予成本问题以及社会效益问题高度注重,缺少危机意识;在进行预算编制环节中,部分事业单位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实现编制;事业单位成本管理方面缺少系统性,在体系建设方面缺乏合理性[1]。这些问题的出现,给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带来了不利影响,约制事业单位的今后发展,应该得到事业单位的充分注重。

二、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的作用

(一)提升资金应用效率。事业单位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稳定发展,就要得到核算管理理念和体系的支持。事业单位在落实各项业务活动时,均以非盈利为主,站在经济核算角度而言,只有出现经济活动,就会实现费用和收入的比较,营利性活动其结果往往以损益为主,直接体现出了资金投放和产出之间关系的核算,而非盈利活动主要体现出来成本多少,因此,加大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力度,可以有效提升单位资金应用效率和水平。(二)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一般以内部成本核算为主,其作用在于促进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可以将真实的单位财务情况和运营成果加以体现,通过对事业单位各项资金活动经济指标加以核算,可以将事业单位真实财务情况进行展现,促进成本支出的科学把控,优化单位支出资金框架,防止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三)促进事业单位全面改革。在当前事业单位全面改革发展的背景下,使得内部财务管理模式也朝着企业管理方向迈进。在事业单位没有实现改革之前,事业单位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作用就是对有关收费标准进行确定,统计各项业务绩效情况。因为财政部门向事业单位进行对应款项的拨放,事业单位不会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置在各项经济效益考核方面,而是注重社会效益获取。在实现事业单位改革之后,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事业单位为了能够实现稳定发展,需要物质保障,资金来源的逐渐扩充,债权人应该对事业单位资金效益加以索取,因此,事业单位通过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和控制工作,能够对资金应用流向加以掌握,促进事业单位更好改革。

三、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管理意识淡薄。长时间以来,事业单位各项经费均是由财政部门提供,大部分事业单位运营效率整体偏低,成效状况普遍存在,导致事业单位职工不具备较强的成本核算管理意识,使得成本核算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首先,财政拨款可以缺少人员费用,和企业之间存在主要差异在于,不需要面临市场竞争,有资金保障。因此,无需落实成本核算和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全员成本核算管理认识淡薄,普遍认为成本效益和其自身没有太大关联,不具备危机意识。(二)缺少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鉴于成本核算管理意识不强等现象,可以引申出事业单位在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时,缺少完善的成本核算管理体系,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时,相关流程设定不合理,含有较强的随意性,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缩短核算流程和时间现象频频出现。其次,在进行成本核算管理过程中,缺少统一核算和管理标准,在落实成本核算工作时,需要把科学标准当作评估依据,以此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除了这两项问题之外,同时还涉及了体系不精准和不全面等问题。(三)成本核算方式以及会计基础性工作有缺失。在实际活动中,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在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时存在缺失,具体展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落实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时,会计工作人员在核算方式方面将会面临一定问题,例如,没有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定核算方式,依旧采用原始性的模式,导致核算结果不尽如意。其次,会计工作人员在之前长时间中对财务收支缺少统一意识,对财务收支仅仅听从上级领导安排为主,并且部分事物并非天天出现,这些临时状况均会给成本核算管理造成一些影响。(四)没有实施成本核算评价。现阶段,事业单位在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时,为了降低工作强度,大部分单位均没有开展成本核算结果的评价工作,导致成本核算结果不尽人意。即便部分单位落实了成本核算评价工作,也仅仅表面形式为主,为了应对上级部门的核查,没有将核算评价工作落实到实处,无法保证成本核算评价的真实性和精准性。

四、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的优化对策

(一)树立良好的成本核算管理意识。当前,事业单位在落实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时,成本核算管理意识并不强烈,由于部分事业单位把工作重心放置在业绩方面,而意识问题也显得极为重要,其直接影响了管理人员开展各项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只有确保管理工作人员对成本核算管理目的和作用有所了解,才能树立良好的成本核算管理意识。提升管理人员成本核算管理意识是保证成本核算管理工作顺利落实的前提依据,这种意识应该涉及于整个单位内部,让每个职工均能对成本核算管理作用有所认识,树立对应的职责意识,通过营造良好的成本核算管理环境,才能促进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更好开展。(二)加强会计人员的基础性工作。针对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在事前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仅仅单一的落实本职工作,当前在实施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时,对其工作职责和标准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例如会计工作人员需要对各项成本收支情况进行核查和比对,其中包含了成本来源、应用途径、数据记录等,均需要安排专业人员统一管理和记录,这一系统性基础工作假设能够全面落实,将会对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良好的作用。(三)构建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针对任何一项工作来说,假设缺少完善的体系当作引导依据,该项工作的成功率将会偏低。要想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和控制,就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加以明确,构建迎合事业单位实际需求的成本核算体系,其中涉及了能够结合实际状况随时改变的核算方式、核算指标和账目分类处理方式等,这些完善的体系均是促进成本核算管理工作顺利落实的依据。(四)促进成本核算评价体系改革。在当前事业单位中,成本核算管理不规范的环节诸多,其中成本核算识别不明确作为最为显著的问题。在人工智能兴起的背景下,我们把核算可以依托于信息系统,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和外部经济环境,对实际状况加以明确,科学设定动态评估指标,以此保证核算评估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并给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精准的衡量点。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背景下,事业单位通过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工作,可以将单位财务状况、运营状况等信息进行体现,以此推动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更好开展。然而,现阶段事业单位在落实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时,依旧存在诸多问题,给事业单位成本管理改革带来不利影响。事业单位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科学采用现代化成本核算管理方式,促进事业单位全面转型,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给社会群众提供给良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毛世莲.事业单位全成本核算管理如何实现信息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7(23):107.

[2]孙静.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的必要性与管理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7(28):43-44.

[3]黄金莲.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财务管理的探讨[J].会计师,2017(18):34-35.

作者:李旭颖 唐杰 单位:1.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2.江南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