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核算优化路径研究

时间:2022-07-17 10:40:53

企业成本核算优化路径研究

1选择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

企业成本核算方法的科学与否,对于企业经营的成本预测、计划、分析、考核以及完善、改进等工作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也对企业成本决策和经营决策产生重要的影响。通过成本核算,企业可以对一定时期内成本预算和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考核,对成本管理和控制效果进行监察和衡量,对成本核算的正确性做出评估,探讨降低成本、改善成本核算的方式方法。现代企业运行体系是建立在对企业综合管理基础上的,成本核算也不仅仅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以原材料为例,从采购、入库到生产领用等过程中,都与产品成本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原材料采购时的市场价格,材料入库时的质量、数量、规格、型号以及生产部门领用材料时是否有浪费现象等,这些都需要企业在选择成本核算方法时予以充分考虑。

2加强对成本核算不实的检查

成本是考察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能力的一项综合性指标。成本核算不实情况并不罕见,在很多企业都有发生,如有的企业虚报成本,有的企业挤列成本,有的企业乱记成本,还有的企业不区分会计区间乱计成本以及企业会计人员的人为工作失误等等。由于造成企业成本核算不实的原因比较复杂,所以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在了解有关政策、规定及成本核算方法的基础上,掌握并运用好成本核算不实的检查方法:①经验判断法,即根据企业效益不正常或不符合规律的变化情收稿日期:2018-04-16作者简介:魏晓亚(1971-),男,本科学历,会计师,现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财务资产部工作。况,判断企业是否存在成本核算不实问题;②核对耗材法,即在成本核算检查中重点核对相关的账表、账证,通过找寻差异来确定成本核算不实的存在;③摊提标准法,即根据企业规定科目的核算内容、各种摊销和提取比例及成本核算办法来检查各项经济业务的办理是否符合要求,以此来确定成本核算的真实性;④费用验算法,即利用企业各项费用的结转方法和成本核算方法来对成本核算过程进行重新计算,以此确定成本核算的真实性;⑤内部控制法,即从原材料的采购到登记入库再到生产领用等环节都要实行严格的责任制,防止跑冒滴漏、监守自盗等情况的发生。

3强化企业全面预算控制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要统筹兼顾,建立全面的预算控制体系,推行全面的预算管理,以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方法,可以对企业的年或月经营计划及特别项目计划进行全面的预先管理,并预判企业的经营活动成果及相关财务指标。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全面预算管理的成功实施,有助于企业既定财务目标的实现。企业在全面预算控制工作中应着重把握以下要点:①预算体系的建立;②预算的编制和审定;③预算指标的下达及相关责任人或部门的落实;④预算执行的授权;⑤预算执行过程的监控;⑥预算差异的分析与调整;⑦预算业绩的考核。企业全面预算是一项集体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因此,管理层的统一协调必不可少。由于全面预算管理从企业的战略目标出发,所以从一开始就需要以企业各部门的全部业务为基础开展,这样才能合理确定企业所有业务的项目内容及选择的实施方案、对策等,进而对这些业务所产生的效益进行推算。因此,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确定企业成本核算方案的准确性,而这也正是全面预算管理的独有优势。

4转变成本核算观念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行动”,企业要提高成本核算的科学性、准确性、实效性,要发挥成本核算为企业财务管理、为企业经营发展、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坚实可靠支持的作用,就要必须要与时俱进,摒弃旧的成本核算观念,转变思路,转换想法,代之以新的成本核算理念。在我国传统的成本核算观念中,企业片面强调节约的重要作用,成本管理的成功与否以厉行节约为主要参照,企业试图通过节约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因此,企业总是千方百计避免某些费用的发生。然而,现代成本核算理念强调的是成本的效益观念,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应尽早树立成本效益观念,尽早将成本核算观念由节约型向效益型转变。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必须要首先赢得市场经营中的效益,才能有所发展和进步。所以,转变传统的成本核算观念,树立具有现代竞争意识的成本效益理念,将成为企业做好成本核算工作的不二选择。

参考文献:

[1]孙立道.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及完善对策[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

[2]唐嘉.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3).

[3]赵杨.论企业可持续发展策略的实践保证[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15,(3).

作者:魏晓亚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