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措施

时间:2022-06-06 11:04:27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措施

摘要:积极、有效的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有助于控制企业经营与生产管理成本,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须制定有效的核算管理发展对策。因而,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深入分析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会计成本核算策略,以推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更高效地发展。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措施

1引言

如何促使企业实现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发展,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主题。科学、合理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是提升企业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这必然要求企业在会计成本核算中引入先进的企业会计核算管理技术与经验,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的基础上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从而实现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的优质开展。因而,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深入地探讨会计成本核算对策意义重大。

2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所存在的问题

2.1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方法不科学。在企业经营会计管理中,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将管理的重心主要如何扩大销售收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管理优化重视程度不足,当前仍然主要采用传统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然而,传统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已无法满足企业会计的经济发展速度,难以满足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要求,已成为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制约因素。比如,部分企业在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所采用的核算方法科学性不高,当前所执行的会计成本核算流程仍然要求生产单位将其所承担的成本费用分配给特定产品时要经过两次分配,但是所对应的分配标准却有较大的差异。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方法的不科学性,必然会导致实际辅助生产费用与产品收益不匹配。同时,当前会计成本核算中内容全面性不足也是制约当前企业经营管理正常开展的关键,不利于企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比如,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对知识资本等无形资产的重视程度不足,也是造成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内容不够全面的关键,对会计成本核算结果的准确性产生严重影响,严重影响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效率。2.2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费用划分不清。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中,部分企业只对车间产品的生产费用进行核算,而对产品生产前期以及售后服务等阶段的费用没有进行有效的会计核算,这必然导致产品生产所需要承担的费用被核算到其他会计科目中,存在会计成本核算费用划分不清的问题。当前部分企业将当前月份所支付或者所接收的费用划入到当期成本中,未对当批产品生产所耗费的进行准确核算,导致费用错误纳入生产核算部门内,明显增加了生产管理部门的产品生产费用成本。比如,部分企业工资的发放方式主要采取上月工资本月发放的方式,则会导致生产管理部门当月所承担的产品费用承担了上月的工资费用,而次月承当本月的工资费用,会计成本核算费用划分存在一定的偏差。2.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素质有待提升。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的综合素养以及职业道德水平,是确保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高效、优质完成的关键。然而,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核算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的重要问题。比如,当前部分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人员虽然掌握了扎实的财务核算技能,但是对产品设计、产品工艺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有所缺乏,再加上公司未提供组织此类的培训活动。由于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人员对企业产品的工艺信息了解不够深入,导致会计成本核算的结果准确性有所偏差,对企业产品成本降低等决策工作无法提供有效的数据建议,自然难以推动企业成本降低活动。另外,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人员对国家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深入,造成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人员在开展产品成本核算工作时出现重大失误。因此,在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开展中应持续提升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并开展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活动,以达到持续提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人员素质的目的。

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策

针对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所存在的问题,建议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优化。3.1构建完善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管理体系。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考虑借鉴国内外同行业的会计成本构建体系经验,以完善企业内部的会计成本控制管理体系。一方面,企业在成本控制工作中,应加大对成本核算的管理监控力度,明确企业各项资金费用的实际使用情况,以帮助企业管理决策人员更为准确地进行决策分析预测,帮助决策层更准确地掌握成本控制情况。另一方面,要努力完善企业自身的会计成本核算管理体系,以最大化地控制企业生产管理费用,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企业生产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达到生产结构优化的效果。同时,要引入优秀的会计成本核算管理人员,从多个方面努力构建更为完善的管理体系,提高成本核算管理质量。3.2提升财务人员的会计成本核算理念。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管理人员是非常重要的负责人员,而财务工作人员则是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要执行人员。想要提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的实效性,就应该努力提升管理人员以及财务工作人员的成本核算管理理念。对于企业而言,应保持与时俱进,积极引入先进的会计成本核算理念,以持续提升会计成本核算水平。同时,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应努力营造良好的成本核算管理氛围,并促使所有的核算工作人员都形成良好的成本控制意识。3.3优化会计成本核算分析工作。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如何利用会计成本核算的数据结果,从而推动成本核算分析工作有序开展。在成本分析工作中,不仅需要利用生产信息以及销售信息,还需要利用售后等成本数据,才能够形成完整的参考数据,匹配企业战略决策数据需求。在企业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中,预算管理工作同样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在编制企业预算数据时,应将预算的科目进行细化,并层层分解相关的财务预算数据,还需要结合上个年度所执行的预算数据结果,尽量做好量入为出。同时,当所编制的预算编制结果通过审批并下达后,就需要严格执行,严格控制企业的各项支出,在实际执行中不可随意调整预算数据。3.4明确部门成本核算任务。企业在制定经营管理发展战略目标时,成本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数据支撑依据。因此,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突出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要性,持续完善成本核算管理体系。企业在经营管理发展中,应重视包括销售记录、统计报告以及会计单据等原始信息的收集,不断扩展数据的核算范围,优化会计成本核算方案,以推动企业更为科学地制定经营发展战略目标,更为合理地执行会计成本核算计划。同时,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过程中,应发挥多部门协同合作的作用,明确不同部门的会计成本核算任务目标,确保成本控制体系层级分明。因此,在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应将会计成本核算计划细分到不同部门内,并细化到执行个体,将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整合为整体,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4结语

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应深入地分析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所存在的多方面问题,并从明确部门成本核算任务、优化财务会计成本核算分析工作、构建完善的会计成本核算管理体系以及提升企业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人员的技能与职业道德等多个方面持续优化会计成本核算工作质量,以达到推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从而为企业财务会计决策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支撑,确保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伟.浅析企业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7(34).

[2]关恬恬,边莹.浅析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全国商情,2016(34).

[3]郭春.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现状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

作者:耿宇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