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经费全成本核算探讨

时间:2022-06-05 03:03:02

科研经费全成本核算探讨

摘要:科研经费是指为了研究科学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研究成本。科研经费的使用是为了更好的解决科学研究的问题。大多数的高校都会承担一些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是高等学校中普遍存在的,课题的研究需要一定的经费,而科研经费全成本核算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在高校的科学研究中,应该加强对课题科研经费的管理,现在许多高等学校都面临着经费紧张的问题,因此如何控制好高等学校课题制下科研经费的成本控制,将科研经费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是解决科研经费成本管理最主要的方法。本文通过对高等学校课题制下科研经费成本的研究和探索,给出具有可行性的科研经费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等学校;科研经费;成本核算

一、课题制和科研经费成本核算

高等学校课题制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会成立专家组,提供专家建议和评论,遵循政府相关的决策,安排专门针对课题制的审查机构,让专业人员在高校学生的课题制中充分发挥作用,保证课题具有科学性。其次,建立一个完善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这个制度的建立需要和课题中心相联系,严格执行财政管理,符合财政预算的各项要求,对高等学校的课题成本进行全面的管理,并且要细化到成本每个环节,对课题制的科研经费进行全面的评估。建立课题制的监督机制,在课题制中应该对每个环节做到分工明确,每个部分的工作是层层相扣的,课题制之间是可以相互监督和管理的,课题制的相关审批流程应该面向观众,做到透明化,用于接受学校、社会群体的监督。高等学校课题制的研究经费最主要的是对财务资源的分配问题,课题制需要对高等学校课题制的研究做好全面的管理,研究经费的支出要有详细的记录,对经费的支出应该有详细的规划,既然做好规划就应该严格的执行,按照每个步骤的经费要求执行,这样才能控制好研究经费成本的核算。课题制研究经费的预算具有一个特点,一旦制定完成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就不能对其进行更改,需要严格执行。课题制的研究费用包括人员和设备的费用,人员费通常是发给课题小组成员的报酬,设备费用是课题制研究所需要的相关设备及相关维持费。

二、高等学校科研经费实行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费预算和实际支出不符合。由于我国在高等学校的课题制实行中经验不足,并且发展历程比较短,因此部分关于课题制成本核算的制度还不够完善,与之对应的财务制度没有进行调整,传统的管理方式不适合课题制的发展,这就让课题制在高等学校的实施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在课题制进行的过程中,常常出现经费预算和实际支出不符合的情况,有的时候甚至超出经费预算。科研经费的开支超出预算。现在我国高等学校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不够科学,在研究开始前对会其进行费用预算,但是在科研的实际执行过程中,常常出现支出超过预算的现象。科研经费相关的工作人员在问题的认识上不够,没有意识到旧的管理方法已经不适合现在的科研经费管理了,对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没有进行详细的记录,没有引起对科研经费使用的重视,造成工作人员对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不熟悉,在对支出和预算做评比的时候,就容易出现预算和支出不相匹配,经费支出浪费。大多数的科研人员在意的是技术性的事务,对经费的使用不是很重视,对科研人员的费用核算也存在不合理。二是部分间接费用计入成本费用存在困难。人员费是指科研人员的报酬,根据美国的有关调查,只要是和课题研究相关的人员都应该获得相应的报酬,这笔费用占据科研费用的一大半,在课题制的人员费中有明确的规定,对科研人员发放的报酬有严格的标准,这个标准不能随意改变。在科研的预算中也应该将这笔费用算在内,在课题研究后期也不能增加其他的人员。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对硕士研究生的补贴大致是230元每个人,博士研究生的补贴大致是600元每个人,学历越高的研究人员获取的报酬也会更高。没有对科研费用进行科学的支出和预算,在科研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预算来进行开支,这就没有让科研项目开始前的经费预算发挥作用,只是走了一个形式而已。在科研的项目中一些间接费用在计算入成本费用中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存在以提代支的现象。对部分高等学校的间接费用做了以下调查:

三、如何加强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的成本核算

第一,项目预算一旦成立,必须严格按照预算进行科研项目支出。高等学校在科研项目开始前应该进行项目预算,科研项目应该在预算范围内进行。按照规定好的科研预算,对成本进行核算,核算的对象应该是全项目,在没有经过批准的前提下,不能随便将项目预算对象分开。在跨年度的项目中,项目的支出需要严格按照项目预算进行,如果是必须进行调整的项目,应该向审批部门提交详细的报告。科研成本大致是会计年度为一个计算周期,对每一年的成本进行仔细核查再制作成文档。第二,项目中发生的人员费也应该计入预算的范围。随着课题制研究项目制度的不断改革,承担人的身份变得更加具有多样性。由于事业型的工资占所有工资的比例下降,所以科研项目中应该计算成员的人员费。高等学校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分配人员费的数值,必须将人员费纳入科研项目预算中,对于管理方面的科研人员也需要从这个费用中支出。在科研项目人员费用的核算工作上,应该由学校劳资部门进行审查。审查时需要根据老师科研项目中的工作量,或者是老师在项目中执行的任务来计算。如果超出正常的工作范围,应该对超出范围做出相应的补偿。第三,关于间接费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虽然对于间接费用的把控具有一定的难度,仍然应该在预算中列出可控的间接费用。根据不同的课题研究,应该有不同的费用比例,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列出支出清单。例如,条件费是学校的硬件设施维护费用,以及图书馆之类的日常运转费用;管理费是指对高等学校的各个部门进行管理所支出的费用。在成本的核算中需要科学的对间接费用进行分摊,将一些未知的间接费用分摊在已知的费用上,尽最大可能的将科研成本控制在预算的范围内。同时,应该加强课题研究经费结余的管理。经费是一年结一次,但是有的课题在年末的时候仍然没有完成,这就需要将上年剩下的费用结转到下一年。如果是已经完成的科研项目,在学校的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做好档案记录,已经完成的科研项目但是没有按照流程办理档案的人员,学校可以追求其责任,做出相关的惩罚。已通过验收的课题结余经费这归口部门批准留给高校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兼顾国家、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制定合理的分配方案。

四、结语

高等学校提高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是保障学校课题研究成本核算的重要前提。加强对课题研究的成本预算,严格按照成本预算进行,在执行过程中不能擅自更改,可以有效的提高高校课题研究的费用的使用效率。加强课题研究费用的利用率。高校课题研究经费的预算控制细化到每个步骤,需要财务技术水平较高的人来执行,增强财务人员的经费管理意识,全程跟踪监管研究经费的使用情况。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努力来完善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的成本核算问题。

参考文献

[1]赵春峰.高等学校课题制下科研经费全成本核算的问题探讨[J].现代商业,2014,(3):208-209.

[2]刘荣.基于课题制下的高校科研经费全成本核算的可行性研究[J].会计师,2009,(8):37-38.

[3]刘吉华.浅析“课题制”科研经费管理模式下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5,(25):142-143.

作者:何争艳 单位:新乡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