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成本核算探析

时间:2022-01-24 08:44:18

企业经济管理成本核算探析

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总体水平日益上升,但是就目前来看,经济市场竞争激烈,现代化企业的经营管理,在激烈的竞争面前,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企业想要在这种情况下做大做强,创造出更多的经济利益,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尽可能的节约成本,就要在这之中用到成本核算,才可以有效的对成本,进行科学管理,调整好成本与利益的相互关系,为企业今后的长远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综上所述,加强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的核算应用研究是至关重要的,并且可以为以后的实际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具有研究意义。

一、企业成本核算的概述

企业成本核算在企业的经济管理当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它可以有效的权衡经营成本,和经济利益的相互关系,根据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把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资源消耗问题,更加合理的进行配置,从而让企业能够把经营成本的总数,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现代化企业当中,对于成本的核算是必不可少的,它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都有着深远影响,因为如果核算精确,对企业经济成本的预算、成效来说,都会一定程度上起到帮助作用。总而言之,成本核算在企业经营中良好的运用,能够有效使产品实现其科学化的定位,可以在保证企业利益的前提之下,又不超出消费者的能力范围,还能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这样一来,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成本的核算水平,核算结果的精确度不断提升,企业对于成本的分析也就会更具把握,解决在核算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对策,使企业各方面工作都能不断提高。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不具备科学性。在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当中,对成本核算进行合理运用,将能够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在经济方面也能创造出更多利益,但是成本核算对技术要求比较高,所以在成本核算当中,就要科学化的进行。从国家企业成本核算的现状观察,成本核算不具备科学性,不能合理的解决问题,在实际运用中也就不能针对性的进行工作,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和利益准确性不够完全,对于日后的经济评估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二)成本核算对象不规范。到目前为止,国家企业成本核算的的对象还不够规范,要想合理调配经营成本和经营利益之间的关系,规范成本核算对象至关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企业完善后,企业的成本核算对象还是不够具备规范性,那么日后的企业产品的资源消耗,也就很难科学化的进行核算,严重将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收益,不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三)成本核算人员素质较低。在企业的成本核算当中,其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核算结果的精确值,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家大多企业的企业核算工作人员,其专业素质还达不到高标准,这样一来在实际核算工作中,也就不易保证核算结果的精确度。成本核算人员的职业素质不高,也是因为企业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考察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专业培训,导致在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中,工作质量上不去,最终将导致成本核算的成绩和效果。

三、企业成本核算的改善解决措施

(一)加强企业成本的管理。成本核算工作需要企业的各个人员参与其中,想要企业发展更好,就要对成本控制给予关注,各部门员工都参与其中,这样就可以使成本核算工作更加有效的开展。就目前来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受经济体制的影响,对于成本控制管理的意识不够,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确立,加大了市场的竞争力,如果企业想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好发展,就要对企业成本方面加强管理,加强对全体员工的成本核算意识。(二)加大成本核算制度建设力度。在企业成本核算的应用过程中,想要保证工作的良好进行,最为重要的就是应该完善成本核算制度,合理有序的进行成本核算工作,更大程度提高工作水平。在加强成本核算制度建设力度的同时,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权衡,提升应用效果。与此同时,企业和企业的工作人员,也要明确工作目标和经济需求,积极的开展工作,将企业成效提高,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三)规范成本核算对象。企业在经济管理的成本核算当中,应该更加全面的对经营成本进行反馈,加大成本核算对象的规范力度。为了可以加大企业成本核算力度,就要规范成本核算对象,明确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区别。期间费用是在销售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和企业生产中的费用有所差别,成本核算对象指的是企业在生产当中,其原材料费用、制造费用以及人工费用,二者费用具有差别。想要企业工作更加顺利,就要与企业自身情况相结合,规范成本核算对象,确保成本核算的结果更加精确。

四、结束语

通过本文对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核算应用及实践举措,进行了相关的分析研究,我们得出了一定的结论。成本核算在企业管理当中至关重要,要想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企业今后的发展更加出色,就要加强企业的成本管理,加大成本核算制度建设力度,以及规范成本核算对象,才能够为企业的更好发展做出贡献,所以本文的研究是具有意义与价值的。

参考文献:

[1]任宏玥.浅论成本核算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价值工程,2010,29(36):19-19.

[2]李宝富.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应用研究[J].财经界,2016,(35):72.

作者:刘桂芬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路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