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27 03:02:47

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研究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社会进步与发展,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处于快速变化的状态下。在新医疗改革形势下,大力改革了医院经营环境与管理方式,促进了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展。为了能够满足当前新医改的实际要求,医院需要对经营管理模式及时转变,注重成本核算,构建新型成本核算体系,提高医院经济与社会效益。为了可以深入认识与了解医院成本核算,分析医院成本核算中出现的问题,本文浅谈了医院成本核算体系有效构建的方法,希望能够大力促进我国各地区医院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医院;成本核算体系;构建

1引言

在新医改发展形势下,医院在实际发展中,面临着诸多挑战与发展机遇,在对《医院财务制度》基本内容积极遵循的基层上,医院需要对成本核算管理体系积极完善,并准确反映医院中各项成本信息,在加强医院成本管理意识的基础上,在不同程度上减少医院发展面临的风险因素,从整体上提高医院的效益。因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医院构建成本核算体系的重要性,然后研究了当前我国医院成本核算系统的现状,最后提出了有效构建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建议。

2医院构建成本核算体系的重要性

在当前医疗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医院唯有构建健全的会计成本核算体系,进而才能进一步提高我国医院整体竞争实力。在不断创新与发展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下,也在不同程度上加大了医疗市场中不确定因素,与以往对比来讲,现代医院中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所以我国各大医院应该在开发自身成本的基础上,做好核算与预算成本工作,进而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3当前医院成本核算系统的现状

3.1医院成本会计制度不健全。在促进我国各大医院实际发展中,对成本会计制度大力完善,这是进行成本核算一项主要内容,当前,虽然我国各大医院都开始重视成本会计制度,但是却缺乏具体的要求,这样下去,就会造成在成本核算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结合医院成本会计制度所研究的成本核算对象,很多以消耗材料为主的变动成本在核算中,通常忽略了管理与辅助费用。当前,在结合社会实际发展情况下,我国大多数医院都制定了较为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但是却忽略了核算管理与辅助费用成本。同时,我国很多医院制定了可行性强、操作性强的成本管理制度,但是这些制度却没有落实到位,很难充分发挥医院会计核算系统作用。如:在收集医院各大科室成本过程中,需要对统计与报送程序进行完善,同时还需要结合医院具体发展状况制定具体的制度来统计与报送数据,这样才能明确医院中每个科室花费的成本。其实这样的问题出现,究其原因在于执行过程中由于医院报送机构不完善,造成医院成本核算信息化程度较低,归集与报送医院成本出现滞后性的特点,很难对成本有效核算。3.2医疗服务成本核算方式不完善。在我国医院实际发展中,核算医疗服务成本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在成本核算方法制定中,医院应该从整体上入手,应考虑和分析好医院成本要素,并还需要收集医院成本数据信息,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与有效性。但在目前新医疗发展与改革形势下,尽管我国各地区医院都处于积极转型态势中,建立成本核算系统,但因为没有深入意识到医疗服务成本核算方法的重要性,因此造成我国医院医疗服务成本核算方式不准确、不合理,核算内容有漏洞。

4医院成本核算系统有效构建的建议

4.1建立健全的医院成本核算组织体系。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下,大大创新和发展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但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公立医院之间面临着尤为激烈的社会竞争,在此形势下提高医院整体发展实力,对服务质量积极改善,则应对自身经验管理积极加强,深入探究以及分析医院成本核算的必要性。结合我国各地区医院实际发展情况,应构建较为健全的成本核算组织体系,并推动公立医院成本与责任意识,实现控制好医院管理与医疗成本,从而推动我国各大医疗机构可以在日后的发展中取得更加快速、稳定的发展。4.2构建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与会计成本核算体系。在会计成本核算体系以及继续考核指标上,应借鉴和学习其他行业的成果,确保其稳定性与合理性,并且结合自身具体状况,确保医疗绩效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绩效评价指标构建中,医院应该更加严格地进行,这是因为医院有着很多个科室,并且每个科室分工状况较为复杂,每个科室部门负责的绩效考核评价目标都是不同的。而医院在构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过程中,应考虑层次上的问题,并确保以公正、公开以及公平为原则,因此不能只对某一项绩效进行评价,而需要构建层次多、范围广的机械评价指标体系,并确保可以分工明确,为可以顺利进行绩效评价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5结语

综上所述,在促进我国医院健康稳定发展中,注重医院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整体竞争水平已经成为一项主要工作。在实际发展中,医院需要高度重视成本核算,并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状况,构建完善的成本核算系统。当然,在信息时代的今天,还应该主动制定健全的成本核算系统信息网络,切实从各方面上减少医院成本费用,不断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作者:王晓红 单位:天津市河西区

参考文献

[1]刘芸.全成本核算对现代医院的意义和创新[J].当代经济,2014(22).

[2]袁建英.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的现状及对策探讨[J].中国外资,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