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成本核算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07 04:20:07

供电企业成本核算问题探讨

摘要:电力的使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已经涵盖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供电企业的运行就显得十分重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增大,给供电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因此,进行相应的改革是十分必要的。对供电企业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成本核算,从供电企业目前的状况来看,其在成本核算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就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与分析,并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给出了应对的措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可将其运用到实践过程中。

关键词:供电企业;成本核算;问题;对策

1引言

成本核算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从目前电力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其在成本核算方面存在着许多漏洞,成本核算的方法也不够科学,这就影响到了成本核算的最终结果,本文就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给出了解决的方法。

2供电企业在成本核算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

2.1成本核算的对象不够明确

与一般的生产经营性的企业相比,供电企业与其有着许多的不同之处,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供电企业中不直接关系到产品的生产直至销售的所有过程,因此,在供电企业成本的计算中,所涉及的成本投入除了材料的使用和维修的费用,就是员工的工资以及待遇等。但是供电企业最终的财务报表中却列出了生产以及消费等过程所涉及的费用。因此,我们就可以发现,作为成本核算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对成本核算的内容有足够的了解,没有找到其工作内容的重点,这样自然会使得成本核算的最终结果出现一定的问题。

2.2成本核算的机制不完善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负责供电企业成本核算的工作人员还没有形成有效控制成本的意识和观念。同时,作为供电企业的管理部门来说,没有制定出合理可行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另外,还缺乏完善的绩效管理体制,使得在管理问题上和绩效考核上存在很多的漏洞,这就直接导致其成本核算容易因为管理不善而出现失误,工作人员也因为没有相应的绩效评定和奖励而难以调动起工作的积极性,导致在工作中容易出现懈怠行为,最终影响到成本核算的结果,给供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

2.3费用与收益存在偏差

电量的计算出在一个不断增值的过程中,并且要对其进行相应的维护工作,在维修、核对的过程中都需要用到一定的费用,因而都涉及成本核算的问题。除了供电企业日常运行所需要用到的费用之外,还牵涉到其他业务的拓展以及销售方面的工作,这些都属于增值费用的范围之内,其虽然也关系到成本核算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但其与成本核算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从目前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成本核算方面的专业人才十分缺乏,其大多将成本核算的问题归到了销售部门之下,而销售部门由于缺乏专业性,不仅没有建立严格的成本核算机制,同时也没有将成本核算的问题真正重视起来,这就导致实际使用费用与最终收益存在较大偏差,造成两者不相符合的问题。

3有效提升供电企业成本核算质量的措施

3.1采用作业成本法

供电企业本身就属于国有企业,其在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与资金的资助下具备许多发展的优势,这在给其发展带来好处的同时,也给其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为具备有力的支持使得其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了许多严重的问题,负责账目核算的人员在计算与核对的过程中没有采取科学的方法,使得最终的核算成果显得极为混乱,并且造成了人员和时间的大量浪费。由于当前信息技术的高度发达,通过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计算方法,则能够使得成本核算的结果更加准确。作业成本法就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先进计算方法,它能够对供电企业所有的工作程序和工作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并将所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反馈,还能够科学的计算其中所涉及的成本投入,这为供电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使其能够节约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作业成本法还能够对企业的工作业绩以及资源的分配和利用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使其中所涉及的成本问题一目了然,并且其能够针对计算结果做出合理有效的评价。总而言之,作业成本法能够将供电企业在运行过程中所涉及的成本问题进行科学的划分与管理,并且能够在评价的基础上实施相应的控制措施。这种技术如果能够运用到供电企业的运行过程中,将会给其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从而使其能够对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配置与运用,实现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3.2通过先进技术合理配置资源

成本核算的主要对象就是生产与经营的全过程所花费的费用,这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样的,但由于不同行业领域所生产的产品的类型在根本上存在区别,因而不同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自然也就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尽管如此,其最终都是通过成本核算来进行控制的,这也是成本核算最为直接也是最重要的作用。在企业进行成本核算时,首先需要将经营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都详细地列出来,这样便能够一目了然地发现其中成本投入较大的部分,从而针对其采取解决的办法,既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来解决,也可以通过不断加强管理方面的工作使其得到有效控制。在我国的供电企业当中,所使用的技术还十分落后,这就导致在输出电的时候造成了资源大量浪费的现象,因此,当前对供电企业来说,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引进先进的技术,通过使用先进技术能够使得电力在输出过程中所耗费的电量得到有效控制,这样便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的投入,也能使得成本核算工作更加容易,同时为供电企业的其他生产环节节约资源。因此,要想使供电企业的成本核算对象更加明确,成本核算结果也更加准确,采用先进的技术是十分必要的,这也能够使供电企业的发展更加稳定,运行也更加高效。

3.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控制成本

对于供电企业来说,要想使成本核算的结果更加精确,除了采用先进的技术之外,同时也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是十分重要的,它能够使企业的各项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对大部分国有企业来说,都存在着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首先是职位设置的不明确,许多职位存在着工作任务重叠的问题,这就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使得工作无法高效地完成;其次是企业的资金利用不够透明化以及公共物品被过度使用与消耗,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最后就是企业的风险意识较低,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国有企业一般不会出现过于严重的风险问题,这就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十分缺乏竞争意识,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因此,从供电企业的角度来说,首先就是要对职位和工作人员进行精简,其次是制定完善的管理机制对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最后是严格控制企业各部门的支出和收入,在保障企业合理运行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开销,使得企业的成本从各个方面得到有效控制。

4结语

总而言之,全面加强供电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是十分必要的,除了采用先进的技术之外,还要加强对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与控制。

作者:任保金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巴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童斌.浅谈供电企业如何加强成本管理[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

[2]李国清.我国电力普遍服务成本核算方法及政策建议[J].中国电力教育,2012(6).

[3]宁相波,潘洁仁,钟平.搞好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2012(3).

[4]庞建,杜新会.ERP在发电成本核算中的应用[J].电力学报,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