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财务管理成本核算研究

时间:2022-07-20 11:11:59

出版社财务管理成本核算研究

摘要:成本核算是出版社财务管理的核心环节,也是其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出版社成本可以分为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和期间费用,其成本核算方法主要有实际成本法和计划成本法两种。目前,我国出版社成本核算面临着计划成本法尚未普及、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现代化技术应用不足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应当全面推行计划成本法、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成本核算的信息化水平,从而促进出版社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出版社;财务管理;成本核算

一、出版社出版成本的组成

出版社成本可以分为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和期间费用。

(一)直接成本

直接成本是指直接与出版社出版物相关的、能明确计入出版物价值的成本。出版社直接成本主要由内容购买成本、纸张成本、排版印刷成本和其他直接成本构成。内容购买成本是指出版社从著作者处购买内容所支付稿费,并将内容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审核的成本。由于出版社出版内容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因而内容购买尤为重要。纸张成本是指出版社购买纸张用于图书出版的成本,这是图书出版的固定成本,根据纸张的规格、类型的不同,这部分成本也不尽相同。排版印刷成本是指出版社对图书进行排版,并交由印刷厂按照约定的质量、数量、版式进行印刷的成本。其他直接成本是指不同出版社由于业务类型和经营模式不同而产生的特定直接成本,例如图书包装费、排版设计费等。

(二)间接成本

间接成本是难以直接从出版社产品的角度所观察出来的成本,其隐含在整个图书出版的过程之中,其可能需要在多个图书出版项目或不同时期进行分摊。出版社间接成本包括编辑人员的编辑费用、政府项目申请费用、图书书号申请费等。编辑人员的编辑费是指图书在印刷之前,编辑人员需要进行校对和内容的最终确定,该部分往往难以通过直接成本展示,一般通过编辑人员工资的形式计入成本。政府项目申请费用是指图书出版往往会涉及到一些政府补助和基金项目资助,于是需要组织一定的人力物力进行项目的申报,在项目经费下发之前出版社需要对项目成本进行预先的垫付。图书书号申请费是指出版社需要向当地新闻出版主管机构申请图书书号所花费的费用,将其载入到国家新闻与出版核准发行的目录之中,从而获得合法的发行与出版的“许可证”。

(三)期间费用

期间费用是指出版社在图书出版过程中所要支付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营业费用,这三类费用也是出版社会计成本核算中的常见费用。出版社管理费用主要包括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固定资产的折旧、无形资产的摊销等。其中,行政管理人员工资包括出版社高级管理人员、图书管理员、人力资源管理员等公司管理者的工资。固定资产主要包括出版社办公电脑、打印机等日常办公资产和排版与印刷机器等生产固定资产,由于这些固定资产对于出版社主营业务的影响至关重大,因而也需要明确其折旧比例。无形资产的摊销是指出版社所获得的著作权、专利权、土地使用权等一些无形资产,在规定的期限内进项摊销的金额。由于图书著作权是出版社重要的无形资产,因而需密切关注对于著作权的摊销。财务费用是指出版社进行利息支出、钱款划扣等过程中所产生的利息费用、手续费等。由于出版社进行图书出版业务涉及到印刷厂、政府部门、设计公司等众多利益主体,因而常常会出现资金支付和延期付款等问题,这就会产生利息费用和手续费。营业费用是指出版社在营业中所产生的业务销售人员工资、差旅费、仓储运输费等费用,这是支持图书出版之后进行产品总价值实现的费用。

二、出版社成本核算方法

出版社成本核算方法主要有实际成本法和计划成本法两种。

(一)实际成本法是指在进行出版社成本核算时将所有实

际发生的成本计入到出版社成本的一种方法。我国目前大多数出版社均采用实际成本法进行成本核算,该方法具有直接性、现实性和可回溯性特点。直接性是指实际成本法以出版社出版业务进行过程中所发生的直接成本为基础,将直接成本作为图书成本的核心组成部分,并对出版发生的间接成本和期间费用进行一定比例的分摊,从而得到不同图书项目和出版业务的实际发生成本。现实性是指实际成本法不需要过多的测算与预测,仅通过可得的实际发生成本进行简单加总和入账,便能够得到实际成本,对于财务人员而言,没有很大难度,简单易行。由于这种做法便捷而简便,得到众多图书出版社的认可。可回溯性是指在实际成本法之下,出版社可以明确其成本的构成,并可以根据成本追溯产品成本的具体内容,例如,直接成本比例与金额、期间费用承担金额等,这对于出版社进行利润核算和产品定价具有一定的方向指引性。

(二)计划成本法是指出版社按照产品的生命周期与年度

经营目标,制定一定的生产与经营计划,在这个计划之中对成本进行预算,从而保障在整个年度中的成本适度和利润目标实现。计划成本法具有计划性、可调性和复杂性特点。计划性是指出版社成本核算按照事先规划进行,事先规划的依据是往年财务管理的产品成本比率和成本发生额,规划能够有效防止经营过程中成本发生的盲目性和成本扩大的风险,通过计划对可以利润进行大致锁定。可调性是指在具体的经营过程中,会产生计划成本和实际成本的差异,此时出版社可采用“产品成本差异”科目进行成本的调整,从而保障会计账目的真实性。复杂性是指在计划成本法中成本的计算不是简单的加总,而是通过一定的比率来进行核算。出版社会根据成本码洋率和产品成本差异率对成本进行核算,成本码洋率是指图书出版成本在图书总定价中所占的比率,产品成本差异率是产品计划成本与实际发生成本之间的差异比率。两种比率确定之后,还需要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的有关规定进行差异的年度调整和产品成本差异的核算。实际成本法和计划成本法相比较,实际成本法简单实用,是适合出版社经营初期规模较小阶段所采用的成本核算方法。但是,出版社如果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成本核算上降低风险并增加利润,应当采用计划成本法,因为计划成本法能够将利润锁定,并且通过不同年度的调整和成本的比率计算,帮助出版社更加科学地进行成本核算与定价。

三、出版社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出版社成本核算面临着计划成本法尚未普及、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现代化技术应用不足等问题。

(一)计划成本法尚未普及

出版社采用不同的成本核算方法对于企业日常经营和长远发展均具有重大影响,关系着其在图书发行市场的地位和占有率。在目前的出版社机构中,大多数采用实际成本法进行成本核算,其能够体现图书出版所发生的各类成本。但是,如果出版社达到一定规模,实际成本法就会给出版社财务人员带来巨大的核算负担,因为出版社图书出版所发生的成本项目十分复杂,且不同图书会有不同的成本支出,且在不同图书项目的不同时期还有不同的核算要求,这越来越难以适应逐渐壮大的出版社实际需要。计划成本法能够通过计划与比例计算的形式,将成本在计划中进行核算,并根据实际成本进行调整,这会大大减少大规模出版的核算业务量,也能较好地管理风险和保障利润,但是该方法尚未普及。

(二)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成本核算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核心环节,关系到企业的主营业务和未来发展,因而必须通过高素质的财务人员进行成本核算。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出版社进入到改革改制期,面临重大的不确定性,且实体经济不振,大量电子图书的出现冲击了出版社的核心业务,进而导致整个行业利润水平下降,因此很多专业的财务人员由于工资水平的降低而离开了出版行业,一些优秀大学毕业生也由于行业的不确定性和较低的工资水平而选择不进入出版行业。这严重影响了出版社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很多成本核算人员仅具有大专学历,难以在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上站在专业的角度进行判断与思考,这不仅不利于出版社成本核算的顺利进行,还会影响其经营业绩和产品的创新。

(三)现代化技术应用不足

无论是实际成本法还是计划成本法,均会涉及到较大数量的成本录入和计算,因而传统的记账与核算工具越来越难以适应规模不断扩大的出版社。现代化技术应用包括财务会计记账软件、成本核算自动化系统、成本收益测算系统等,其通过计算机、电算化技术、信息技术能够帮助出版社进行成本核算与电算化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但是,目前现代化技术的普及程度较低,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的普及程度。

四、提高出版社成本核算水平的建议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应当全面推行计划成本法、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成本核算的信息化水平,从而促进出版社的可持续发展。

(一)全面推行计划成本法

计划成本法是出版社成本核算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应当全面推行计划成本法,提高整个出版行业的成本核算科学水平和财务管理水平。计划成本法的全面推行可以按照大企业和小企业分步骤进行,大的出版集团由于规模较大,图书出版和图书项目种类较多,实际成本法带来较多的核算难题,因而可以率先进行计划成本法的试点,通过计划成本法来提高成本核算水平。小出版社由于规模较小,可以在实际成本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业务量,并在大出版集团进行计划成本法之后积极进行经验借鉴,等到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进行计划成本法的转换。

(二)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出版业财务管理人员尤其是成本核算的人员的综合素质应当进一步提高,可通过内部培训和外部引进的方式进行。内部培训是指出版社内部应当制定关于成本核算的培训计划,邀请具有成本核算经验或研究成果的专家对成本核算进行讲解,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获得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并懂得成本核算与生产经营的密切联系。还可以组织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进一步的深造,通过“专升本”、“申读硕士”等形式来提升其学历水平和综合素质。外部引进是指出版社可以引进一批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其既可以是有丰富经验的成本核算专家,也可以是知名大学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从而提升财务人员整体素质。

(三)提升成本核算的信息化水平信息化是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且在互联网经济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重要。应当在出版社财务管理体系中引入财务会计记账软件、成本核算自动化系统、成本收益测算系统等现代信息化操作工具,并在财务管理人员中进行普及与推广。此外,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的发展,出版社也应当考虑将该类技术应用于财务管理的实践当中。出版社应当密切关注信息化技术在财务管理中应用的创新,必要时可以采用SaaS形式进行财务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从而为出版社成本核算和未来发展增添动力。

作者:何安 单位: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维凯.计划成本法在出版社图书成本核算中的应用[J].国际商务财会,2014(01).

[2]李桂春.作业成本法在出版社成本核算中的运用[J].会计之友,2012(20).

[3]徐晓明.定价法下出版社“产品成本差异”的核算[J].财会月刊,2012(08).

[4]田世忠,赵晶.图书出版策划中的成本核算与定价策略[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