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研究

时间:2022-06-16 08:27:38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研究

摘要:成本核算在建筑企业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就目前情况而言,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对成本核算的认识不足,在处理成本核算方面还存在着较多问题。本文将从企业的成本核算这一方面着手,深入探讨分析其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问题;对策研究

一、概述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经济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建筑企业的生存处境也越来越艰难。因此,为了加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保证企业的正常盈利,建筑企业就不得不做出一些必要的改革与完善。例如,对企业内部管理机制进行有效完善,并采用更加积极的成本管理措施,其中尤为重要的便是企业的成本核算问题。成本核算的原则主要有五点,分别是权责发生制核算原则,两级成本核算原则,控制挂账原则,单项成本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原则,实际成本与实物盘存制原则。这些原则要求我们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务必要保证核算工作的及时性、真实性及有效性。

二、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工作现状

(一)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存在问题

目前来说,我国大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并未真正认识到成本核算的重要性,相关的管理经营人员也缺乏对于成本管理的经验。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管理时往往都不能抓住重点,却对于产值重视过度,这样便很容易发生资金链断裂,甚至存在破产的风险。同时,企业在进行自身成本核算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例如,无法区别成本科目、混淆成本对象等,这些均会直接导致企业基础成本核算的不合理,相应的,企业将招待费用、交通费用以及也纳入成本范畴,导致企业成本大幅度增加,无法保障基础成本核算数据的真实性,这些都给成本核算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二)缺乏科学的制约监督机制

现如今,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作业时大多数都采用的是“以包代管制”的组织管理模式,这样的模式使得建筑施工企业很难对项目进行综合的、系统的管理,施工项目过程中的利益主体增多,矛盾增多,公司的利益也因此受到一定的损害。再加上监督制约机制的缺乏,施工企业很难及时有效地掌握项目的相关成本资料,施工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很容易出现较大的误差,建筑施工企业的经营风险大大增加。

(三)缺乏健全的项目成本核算机制

成本核算体系不健全也是导致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工作无法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当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体系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奖惩制度的缺乏,由于部分施工企业尚未构建科学合理的奖惩制度,工作人员在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中缺乏积极性,对成本核算工作也是敷衍了事,没有有效的制度进行制约,从而使得企业成本核算不能够得到很好地执行。二是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在设计的过程中存在问题,项目成本在设计时并没有与企业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因而成本核算体系缺乏科学性与可执行性,成本核算体系无法顺利实施,成本核算系统的控制作用无法得到有效地发挥,其设计的真正意义消失。

三、加强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相关策略

(一)加强企业成本核算的意识

想要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企业的各个部门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先从思想上认识到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保证成本核算基础性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而言,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基础核算工作:(1)组织学习活动,帮助企业员工提高对成本核算的认识;(2)组织素质培训活动,提高企业员工对成本核算工作的专业技能及技术修养,保证成本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3)保证成本核算资料数据的有效性、真实性,企业应加强对成本核算的审计工作,并做到对成本信息的及时更新,为成本核算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成本核算工作力度

施工项目成本核算会计表与企业成本核算工作息息相关,它不仅可以反映企业成本的核算效率,还可以有利于加强会计报表的质量。因此,企业首先应该提高对财务报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对相关信息技术的运用,进一步拓宽成本核算信息的广度及深度,并做到成本控制情况的及时反映。其次,完善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指标,企业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适当的添加一些非财务性指标,例如,施工实际成本的利用率,对已确定的现有成本(如劳动力、施工物资材料等)是否有浪费或闲置现象的发生进行监督。最后,企业应该对成本核算的分析方法进行改善,以综合及个别相互影响、相互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对各种指标的合理分析,全面查找成本核算中有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并进修及时的纠正与完善。

(三)构建科学的成本核算系统

在施工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企业可以从事前、事中、事后这多个角度对成本核算进行分析。例如,在工程中标之后,对项目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提前测算,并在不断改进和完善技术施工方案的过程中确定相应的目标成本。而在相关项目真正动工之前,企业的相关财务人员需要对项目施工图纸进行相应的审计工作,并进一步明确项目的具体材料、劳务、管理等成本,同时,确定科学的、细致的预算。

(四)建立健全成本核算监督机制

企业应该对各个部门的具体权责进行明确,保证不同责任可以切实的落到各个部门以及相关人员身上。具体而言,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责任制度规章,以文字的方式来保证权责的明确,方便企业在成本核算出现问题时,及时追责。同时,以权责的明确来约束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提高她们对于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适当分配给财务人员相关权利。例如,允许财务人员接触相关成本核算材料,并赋予其对于成本核算工作的抽查权,实现其对成本的有效监督。

作者:刘栓保 单位:山西宏厦第一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才红.施工企业成本核算不实问题思考[J].财会月刊,2012(26):66-66

[2]李桂华.国内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3(36):98-99

[3]刘艳丽.供应链视角下的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J].财会学习,2016(5):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