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煤炭企业成本核算

时间:2022-06-16 08:25:07

试析煤炭企业成本核算

摘要:成本核算是企业经济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本文从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特点出发,结合煤炭企业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探究改革策略。

关键词:煤炭企业;成本核算;问题;策略

在企业管理中,通过控制和管理成本来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是成本核算的主要目的。在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由于观念和体制的限制,成本核算的重点仍然停留在对经济活动的记录上,因此,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实现对成本核算的改革已经成为煤炭企业探索新的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

1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特点

煤炭企业的采掘对象是埋藏在地表下的自然资源,相较于其他的企业,其产品生产过程的成本核算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1)在生产过程中既存在一次性的消耗性材料投入,也存在着可以进行重复利用的材料,这些材料在生产过程中起到了辅助产品采掘的作用,并且存在着很大的成本控制空间;(2)人力资源的薪酬支出比重较大,目前我国的煤炭行业人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不同工种的人员,煤炭采掘工作的劳动强度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人工的薪酬、津贴、补贴等成本几乎占据了总成本支出的一半;(3)煤炭采掘费用支出比例较大,煤炭采掘需要巷道,而巷道经过一段时间后会产生变形等问题,因此,对于巷道的维护与抢修费用也增加了成本支出;(4)安全生产成本,煤炭采掘属于高危行业,在生产中,管理者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需要对水灾、火灾、断层、瓦斯、煤尘、冒顶等意外事故制定预防措施,并产生费用支出;(5)煤炭的结构,即煤层厚度的深浅、顶底板的好坏、地质构造的情况决定了煤炭开采的难易程度,进而影响了成本的支出。

2煤炭企业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在成本核算中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成本核算的重视不够。在煤炭管理中,管理者侧重于对安全生产、提高产量等环节的关注,而忽视在管理中的成本核算,导致煤炭企业虽然提高了产量、保证了安全,但是其成本支出却也“水涨船高”,这种靠粗放的投入换来的产生提升必然会影响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成本核算缺乏全面性。煤炭企业的核算基本上还停留在事后管理的阶段,在成本控制中缺乏事前计划和过程控制的意识,导致在成本产生后难以弥补,进而影响了企业发展的前瞻性;(3)缺乏环境成本核算内容。煤炭的生产过程必然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巨大影响,但是从目前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内容来看,对环境成本的忽视,导致其在生生产中缺乏环保意识,限制了环境治理的支出,造成了企业的与环境的和谐发展;(4)缺乏对人工成本的有效核算。目前煤炭企业的人工成本支出基本上局限在工资、奖金上,而对于教育培训费用、职业病补助费用以及各种保险费用的支出没有反映,从而造成了人工成本核算的不完整。

3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相关策略

3.1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科学的成本核算理念

成本管理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途径,煤炭企业在内部管理中,首先应该从思想认识上提高对成本核算的认识,进而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在提高思想认识的过程中,领导者具有引导和榜样作用,在工作中,领导者应该通过对成本核算的强调,引起各部门的重视,此外,还应该在生产过程中,应该将成本核算从财务部门拓展到全企业,利用制度建设,规范员工行为,进而提高成本核算的有效性。

3.2完善预算体制,提高成本核算的预见性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预算的作用日益重要。在煤炭企业成本核算中,管理者应该打破传统核算中的事后管理理念,一方面运用系统的预算编制,将煤炭生产的全过程纳入到规划中来,以保证对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另一方面还应该积极收集、整理、分析成本核算信息,并依据此,对下一阶段的可能发生的成本进行预测,并对不必要的成本费用进行压缩,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支出。

3.3重视环境成本,实现煤炭企业的绿色生产

环境成本的确定是可持续发展对煤炭企业提出的新要求,在成本核算中,环境成本主要包括环境治理成本和相关的补偿费用,财会人员在账目管理中,可以设置“环境成本”分录,并在此基础上细分出环境保护成本、环境治理成本和环境补偿成本,最后将年度结余转入下一年的账户中去,如果出现不足则在本年度支出中进行开列,而通过这样的成本管理可以促进煤炭企业逐步实现绿色生产。

3.4调整人工成本,落实人性化的管理策略

前面已经提到在煤炭企业成本核算中,人工的支出占据的比重较大,但是由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特点,目前煤炭企业人工福利状况并不理想,因此,在成本核算中,企业应该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一方面要加强对员工基本薪酬工资的管理,另一封面还应该适当增加员工福利,提高员工的补贴、保险等费用,以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4结束语

总之,对于煤炭企业而言,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就应该重视成本管理的作用。在成本管理中,成本核算的内容决定了生产的方向、员工的福利、绿色安全生产的进程,因此,煤炭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先从思想认识上入手,建立系统、全面的成本核算机制,优化成本核算内容,探索绿色管理、人性化管理道路,进而推动煤炭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桂荣 单位:国投大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孔凡静.试析煤炭企业资金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4(34):109.

[2]刘晓勤.试析煤炭企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策略[J].知识经济,2015(11):131.

[3]姚彦丽.试析当前煤炭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与解决[J].现代国企研究,2015(04):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