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庭教育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6-16 08:20:35

农村家庭教育成本核算论文

摘要:农村家庭教育成本的核算关系到农村儿童与青少年能否完成义务教育并升入高中或大学,关系到农村的长远发展。为此,本文给出基于影子价格的农村家庭教育成本核算方式。

关键词:农村学生;家族教育成本;成本核算;模式;构建

人类的一切活动归根结底都是经济活动,毋庸讳言,教育也是一种经济活动,从孔夫子创办中国最早的私学时收取的“束修”,到今天名目繁多的教育收费,教育从来离不开经济的投入,即使对于义务教育体系最完善的国家来说,家庭教育的资金投入在家庭资金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也是一个主要的成分,特别是对于农村来说更是如此。

1农村家庭教育成本的内涵

成本指生产者为了得到一定数量的商品或服务所付出的可以用货币进行计量的代价是产品(商品或服务)生产过程中实际所耗费的人、财、物等社会资源的总和。教育的生产者即从事教育的各种人员,包括教师和教育的行政管理者和辅助工作者,教育的产品就是学生的各种素养的变量,包括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身体素养、职业素养等。家庭教育成本就是家庭在对提高家庭成员的某方面素养的过程中所投入的家庭资源的总和。因此,所谓的家庭教育成本就是指从事教育活动所耗费的家庭资源的总集合,所谓的农村家庭教育成本就是指从事教育活动所耗费的农村家庭资源的总集合。

2农村家庭教育成本的外延

教育成本是指在对受教育者进行培养的过程中所支付的全部费用,是受教育者在接受教育期间所消耗的直接、间接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总和。用公式表示为:教育成本=直接教育成本+间接教育成本上式中教育直接成本是来自学生方面的成本,教育间接成本则是来自非学生方面的成本。也有公式表示为:教育成本=服务教育成本+机会教育成本上式中服务教育成本是一种未来的目标成本,是指培养接受等教育的学生所必须耗费的教育资源的价值。机会教育成本是教育间接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一般包括:学生所放弃的收入,教育部门的免税成本,教育部门的潜在租金等。还有公式表示为:教育成本=社会教育成本+私人教育成本社会教育的成本是指国家(政府)和社会(教育机构)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所支付的全部费用;私人教育成本则是指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由学生方面的自然人,如学生本人、学生的家庭成员、学生的亲友和捐助者所支付的全部费用。对于农村家庭而言,对被教育者在接受教育期间所投入的直接成本主要是生活和学习的费用,即学生的衣食住行、医疗保健、保险等生活方面的费用和学习42费用(包括学费、杂费、学习资料和文具费等)。与城市学生所不同的是,农村家庭教育的间接成本,即学生因接受教育而放弃的各种劳作收入,这一点对于未成年的学生来说城乡的区别尤其明显。一个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在未成年之前,基本上对家庭的经济收入没有什么正向的贡献,是一个纯粹的消费者。而一个农村的孩子则不然,在农村,儿童也是家庭的基本劳动力或辅助劳动力,他们可以在学龄前就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采摘、放牧和照看更小的幼儿等,这些劳动的直接或间接的收入也是农村家庭经济来源的一部分。对于农村家庭而言,支持子女上学,然而直接成本远不如城里高,但间接成本中的机会成本却远高于城市家庭,所以这也是农村儿童失学的一个主要原因。

3常用成本核算的方法

家庭教育的直接成本核算可按资金的投入方式和结果分为以下两种:一种是一次性的服务性消费投入,如学杂费、饮食费、医疗保健费、交通费等成本(M1),这个不存在折旧的问题。另一种是购买学习期间学习和生活用品的费用,如交通工具、服装被褥、学习用具等的折旧成本(M2),这个一个学生用过另一个还可以用,所以需要进行折旧核算。目录常用的折旧方法有:

3.1直线折旧法

将某一固定资产的折旧费均等地分配到预计使用期限的各年度内进行直线折旧的方法就是直线折旧法。其计算公式为:Ma=(P-P')/A;Mm=Ma/12上式中Ma为年折旧费,P为固定资产原值,P'为预计净残值),A为/预计使用年限,Mm为月折旧额。

3.2加速折旧法

加速折旧法是一种对各年折旧的费用呈逐年递减趋势的折旧方法。其方法有二:其一,采角双倍余额递减法:Ma=2P/A×100%。其二,可用年限法:Ma=(P-P')×A/N(N为年数总和)。

4基于影子价格物成本核算法

除以上两种常用方法外,一个更加科学的核算方法就是影子折旧法。影子折旧法基于的理论是影子价格论,这个规划模型是:a11x1+a12x2+∧+a1n≥(或≤)b1a21x1+a22x2+∧+a2n≥(或≤)b2∧∧am1x1+am2x2+∧+amn≥(或≤)bmxj≥0(j=1,2,3,∧∧n)在上式中,xj表示j种产出(学生素养的提高)对固定资产折旧的需求额。如学习成绩,道德品质、身体素质、技能或才艺等。aij:表示第i种固定资产折旧对学生第j种素质培养的权重。在满足约束条件的情况下,实现:mins(或maxg)=C1X1+C2X2+……+CnXnvcb由此可计算出固定资产投入部分的成本(M2):M2=∑jj=1xj将此成本与一次性消费成本(M1)相加则为家庭教育直接成本。机会成本(M3)的核算方式:尽管国家法律对劳动者最低年龄有限制,但对农村少年儿童从事自家农事的劳作却丝毫起不到法律的约束。在农村,一个7~12岁小学生平均起来相当于半个成人的劳动力,一个13~18岁中学生平均起来则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劳动力。固农村家庭增长率的机会成本则可以按照当地与其相对应的文化程度和体力程度的农民的年均经济收入进行计算。方法如下:M3=∑ni=1(∑mj=1(k×pj×λ×Aj))上式中:Pj表示从事某种劳作的概率,λ表示一年内放弃收入的百分比,Aj表示从事此种劳作的年平均收入,n表示求学年限,m表示概率项数,k则表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和不同身体状况的学生相当一个标准成年劳动力的系数。

综上得到,农村家庭教育成本M:M=M1+M2+M35结语对农村家庭教育成本进行科学的核算,有肋于农民对教育投入和产出的量化认识,对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有具体到货币支出和收入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真正意识到子女的教育是一项最值得的投资,从而提升农村儿童的入学率,降低其失学率,培养出具有更高科学文化素养的新型农民,实现良性的农村人才培养模型,切实提高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作者:张方婷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信东.浅议企业研究开发成本的会计处理[J].经济问题,1999,(06):45-47.

[2]于富生.成本会计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3]罗积玉.经济统计分析方法及预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87.

[4]林少宫.多元统计分析及计算程序[M].武汉:华中工学院出版社,1987.

[5]陈雄.教育要核算人才成本[J].预算会计,1997,(02):89-92.

[6]欧定余,许家惠.贫困生完成高等教育的经济学分析[J].云南社会科学,2011,(02):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