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动态成本核算探索

时间:2022-03-06 10:19:12

采油动态成本核算探索

摘要:在采油生产中,成本核算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本文中,将就采油动态成本核算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一定的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采油;动态成本核算;探索;实践

一、引言

在基层采油工作中,原油生产成本核算是每个月都需要开展的项工作,即在通过生产核算将采油队工作所需药品、物资以及电力成本进行核算的基础上将其上报给相关部门。对此,就需要能够把握该项工作重点,做好成本核算工作。

二、采油动态成本核算的重要性

精细化管理是现今企业发展中积极强调的一项工作内容,对于企业工作来说,需要在工作当中做好账目的计算,在做好每一笔钱去处把握的基础上开展财政分析,即了解到哪些钱是能够以一定方式节省的,哪些钱是一定要花的,哪些钱是可以通过科学措施的应用节省的等等,即通过该种方式的应用做好家庭理财工作。在油井开采工作当中也是一样,通过单井采油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则能够实现单井采油成本构成情况的细致分析,通过逐一排查方式的应用分析有哪部分费用能够实现成本的节约、哪部分可以实现开支的减少等,以此使大家都能够对采油成本做到心中有数。在做好该项工作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则能够更为用心的在工作中做好各自油井的管理,在实现油井经济管理效益提升的基础上实现油井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单井采油成本构成

在单井采油工作当中,其生产运行当中将产生的成本有:第一,在生产当中,每口油井都需要一直保持运转,这就需要来自电力方面的支持,即油井运行的电力成本;第二,在油井设备运转过程中,每个季度、月份都需要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以及零部件的保养,这就产生了油井的维修以及保养成本;第三,在油井生产中,其会出现结垢以及结蜡的情况,需要通过药物的定期添加对油井的正常生产进行保证,该类加入的药品即为油井运行的药剂成本;第四,当到油井检泵周期时,需要开展检泵工作,即因此产生油井的作业成本。在做好单井采油成本构成把握之后,则可以对各类费用进行一定的分析:第一,油井电力费用。该费用是油井生产当中不可缺失、但能够有效调控的一项费用类型,即对于一口油井而言,如果从其示功图角度对其分析,发现其长期处于供液不足的状态,那么当期每天24h不间断生产时,则将产生较大的电能消耗量。此时,则可以做好油井出液规律的摸索,对其开展间歇式生产,保证间歇开抽的时间为夜间,并尽可能使用谷电进行生产,以此实现电力成本的节约。而如果为单井储运方式运行的油井,则将多出一个电能消耗内容,即电加热棒棒。这也是一种可以调节的电能内容,能够根据季节变化以及时间实现电加热棒加热时间的调节。在该类电力费用处理上,同样可以使用谷电对其进行加热,以此保证通过最少的电能实现油的顺利输送;第二,维修保养费用。该费用的高低同油井日常管理水平具有直接的关联,为可以控制的费用类型。该费用主要为日常采油岗位上所使用的物资,如皮带、压力表、棉纱、盘根以及柴油等等。其中,盘根以及皮带是需要重点控制的物资费用,也是重要的可控制对象,在工作开展中,当班组做好相关配套措施以及巡回检查制度的制定时,则能够有效减少该方面费用;第三,油井药品费用。该费用是油井生产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项费用,但同样可以调控。在每口油井中,其也将具有不同的特定,具有不同的结垢以及结蜡周期,在药品消耗的类型以及数量方面也将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这部分规律,就需要管理人员能够在工作当中做好长期的摸索,以此制定出较为合理的加药量以及加药周期,通过对油井的除垢清蜡使其能够处于较长的检泵周期当中,且该费用也将对油井的作业费用产生影响;第四,油井作业费用。在油井生产中,该费用同样是一项不可缺失的费用类型,但不能够实现调节。虽然该类费用为必须存在、且不能够调节,但在油井实际作业开展时,则可以做好作业队每一道施工工序的把握,通过作业质量的提升实现油井作业周期的延长。

四、单井采油动态成本核算实例

为了能够更好的对动态升本的核算方式以及效果进行把握,我们取某油田采油队的油井开展单井采油成本动态核算,并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主要内容有:第一,油井电力费用。目标油井长期处在供液不足的状态当中,经过对油井规律的摸索对间歇开抽时间进行确定,即该抽油机由原有的每天连续生产24h转变为每天生产16h,在油井产量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每天实现了8h的电能损耗结余。同时,在春、夏、秋这三个季节在夜间对储油罐电加热棒进行加热处理,每天加热时间从最初的12h下降为8h,且都使用谷电供电,有效实现了电能方面的节约。全年度,该井电能费用同上年相比下降了30%;第二,油井维修保养费用。在油井管理工作中,对废皮带代替盘根更换的方式进行了应用,全年度,单井的保养费用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且皮带以及盘根的使用寿命得到了一定的延长,在该种情况下,保养费用主要集中在设备的一二级保养当中;第三,油井药品费用。在生产当中,经过对加药效果以及加药量的对比,实现了加药制度的调整,通过对加药周期的调整,在加药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获得了更好的生产状况;第四,作业费用。由于在该油井生产中,加药量、加药周期以及加药制度方面具有较好的执行效果,则使该油井一直处于正常的生产状态。目前,该油井免修期为500d左右。

五、结束语

在企业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下,油井动态成本核算则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上文中,我们对采油动态成本核算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一定的研究,需要在工作开展中能够做好几大核算内容的把握,以科学核算以及管理措施的应用保障核算效果。

作者:谢思 王学工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

参考文献:

[1]寇娟娟.油田企业环境成本管理体系研究[D].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3.

[2]孙浩.冀东油田试验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体系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3.

[3]曾桃英.FDG有限公司成本管理体系改进研究[D].西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