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研究

时间:2022-03-06 10:16:35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施工企业获得的机遇增多,而面对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激烈,由此导致很多企业利润不断降低。为了提高企业效益,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建筑施工企业都把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提到了重要的日程上来,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现状、项目成本核算的要点进行剖析,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是众多建筑施工企业面对的问题,本文就这方面内容进行充分的论述。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要点;措施

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就是建筑施工企业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如何对成本构成中发生的物料消耗、人力消耗及其他各种费用开支情况进行有效的控制、监督,发现其中存在的不合理的现象,及时采取措施加以修正,目的是使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各种耗费控制在预期的范围之内,最大可能降低企业的施工成本。有机遇就有竞争,就有挑战,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不断完善其内部成本控制制度,提高其自身的获利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一、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现状

在目前的情况下,建筑施工企业在项目成本核算中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施工进展情况,长此下去,对企业长远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一)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制度不够完善

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是为了保障工作的有章可循,随着建筑施工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内部管理制度的缺陷也就暴露出来了。而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制度的不完善,直接导致了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的失控,对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的核算工作监管力度明显不足。小规模的建筑施工企业根本没有建立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体系,有些规模较大的建筑施工企业虽然已经建立并完善了成本核算制度,但实际情况是,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执行力度明显不足,在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由于相关经验不足,导致成本核算制度缺乏针对性和实际性,流于形式,表现出核算的随意性,没有对制度形成强效的约束力,造成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的混乱。

(二)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意识不强

目前,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普遍采用项目经理负责制,而项目经理只重视工程项目施工的进展情况,对项目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意识薄弱,不够重视成本核算,没有预计到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影响成本的潜在因素,比如施工人员如何安排、施工程序是否合理,这些因素都会对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产生影响,成本管理意识淡薄,没有调动起全员对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对施工过程中的物料消耗情况、人工的使用情况以及机械设备租赁使用情况没有专人负责组织管理,单纯地把成本管理工作看作是财务人员的职责范围。这些情况导致施工企业的大部分员工也缺乏工程成本管理的意识,认为成本核算与自己没有关系,造成工程施工进展与核算业务出现严重的脱节现象,还可能造成企业不必要的浪费,阻碍了成本管理工作的进程。

(三)工程成本项目的核算内容不明确

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成本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前期,就应该明确地设置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成本项目。但在项目施工的实际操作中,常常出现成本项目核算内容不明确、概念不清楚的情况。比如,建筑施工企业成本项目中的直接人工费只包含直接施工人员的工资及运输人员的工资,而不包含采购人员工资、操作机械设备人员工资及装卸搬运人员的工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施工企业将这部分人员的工资也一并归集到直接人工费项目中进行核算,造成成本核算的不实。

(四)对工程项目成本预算和核算缺乏有效的监管

一个工程项目在施工前,要制定各方面的预算计划,包括成本预算计划。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要执行成本核算制度,但有些建筑施工企业却没有对工程项目预算及成本核算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管,各个部门也是应付了事,致使成本预算及成本核算工作没有有效的结合,流于形式,走走过场,完全没有发挥成本管理的效果,不利于企业控制成本、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要点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包括直接和间接两项费用,直接费用由材料费、人工费、机械使用费组成。间接费用由项目费和企业管理费组成。

(一)材料费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中占有很大比重的材料费,是企业成本控制的核心内容。一是要控制材料的采购价格。通过招标方式,择优采购,购买质量好、价格低的材料。二是要合理控制材料的用量情况。严格按照材料定额领购材料,对已领出但并没使用的材料要及时作退库处理,避免重复领购,造成材料成本不实。

(二)人工费

配置一定数量的从事建筑施工项目的生产人员,是建筑施工企业必要的成本支出。一是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编制用工计划,合理地确定实际的用工人数,避免人员浪费,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努力争取以最少的人工耗费,换来最高的工作效率。二是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建议采用绩效考核制度,将工人的工作效率与其工资薪酬挂钩的办法,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施工机械使用费

施工机械使用费在建筑施工企业成本中的比重也较大,必须对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控制。一是对自有设备,要充分利用现有机械设备,及时调动闲置设备,能自行解决的决不租赁。二是对租赁设备,要以设备台班为标准,根据台班单价和台班数量,按月计算并支付设备租赁费。无论是对自有设备还是租赁设备,都应确保得到充分使用,避免闲置造成浪费,从而有效地控制机械设备的成本支出。

(四)项目质量成本

建筑施工项目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其质量的好坏一是直接影响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情况,二是直接影响项目完工后的安全使用情况。所以,项目质量成本也是企业必须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在签订项目合同时,对于质量的要求标准都会在合同中有明确的规定,如果项目在施工中不按照合同中的质量标准去做,就会导致出现质量问题,企业也将面临由此产生的巨额赔偿费用,更有可能使企业面临诚信危机。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将内部检查制度与外部监督制度相结合,时刻检查、控制项目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道工序的质量情况,努力降低工程项目的质量成本。

(五)项目安全成本

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地点不固定,有些施工环境很恶劣,这就导致了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项目的安全成本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因为一旦有安全事故发生,企业就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事故赔偿费用,建筑施工企业要强化安全意识,狠抓安全管理。一是要通过宣传和培训的形式,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更要增加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上的投入。二是要配备专职的安全员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安全管理制度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降低事故成本。

三、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要点的有效措施

(一)项目施工方案的科学性

项目施工方案是指材料、人工、机械设备等各个生产要素有效的、合理的结合方式,每个工程项目在施工前都要先行制定项目施工方案,不同的施工方案,其费用的消耗情况会有很大的不同,这是整个项目施工重要的指导依据,施工方案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施工项目的质量、施工任务完成的好坏及施工成本的高低。在对项目成本进行评估和分析的基础上,编制科学的项目施工方案,合理的施工程序,将人、机、料等成本支出进行最优组合,保证项目施工的质量同时降低项目成本的投入。

(二)项目施工成本计划的可行性

项目施工成本计划是施工企业编制的一种书面方案,是目标成本的一种形式。是指以货币的形式记录施工项目在工期内的生产耗费、成本水平的高低、成本的降低率以及企业为降低成本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和长远规划。施工企业编制具有可行性的项目施工成本计划,一是可以明确各部门的相关权限与责任,将目标具体落实到责任人,并根据成本计划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可以有效地约束和控制各个职能部门的费用支出情况,最终达到有效控制项目总成本的目的。三是有了可行性的项目施工成本计划的指导,可以将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成本与成本计划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其中的差距,分析差距产生的原因,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力争使项目的实际成本支出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三)项目工期的合理性

项目工期是指一个工程施工项目从正式开工到全部完工投产所经过的时间。合理的安排项目工期,会大大降低项目的成本。项目工期的长短变动,会引起材料、人工以及机械设备使用费等耗费的变化,从而影响成本的娈动。施工企业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的制定项目的工期,不能因为盲目缩短工期而影响项目的质量,也要避免因项目工期过长导致企业各类成本的增加,保证施工项目的效益最大化。

(四)成本预算和成本分析体系的建立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的核算与控制,是整个项目能否顺利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企业必须做好对项目成本在各个环节的全方位的控制,而项目成本预算和成本分析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进行项目成本全过程控制的有效手段。一是施工项目开工前,对于影响成本的因素做最全面的分析和预测,制定出能够有效指导项目开展的成本计划,使开工后的实际费用支出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二是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影响成本高低的因素很多,其实际成本与成本计划必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成本预算和成本分析体系,可以及时发现实际成本超出成本计划的问题,汇同有关部门找到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调整成本计划指标。

四、结语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的核算质量,不仅仅体现了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水平,更是决定了企业能否持续稳定的发展。因此,贯彻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要点的有效措施,才能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在成本核算方面健康良性发展。

作者:乔卉 单位:山西三晋地方铁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文成.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研究[J].中国市场,2016(08).

[2]郑冰.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问题及控制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6).

[3]熊远志.浅议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J].企业研究,2013(14).

[4]郭宝霞.试论建筑项目施工成本要点及核算方式优化[J].齐鲁珠坛,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