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成本核算及控制

时间:2022-01-04 09:23:38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成本核算及控制

摘要:在医院管理中,人力资源成本是成本核算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决定医院工作岗位设置的关键。与一般的材料成本及其他成本不同的是,人们是将人力资源成本作为医院的一项重要资产在进行管理,而非普通成本,在核算时也不是以成本的高低为衡量的依据,而是合理或不合理、以及适当或不适当。本文通过对当今医院人力资源成本的现状进行阐述,进而分析和探究了人力资源成本的意义和核算的内容和方式,最后通过分析所得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成本核算的控制提出相应建议,以期对医院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医院管理;人力资源成本;成本核算

一、医院人力资源成本的现状

医院是一种提供特殊医疗服务的组织机构,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资本便是人力资源,其中产生的相关成本,被称为人力资源成本,被分为货币或实物类成本和非货币性成本。人力资源成本作为医院管理中的重要资产,主要存在的现状问题为:首先,医院的骨干人员成长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除了掌握基本的医学知识之外,长期的临床经验积累和相应的业务执业资格取得都是高级医护人员的必经之路,这就使得医院在人力资源的投资成本上出现投资期限较长,成本费用过高的现象。其次,医院人力资源的流动性较大,医护人员容易受到较多的主观因素影响,当人力资源成本的控制出现不当或不合理时,人才流失的情况便会加剧,如此一来,医院人力资源投资所带来的收益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也变得更加明显。最后,人在学习过程中,越多的知识积累,接收新知识的速度越快,能力表现也就越强,当医护人员的能力不断得到增强,医院投资人力资源的边际成本便会开始减少,而其为医院所带来的收益则会开始增长,从而出现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呈反比的发展趋势。

二、医院人力资源成本的意义

当今社会,在医疗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的形势下,医疗人才成为了医疗机构的一项重要资产,同时也是医院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特殊武器。医药人才是指在医院所掌握的现有人力资源中那些预计可以为医院创造出更多的经济利益的一批人。由于各种原因的存在,在医院的会计核算中,人力资源往往不能作为一项明确的资产名列于财务报表之上,但其为医院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却从来都不容小觑,医院也已经将人力资源默认为自身发展中的重要资本。然而现实中,人力资源成本的考核与评价,与其他成本越低越好的的常用标准并不一样,它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限度,过高的人力资源成本会使医院的经济收益受到损害,而过低的人力资源成本则会使医疗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受到打击。因此,合理有效的人力资源成本核算与控制是保证医院良好发展的关键途径。

三、医院人力资源成本核算

1.人力资源成本核算内容

现今医疗机构中的人力资源成本构成内容分为:获得成本、开发成本、使用成本和离职成本四类。其中,获得成本是指医院在招聘、选拔和录用医护人员时所产生的成本费用,已被录用人员和未被录用人员所产生的费用都被称为获得成本;开发成本是指医院为员工提供的如定向成本、脱产培训成本、在职培训成本等为满足工作所需或增强现有技能而产生的成本费用,同时,工作人员为参与培训使得工作效率受到影响和耽误所产生的机会成本也应被考虑其中;使用成本,即医疗人员的工资、奖金和保险等常规化人工成本,但是当期员工的劳动所创与医院的当期利润并不能完全挂钩,使得医疗人员的劳动具有一定的递延特性;离职成本,则是指医院医疗人员的离职或退休所造成的安置费和空职成本等费用,在成本核算时,安置费和补偿费等可以清晰反映于会计中,而空职成本却无法得到明确表达。

2.人力资源成本核算方式

人力资源成本的核算方法根据计量基础的不同可分为:历史成本法、重置成本法和机会成本法三种。但在目前的会计环境下,历史成本法成为了医院人力资源成本核算的基本原则,当无法取得历史成本资料时,重置成本法便成为了备用估价选择。具体说明如下:历史成本法是通过对人力资源在获得、开发和使用方面产生的实际费用来进行计量核算,具体施行方法为,将招聘、培训和开发等人力资源费用支出作为医院的投资,归集分配于各个职工的个人成本账户中;当员工离职或退休时,将其成本按常规摊销模式进行摊销,并与员工离职时的支出共同记为费用;当专业技能和知识需要更新时,将旧的成本费用记作资产损失;同时,人力资源成本核算人员需要定期向医院管理人员报送动态报表。重置成本法是指按照当前重置人力资源会出现的牺牲来进行核算的方式,包括个人重置成本和职位重置成本。其会计程序表现为,计算医院现有人力资源的重置成本,记为“人力资产”账户的期初余额,和“人力资本”账户的登记一一对应;之后对人力资源的成本变动按照历史成本法的方法做反映;员工离职时直接对冲“人力资产”账户和“人力资本”账户中的金额。机会成本法是通过核算医院员工因为从事目前岗位的工作,而放弃或耽误了其他工作的机会所产生的成本来计量人力资源的方式。具体情况有多种,例如见习医师因为参见培训所降低的工作效率,主任医师因为培训新人所减少的工作业绩等,都是机会成本的构成部分。

四、医院人力资源成本核算的控制

1.合理设置员工岗位

冗杂的岗位设置是影响员工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加医院作业成本的主要因素,因此,为控制人力资源成本,医院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合理设置工作岗位,针对员工的专业、技能、特长和能力的不同,为其安排不同的工作岗位,让他们尽可能地发挥出自身的优势特点,以最少的人力成本为医院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2.健全绩效管理体系

在医院的管理活动中,加强绩效管理,充分调动起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是开发员工在工作中的潜能,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的有效方式。医院将有效沟通作为管理前提,让员工参与到绩效管理活动之中,让员工和管理者积极主动地为健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献计献策,保证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从而提高了资产利用率,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

3.建立薪酬管理体系

薪酬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医院的岗位设置密不可分,岗位的不同,所应支付的薪酬不同。市场上薪资的平均水平和同行业的平均水平是建立薪酬管理体系的首要考虑因素,同时,医院这种特殊行业的特性、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技术的难易程度、以及员工的薪资期望,都是必要考虑因素。总之,薪酬管理体系要在以吸引人才、留下人才、保证医院成本为前提的条件下建立的。

4.完善医院用人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实行竞聘上任的用人方式,积极改革职称制度,深入和完善医院的分配和奖赏制度,对专业技术职务实行聘期制,完善医院的用人机制,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其最大的效能,为医院带来最大的利益。

作者:艾小婧 于啸飞 单位: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黄少瑜,丁燕芳,刘穗.成本核算中人力成本的研究探讨[J].现代医院,2004(05).

[2]林嘉滨,汪耀,林钧才.试论医院人力资本管理[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07).

[3]冯强.新形势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