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15 11:44:08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过程中,成本核算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较之国外的施工企业,我国很多企业的成本核算还存在较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本文针对建筑施工企业有关成本核算展开研究,首先介绍了成本核算工作有关原则,在此基础上对施工企业成本核算过程中面临的各项问题进行分析,最后,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希望可以促进国内施工企业成本核算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问题;对策

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国内建筑施工企业所处市场环境竞争日趋激烈,为更好的应对不断加剧的竞争,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开始着力改进自身的管理机制,采取各项积极的成本管理措施,而成本核算就属于企业争取更好发展的一项有效措施。成本核算指的是利用会计等手段认真核算施工项目有关人工、材料、管理成本等多项成本,由此为进行高效的成本控制活动提供必要的数据参考。利用成本核算这一手段可以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促进企业运营风险的降低。

一、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的原则

建筑施工企业在具体的成本核算过程中需要切实遵循一定的规则,具体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两级成本核算原则

在实际的核算工作,项目应当对各项收入和成本进行严格的划分,同时,将相应的成本核算做到位,每个月定期上交成本核算报表。公司汇集项目所有的成本费用以及利润。

(二)权责发生制核算原则

所有在本期内部发生、收到或须承担的成本费用,不管是款项收付完成与否,均需要按照本期成本费进行处理,反之,所有不是本期内的成本费用,即使是在本期内完成收付,也不可按照本期成本费用进行处理。

(三)实际成本和实物盘存制核算原则

原材料的采购与应用需要根据实际价格进行核算。在确认原材料的使用数额时需要结合期末实际库存,由此可以保障成本以及库存的真实性。

(四)控制挂账原则

各个项目机构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成本费用进行核算,不可按照待批预算对已经形成的项目成本进行未完成的成本挂账处理。针对反复出现的潜亏问题,我们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在对下半年没有完工的成本挂账进行结转处理时,需要根据相应的规定对审批手续进行处理,应当尤其关注已经完工销号的工程,禁止出现未竣工成本挂账。

(五)单项成本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原则

各个项目部门负责的成本根据施工预算独立进行考核,跟踪审核项目各个环节形成的成本费用,一旦发生因违规、渎职等造成项目亏损,需及时查找原因继而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国内部分建筑施工企业组织的成本核算活动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使得成本缺乏有效的控制,导致企业面临较多经营风险。具体而言,一般存在下列问题。

(一)成本核算基础工作不到位

当前,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缺乏较强的成本管理观念,在实际的工作成本核算管理中并没有被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企业更多关注的是业务和市场的拓展。对此,建筑施工成本管理常常是“走形式”,造成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由于过度重视产值,而使得自身发展的资金链断裂,最终企业遭遇破产风险。此外,很多施工企业自身的成本核算过程中含有较多不足,比如无法直接区分成本对象,混淆成本科目,使得成分分配问题严重,同时,在进行统计时,因为对于基础成本核算的长期欠缺,建筑施工企业很多时候会将交通费、招待费等归入成本支出范畴,导致成本出现虚增。企业在收集基础成本核算数据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数据失真的情况,这些都加大了基础成本核算难度。

(二)缺乏完善的项目成本核算体系

当前,国内建筑施工企业发展迅速,但是,在进行公司管理时依旧出现各种问题,尤其是欠缺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核算体系不完善主要反映在下面几点:一方面,关于项目成本核算设计的问题,欠缺一定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使得最终设计出的成本核算体系不具有相应的针对性,部分企业在进行项目成本核算体系设计的过程中,常常没有以企业的发展实际为立足点,造成成本核算失去效用,其成本控制作用无法发挥;另一方面,关于项目成本核算的执行,缺乏有效的奖励制度。因为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使得企业人员在执行成本核算的过程中缺乏充足的执行力,核算人员的积极性严重不足,成本核算活动实施不到位。对于建筑企业而言,项目是其经营活动的核心,因为建筑施工单位缺乏完善的项目成本核算体系,所以企业成本控制力大大削弱,由此企业的经营活动面临各种发展风险。

(三)缺乏完备的监督制约机制

当前,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时选择了一项特殊的组织管理模式——以包代管制。这一制度指的是一个非建筑施工系统内的独立项目承包人运营施工项目。该制度的实行极大的削弱了建筑施工企业系统和综合管理,导致施工项目中存在很多利益主体,形成多种矛盾,因而公司的利益遭到损害。建筑施工企业通常采用会计成本核算对项目成本进行控制,这一方式属于事后控制,仅对已经形成的成本采取控制,但是因为对项目承包方并没有构建完备的监督制约机制,同时也无法及时的获得项目成本资料,使得施工成本核算出现较大误差,加剧建筑施工企业的运营风险。

三、建筑施工企业应对成本核算问题的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为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必须对自身的成本核算进一步的加强。我们可以从下面几点着手解决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存在的各项问题。

(一)切实树立较强的成本核算意识

建筑施工企业各个机构和人员必须切实树立成本核算观念,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性工作。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最为主要的工作是对自身的基础核算工作进行完善和加强,具体包括下面几点:其一,切实提供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意识。对于基础核算工作具有巨大影响的是企业内部人员成本核算管理思想严重欠缺,企业的管理层必须给内部人员切实灌输成本核算管理思想,给基础核算工作以有力的思想保障;其二,对工作人员素质的培训进一步强化,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建筑施工企业需要积极的组织内部人员参与基础成本核算的学习和培训,使其掌握基础核算流程,利用对基础核算流程的培训,可以促进成本核算效率的显著提升,大大降低误差;其三,确保成本核算材料信息的真实、有效。对成本核算资料进行有效的审计,及时的获取成本信息时效性资料,可以确保项目成本管理材料真实有效。

(二)强化企业成本核算力度

施工项目成本核算会计报表充分体现了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核算效率,会计报表的真实同成本核算存在较大的联系。所以,要对成本核算进一步加强,可以从提升成本核算会计报表质量角度进行强化,可从下面几点进行优化改进:其一,改进财务报表。施工企业应当进一步拓展建设项目成本核算信息披露的深度和广度,有效运用信息技术,及时的向施工企业反映施工现场的成本控制情况;其二,改进成本核算分析办法。利用个别和综合相结合的分析方法,查找建筑施工成本核算个别问题,继而综合分析各项指标,寻找成本核算含有的问题;其三,改进财务指标。在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的成本核算中,可以对非财务性指标进行适当的添加,比如,施工成本的利用率等,促使施工企业明确在施工时没有形成材料浪费等。

(三)构建全面的项目成本核算体系

将事前和事中的成本核算工作归纳到项目成核算体系中,构建一个高效的覆盖项目施工全程的项目成本核算体系。在项目施工进行当中,需要主要采取事前和事中控制的成本核算方式。在工程中标后,结合有关合同款项,对项目经济效益进行测算,在对技术施工方案优化和改善的过程中确定科学的目标成本;在工程动工之前,施工企业内部财务人员必须加强对图纸的审计,明确施工项目具体的流程、劳务、材料以及管理成本,进行详细、科学的预算。与此同时,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必须对项目施工活动进行动态化管理,对各项生产要素进行科学的安排,还须切实监督生产各个环节的施工成本,切实促进施工成本浪费的减少,实现施工成本使用率的提升。

(四)构建完善的成本核算监督和制约机制

施工企业采取以包代管,这类施工企业自身成本核算工作受到最严重的影响是承包人监督和制约机制的欠缺,所以,需要构建完善、高效的成本核算监督制约机制。详细的讲,可以从下面几点着手做起:其一,明晰各个机构的权责。通过文字的形式明确规定各个机构具体的权责,由此在发现成本核算问题时,可以及时查到对应的责任主体,有效的分析和处理相关问题,对各个机构进行有效的制度制约,由此保障成本核算的有序进行;其二,允许财务人员可以接触需要的各项成本核算资料,财务人员无法第一时间拿到相关资料,所以,赋予财务人员一项事中抽查权,可以保障对成本进行高效的监督。

四、结语

综上,建筑施工企业自身成本核算是其财务管理的中心工作,同时是各个企业维护其自身正常运行一项重要的管理方法。但是,在实际的运行中,较之其他国外规范化的项目管理,国内很多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尚且存在较多不足,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弥补。而国内经济持续发展、市场竞争在不断加剧,建筑施工企业要想争取更强的竞争优势,就必须进行严密、精细的成本核算和控制。由此,本文深入研究了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的成本核算工作,希望可为相关人士提供些许参考。

作者:钱良 单位:上海南汇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雨雷.建筑施工业成本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4(30).

[2]姜春.建筑企业成本核算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12).

[3]曹伟强.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01).

[4]苏薇,菅卿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天津城建大学学报,2014(01).

[5]徐步雪.关于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的若干问题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