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成本核算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11-15 11:39:18

企业生产成本核算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成本意识越发深入人心,企业都开始了对成本控制的不懈探索,而生产成本核算是成本控制中重要的一环,也是企业核算的主要工作。在当前激烈的竞争市场中,进行精细化的企业生产成本核算能够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在市场站稳脚跟打下基础。

关键词:生产成本核算;内部控制;精细化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加剧,许多企业涌入市场,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在同类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就要从成本管理方面入手,削减产品生产成本。在企业的生产成本控制中,首先要对市场进行初步调研,观察产品在市场上的供需量,从而对产品进行设计并控制生产支出,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现代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如何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管理,将成本降到最低是每个企业管理者都在思考的。本文即对有效实现企业生产成本核算内部控制的精细化对策进行探讨。

一、企业成本控制的过程

按照产品的生产来钟,其成本控制分为前中后三个过程。在生产产品之前,成本控制首先要对产品的市场行情有所了解,包括市场价格、饱和度、盈利、市场需求、客户消费能力等,在对这些情况进行掌握后要进行产品的研发设计,用最小的产品生产费用来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这时候所要花费的成本包括设计费用、材料费用、工艺成本、人力费用等,对这些费用做一个大致的估算,将金额控制在一个额度限制内,对生产做一个提前的控制。而在生产过程中成本控制包括人工费用、材料费用、设备费用等,相比于其他阶段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是动态的,随着生产过程的进行而被实时进行成本监控。而说到实时监控就不得不提计算机信息技术,正是因为应用了软件来帮助企业对成本在生产中的波动进行监控和计算,才能让成本控制更加精细。生产后环节即销售环节,这个阶段的成本输出较其他阶段少一些,主要包含在产品的运输、包装和宣传上,还有诸如广告费、代言费等。在对这些费用控制的基础上要做好产品售价的定位,为了销售量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促销活动,但促销的价格、时间有待商榷。销售的同时也要注意反馈工作的进行,即将产品销售中的各种信息如客户对产品的态度、产品的优缺点、价格方面是否需要调整等反馈回企业,从而在下一次的生产中对产品进行相应的调整,使产品更符合客户的需求,从而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二、生产成本核算内部控制的精细化对策

(一)从外界学习先进控制经验

我国的企业成本控制起步较晚,虽然目前大势是企业注意到了成本控制的作用并积极进行成本控制,但由于缺乏经验,大部分企业的成本控制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有的甚至流于形式。一般来说每个企业的发展情况都不一样,因此每个企业要进行的成本控制也不一样,但就控制措施和手段、理念来说,还是有许多共通之处的,因此企业可以从外界那些成本管理先进的企业中学习经验,加大对自身成本的控制力度,尽量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在企业的实际生产成本控制中,大多数企业将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产品的生产过程,这是正确的,要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对一切涉及成本的工作进行管理,但与此同时,生产产品前的市场调研阶段和销售中的反馈阶段也是成本控制中不可或缺的,它们分别为产品的生产成本控制提供不同的市场信息,如市场售价及盈利、客户需求及满意程度,要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研发设计和成本控制。

(二)加快成本控制观念的推行

在如今竞争不断加剧的市场情况下,企业必须快速适应市场环境,尤其是管理阶层,要主动学习与成本控制有关的概念与知识。在这个基础上,企业要将成本控制理念在整个企业内部推行,上至经理下至基层工人,都要掌握一些基础的成本控制观念,并能够在生产实际中运用,如生产工人不断对机械设备及其生产流程进行优化,使产品生产所需的成本更少,或者加强与客户的联系,从而获取他们对产品的第一手需要,在产品方面做出整改,减少浪费。除了学习已有的成本控制意识和方法外,企业也要推陈出新,在旧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实况进行思维的创新,对成本控制方法进行创新,使其控制效率更高,从而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三)在人工和设备上下功夫

撇去材料不谈,人工和设备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两大成本控制因素,因此在这两方面做文章是必须的。对于人工来说,有许多生产工人的劳动技能不过关,这导致企业的生产效率大为降低,若是对这些员工加大培训力度,促使生产率增加,也就相当于成本控制;而设备作为生产的主力军,平日做好维修和损耗查看工作,能够大大降低生产的成本,而有些新设备能够极大地提升生产率,购进新设备也就相当于成本控制措施。

三、结语

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只有实行成本的精细化控制,减少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费用,才能在经济效益上获得更多,确保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任秀荣 单位: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第一机械厂

参考文献:

[1]张灵杰.企业生产成本核算内部控制的精细化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7:8-9.

[2]乞金根.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核算中的内部控制措施[J].现代商业,2012,23:97.

[3]阚子祥.浅析成本核算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有效实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3,11:4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