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9篇

时间:2022-09-21 09:51:13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9篇

第一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重要性分析

摘要: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过程中,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了解内部资金流向,发现其中的不足或浪费现象,分析其中利弊原因并解决实际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以减少资源浪费,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有效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可以促使经济效益逐渐提升,有利于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实现企业及国家的飞速发展。在企业管理中,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全局性、科学性、合理性。因此,有效实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意义重大,不仅能促进企业开源节流、增强自身的经济核算能力,还可以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会计成本核算;会计成本管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水平的提高,当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中企业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成本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现阶段的我国国情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企业的发展决定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形势,然而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现存问题以及很好地解决问题,才能促进企业向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工作中,职员应不断拓宽自身视野,借鉴先进管理经验,打造富国强民的优秀企业,从而使国民生活得以保障。企业以盈利为目标,需提升人力和物力的利用率,减少浪费,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同时还能促进其他公共事业的发展,如环保、救济等公益事业的发展。其次,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还利国利民,实现国家经济不断发展,是企业存在的重要成果之一。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既能提升国家财政收入,还能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科学严谨细致的企业成本核算,不仅可以防止失误,还可以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

1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概念及作用

1.1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概念及作用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是整理与收集企业生产成本数据,基础是会计核算,以货币作为计量单位,预算企业生产成本。作为企业管理的最主要环节,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是估算企业生产的所有成本,并严格按照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合理分配,所有耗费要依据事实落实配比,并实际计算总成本及单位成本。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运营中,成本核算的作用在于,正确合理地成本核算直接关系到企业纯盈利、成本投入计划、业绩考核及未来市场预测分析等工作。成本核算的意义是将成本管理的信息传递到实际运行的状况中,成本核算不仅有利于实施成本计划,还可以有效控制企业投入成本,对企业成本决策及经营决策也有重大影响。

1.2成本管理的概念和作用

企业会计成本管理是概称,包括企业成本考核、决策、预测、核算及分析等一系列职能。相应地,成本管理的作用就在于,企业管理中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及系统全面性的会计成本管理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效的成本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并可以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上有着突出的帮助,因此,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管理在强化企业经济核算以及推动企业增产节支、开源节流上均具有重要意义。

1.3企业成本管理的任务

(1)规划长远战略目标。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中,为获得长期市场竞争优势,需要尽早规划长远的战略目标。企业需要以更高的视角看待自身发展,需要以长远的目光去聘用文化素质高、具有学习优势的年轻员工,在成本上居于优势地位。(2)明确总体规划发展战略。为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企业需要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准确定位,适当投入是成本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在现代企业生产活动中,企业成本管理不只是生产和销售,还有运行全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其中包括信息来源、技术生产及库存等范畴。所有成本范畴内的内容都应经过严格审查,从而让企业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变得更加明确。(3)明确市场外部环境。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这对我国的企业经营管理要求就更为严格。企业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体系,实现更合理的经营战略,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更有利的地位。另一方面,企业发展的重心问题在于,管理人员应定期有效探讨,有效转移发展重心,由外部向内部、由产品向人才。更科学有效地制定企业管理模式,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抗风险性,明确外部环境影响,制定适合其企业发展的经营战略。

2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不足

2.1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方式单一

企业成本核算方式是依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确定的,我国企业发展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存在资源流失问题,因而我国企业仅采取分步或者核算方法,导致核算方式存在单一性,使得核算过程易出现纰漏,不利于成本核算运行。因此,鉴于企业自身发展的特殊性,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2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在内容方面具有局限性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涵盖范围不够广泛,影响成本核算的各方面。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时,偏重企业实际生产核算环节,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企业人力或物力资源的成本核算却不够重视,因此我们要切实实行企业资本会计核算,就需要保障全面的企业成本核算,重视人力、资源等的核算,才能让核算更准确,让市场真正了解企业发展现状。

2.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素养不高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人员自身素质不高,成为了限制企业发展的又一问题,使得我国企业核算管理中出现纰漏的同时,还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这些实际情况的限制,导致了核算方式和结果并不能直接准确反映企业发展状况。针对现存问题,解决策略如下。企业经济管理应积极采取有效政策应对解决,促进企业自身良性发展,从而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企业应该认识到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确立并积极改进相应核算方式,使其更符合企业发展。成本控制的主要方法包括绝对成本控制、相对成本控制以及全面成本控制。绝对成本控制是把成本支出控制在一定金额范围内,相对成本控制是协调产量、成本与收入间的关系,为企业增加利润。全面成本控制则是指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全部成本,其中包括员工在内的成本控制。管理人员应切实提升自身素养及管理能力,督促业务培训,提升执行能力。企业对于无形资产的认识,应具体落实到实际资产核算中。此外,企业应了解会计成本核算体系,结合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综合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最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3结语

在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进程中,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迅猛,物质产品向商品化发展。转变中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凸显其重要性。及时了解市场规律,把握市场动向及需求,及时调整成本核算与管理方法,使管理更科学的同时市场需求也得以满足。目前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企业生产管理重心转移,企业会计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成本核算与管理,采取科学的核算方法和管理手段,为企业领导层提供整体管理策略。在企业成本管理中,会计人员应分析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方法中的利弊,趋利避害,避免决策失误,减少损失,使企业利润最大化,为实现自身综合实力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企业应该结合当前发展情况,正确制定各项发展目标和规划,选择最适合的核算方式,减少资源浪费。

作者:代晶晶 单位:唐山市热力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月琴.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时代金融,2014(4).

[2]晋洪涛.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探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6).

[3]贺云龙.当前我国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中国外资,2012(06).

[4]王强.企业成本核算若干问题的探讨[J].中国外资,2012(04).

[5]周剑飞.论加强我国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J].当代经济,2011(19).

[6]邵明晶.新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的探讨[J].当代经济,2011(18).

[7]黄越,梁晓琳.成本动因合并聚类分析的运用[J].财会月刊,2011(24).

第二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经济发展的不断进步,导致市场以及相关企业中的资源抢夺演变的愈发激烈。企业的软硬实力已经逐渐变成一个企业能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标准,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则是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管理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竞争,企业在不断提高自身实力的同时,还必须要引进全新的管理方式和技术创新,增强自身生产力又降低相应的成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靠着低廉的价格和高超的质量站稳脚跟。成本核算是企业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它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否长远,是企业提高经济与社会双效益的根本所在。

一、会计成本核算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如何有效的管理企业的资金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同时在企业管理中也是不可或缺的,是管理者尤为需要关注的。企业为了获取相关的经济效益从而需要支出的费用称为企业成本。而与之相关的货币交易计量则称为企业会计成本。首先,企业对于会计成本的核算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生产模式,而低碳环保的生产模式,往往被企业成本核算所青睐。企业可以根据低碳环保的生产模式对其资源重组利用,使资源得到全面的优化,这样才能确保低碳环保的发展模式得到发展和延续。其次,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以及对其在社会上的影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的竞争力往往取决于其生产的产品是否获得消费者青睐,而企业则必须要对其产品进行严格的把控,实施有效的管理和监控,这样才能使企业的产品生产成本降低,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得以实施。最后,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企业发展战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并且与企业利益分配挂钩。如果企业会计核算这一至关重要的环节出了差错,会对企业的利润利益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影响了国家税收以及股东们的权益。

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相关不足

1.会计成本核算标准不一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与其相互抑制,如果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某些漏洞,那么企业的相关资源就会受到不可避免的损失,所以目前大部分企业的首要工作就是如何使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企业会计成本的核算关系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所以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人员必须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准确而统一的成本核算。这样才能使得企业资金利用率提高,进而使铺张浪费得以抑制。所以,相关核算人员,必须对企业所支付相关费用进行严格的审核,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精准的把控,从而保障资金安全,这样才能体现出资金核算的整体作用。然而,资金核算过程中仍有标准不一的问题出现,核算不够准确,资金的环节存在相应的问题。不仅如此,在企业资金使用的过程中,相关人员不能够按照标准进行消费,执行以及自律意识比较弱,使得自身开支收入不够明确等相关问题。最终使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因资金问题产生的相关矛盾也因此诞生,甚至对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2.管理方式传统化

在这个全球经济不断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企业的经营模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未来发展战略。对现在而言,原始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模式相对传统,使得企业的发展不能得到较好满足,也很难融入当今社会。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保证企业成本核算的管理方式具有现代化,与之相关的都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现代化意识,这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是密不可分的。所以,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方式,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推进着企业的长远发展。

3.工作人员整体水平较低

当今与企业发展密不可分的就是企业人才,只有不断吸收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才能合理运用使其成为高水平的会计成本核算人员。就目前而言,企业相关培训和吸收意识不强,企业相关人员普遍素质水平较低,而且没有受到过企业相关的培训以及考证,大部分人员都不具备相应的成本核算能力,进而使企业产生各种各样的经济问题。而相关专业人员的自律意识以及管理意识不够强,大多都是非经验人士,不能够较好的利用信息技术和设备,进而使企业的先进会计成本核算方式不能充分利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

三、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不足的解决方法

1.完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内容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在这个现代化信息社会中已经与企业会计信息安全挂钩,影响着企业的未来发展。所以,企业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不断监督和管理会计成本核算工作问题,使相关工作人员的自律以及管理意识提高,在企业中修订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不断增强每个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当今社会是一个现代化信息社会,企业的管理也离不开信息化及现代化,一定要切实企业内部逻辑,不断完善企业会计核算成本内容,提高会计成本核算的自主安全,这样才能避免企业会计核算出现问题。

2.加强企业员工会计核算成本意识

企业要想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站稳,就必须注重企业内部的管理实施。而企业员工培训考核是企业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要提高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业务能力、以及服务水平,适当的建立相关奖惩制度,鼓励企业员工,以此推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只有不断的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水平,才能使其在企业管理上得到提高。在相关基础上,还要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产品,这样企业员工才能增强自主意识,提高企业管理层次。管理人员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只有管理人员具备相关的管理水平以及技能水平,才能使企业得以不断发展。

3.提高企业会计核算相关人员综合素质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相关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是企业得以稳定而快速发展的前提。在这个现代化、信息化的社会,企业必须注重相关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以及综合能力的提升。这样才能使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是企业整体效益提升的关键。相关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责任感、提高服务意识,以此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由此可以看出,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企业只有注重其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才得以在这个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得以生存,未来才能更好的发展。会计成本核算在企业的不断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完善会计成本核算相关内容,提高所有的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把握住现在社会的机遇,才能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徐泽连 单位:成都铁路局成都北车辆段

参考文献:

[1]张西现.企业会计内控管理的强化对策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6(6):17-18.

[2]王晓娟.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研究[J].中国市场,2014,(52):124-125.

[3]丛静.浅谈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措施[J].中国商贸,2014,(32):186-187,188.

第三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及解决方略

摘要: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高速竞争的市场,也正因为此,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显白热化。传统的竞争模式已经发生转变,其更加需要企业具有一定的综合实力。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已经成为其所关注的重要内容,只有保证成本核算的快速、精准,才能够更好的指导企业的发展。本文正是基于此,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出发,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以期能够产生更好的应用效果,提高其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关键词:会计;成本核算;问题;解决方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国内市场的开放程度的扩大,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企业就要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以价格和质量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因此,成本核就成为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会计成本的核算关系到企业自身经济的发展状况,也关系到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目标制定,对于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也具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和作用。因此,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解决之道,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预测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1.核算内容不全面

当前阶段,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还并不完善,其在很多方面还无法满足科学合理的要求。这样的直接结果就是容易导致企业资金核算不明,资源配置出现问题,或者无法将最大的优势应用于最需要的地方。当前很多企业对于会计核算的内容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很多内容无法包括其中,对于企业的成本控制产生不利影响。也就是说,简单的成本核算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只有让其内容更加饱满,核算更加符合规律,其才能够走真正的提高自身的功效和作用,才能够让成本核算发挥功效。

2.制度建设不够完善

制度是保证企业会计顺利而正常运行的前提,也是强化管理的重要措施,一系列制度不到位的情况只能让企业的成本核算漏洞百出。企业在进行制度建设方面的不到位往往会产生后续的影响,让很多工作难以真正落实到位。一些企业虽然对制度进行了建设,但是其与具体情况的结合不够,导致企业的相关核算制度形同虚设,成为一种形式的存在。这种现象的存在使得企业的相关制度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加上当前形势的发展,需要企业根据时代的发展做出制度的相应跳帧,但是因为核算制度的匮乏,难以让企业在此方面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创新。

3.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企业发展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尤其重要,其是成本会计核算的重要保障。但是,就当前情况来看,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无论在意识上还是在工作上都需要对成本核算引起高度重视,都需要通过有效的工作让成本核算的积极作用得以发挥。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让会计核算难以发挥自身价值,工作中也产生很大的疏漏,这不仅难以让企业财务发挥功效,还会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和重大决策,不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其次,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考核也并不完善,对于工作人员的提升渠道还没有完全建立,导致了企业的工作人员极容易出现工作倦怠,造成工作效率低下,质量不高的情况发生。

二、针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的解决之策

1.更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方法

优化成本核算方法,提高企业管理功效,是企业成本核算水平获得提升的重要举措。只有采用适当的方法,才能够真正提升会计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一方面,一些传统企业要对自己的核算方法进行改革,引入当前先进的核算方法,比如定额法、分布法等,从而让企业的财务核算“焕然一新”,带来全新的面貌和气息。另一方面,企业还要注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各个环节考虑对成本核算方法进行循序渐进的改革,避免因为新方法的融入而让企业的管理难以控制。只有与自己企业相符合的方法才能够真正让企业的财务核算发挥功效,才能够让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加有价值。此外,管理人员还要注重对会计成本核算内容的补充,要将企业的经营的范围进行详细的确定,对于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详尽的概况,构建体系化的核算体系,为其成本核算规定具体的方向和内容,防止成本核算过程中出现偏差和片面性。

2.完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一个企业的成本核算同样需要制度的完善,需要通过制度提升成本核算质量。首先,企业要对自己的情况进行详尽考察,了解本企业成本核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行制度的制定。其次,企业对于制度的落实也要有所监控,保证制度能够切实发挥功效。同时,对于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也要有所探索,并对其进行完善,让制度的制定切实能够起到关键作用。第三,企业还要对制度的执行进行监督,强化管理的力度,对于责任要做到明确与明晰,保证企业的资金能够切实发挥作用,能够让企业的成本核算达到应有的功效。第四,制定相应的责任追查制度,对于给企业造成损失的部门或这个人,要根据其主管情况和工作情况进行责任追责,保证制度的落实。制度是企业成本核算的重要依据,是财务部门管理的重要基础,只有做好制度的制定,成本核算工作才能够有效展开,才能够避免企业不必要的支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强化企业的管理手段。

3.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

人才的素质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那么就一定要提高企业员工的专业素养。同理,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方面,也应当重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首先,企业要对自身的会计人才有所了解,对于人才的需求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其次,企业要积极开展培训工作,让更多的财务人员提升自我修养,提升自我专业能力,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第三,企业要开展相应的比赛机制,在比赛中专门设置成本核算活动项目路,让财务人员能够在比赛中寻扎到自己所需要提升的不足之处。第四,企业要积极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让财务人员走入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核算能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第五,企业还应当设置相应的考核机制,并将考核机制与工作人员的工资、薪酬相挂钩,督促财务人员强化自己的核算技能。第六,为企业成本核算人员提供完善的晋升机制,为其未来的发展搭建成长的阶梯。

三、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未来发展

成本会计作为会计的一个重要分支,有着同会计一样的基本职能,即反映和监督。其是对企业成本经营现实的一种反映,也是对企业管控方向的一种监督,为企业的资金的有效利用提供重要参考。从成本会计的产生和发展的历史看,随着生产过程的日趋复杂,生产、经营管理对成本会计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成本会计将向着更深的层次发展。成本会计的未来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成本会计技术手段与方法不断更新,会计电算化已经或正在取代手工记账,而且在企业建立内部网情况下,实时报告成为可能。现阶段我国会计电算化的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但是其上升空间还很大,值得相关人员对其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二是成本会计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传统上对成本控制并不关注的行业,如医院、计算机生产厂商、航空公司等都对成本控制投入了越来越多的精力,成本控制已变得不可或缺。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更加重视自身的成本核算,也会寻找更多的方法提升成本核算的准确性。此外,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人性化管理也已经成为其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只有给从业人员更加宽松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其核算的准确度才会更高。人才的管理,激励机制的制定将会有效辅助会计成本核算的完成,将会带给会计成本核算更大的发展领域。

四、结语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已经初见端倪,人们对其的重视程度也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而不断加剧。企业应当结合自身的情况,不断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高企业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全面性,让企业成本核算不但完善,让企业会计发展能够成为企业成长、发展的得力助手,从而让企业的竞争力获得更好的推动,让企业的发展更加长久、可持续。

作者:刘君 单位: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军.探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5,14:224-225.

[2]张奥,王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32:103-104.

[3]刘畅.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05:169.

[4]袁斌.浅析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J].经营管理者,2016,07:204.

[5]晋洪涛.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探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6:47-48.

[6]赵荣.新会计准则对制造企业成本核算影响之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22:171.

第四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发展与竞争的主体,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指标在于企业自身生产经营能力及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但当前我国很多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存在了不少问题,对其生产经营计划制定与实施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此进行探讨与研究,才能不断促进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问题的解决。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解决对策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我国当前的经济市场上涌现出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如何解决企业生存发展问题,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是很多管理者关注的焦点。而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切实做好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才能最大程度获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才能谋求企业的长远发展。

1我国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面临的问题

1.1企业会计核算主体单一,管理人员缺乏核算管理意识

实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最重要的方式是预算会计,但我国很多企业当前自身的预算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核算主体过于单一,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要求。一些企业只是单纯依靠预算来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核算工作,这就为核算结果的精准构成隐患。在企业的实际发展策略来看,成本核算工作之所以产生诸多问题,主要还是管理者成本意识与核算意识方面的缺失,表现为对成本核算正确性与规范性的不重视,无法在具体工作中把握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内容,这给企业的成本带来了严重的负担。另外,很多企业管理者长期成本核算意识的缺乏,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过于注重利益忽略成本,直接影响了企业最终的收益。

1.2现行的成本核算内容相对片面,无法完全涵盖生产经营成本问题

在会计工作的专业角度来看,企业的收益与成本费用呈反比的关系,成本费用的增加会导致最终效益的减少,减少成本是增加收益的重要措施。因此,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工作异常重要。但在成本核算的具体工作中,成本计算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必须全面客观地整合才能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财务依据。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采用的成本核算方法不够完善,比如出现在产品原材料、材料销售、企业消耗等统计的缺失。另外,产品生产材料也有其成本,受到企业类型的差异而有所消耗,尤其是工业型企业,产品的消耗不能仅仅表现在生产过程的材料消耗,还有各种人工加工制造费用、人工仓储管理成本等等,这些缺失的内容还有待完善。

1.3成本核算方法随意性过强,没有与企业发展状况相结合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人发展,市场主体多样化的形式呈现,市场运行中形成了大中型企业主导,中小企业全面发展的格局,这种局势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无疑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也缓解了就业等社会压力,但是企业由于经营模式、范围、领域、发展策略等方面的不同,使得不同企业之间采用的管理制度与会计核算具有差异性,有很多管理者无视差异性的存在而混乱无章利用,特别是在小型企业中影响更大,由于小型企业的发展规模受限,在组织架构以及管理模式上都不成熟,较大化地追求利润而随意采用成本核算手段会导致短期经济效益与期末库存等账目不符。另外,还有一些企业的成本结转采用综合结转的方法,导致在期末时采用库存倒轧账,产生了很多非正常消耗,又或是在不同环节的成本核算中进行调整,以实现减少收益、减少缴税的目的,这些方法对企业会计监管和发展都不利,表现了对监管法律制度的缺失。

2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研究

2.1全面提高企业会计人员成本核算意识,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各个企业会计工作人员要从提高自身的成本核算意识出发,以意识带动行动,逐渐细化成本核算制度,从整体的层面充分考虑企业经营管理的成本要素。密切关注企业的各种成本,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提高企业整体的效益。在提高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方面,会计工作人员要做到在日常企业生产经营中充分认识各种具体的收人支出,不断提高自身会计核算知识的专业业务能力,强化理论知识的提升,提高自我管理和监督能力,从而带动能力的发挥提升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改善生产经营效益,以优化财务制度等方式实现利润的增长。

2.2树立全面的成本核算观念,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效率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综合了各个环节的成本,有机结合并统一了内部与外部成本,因此在进行核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全面考虑各个相关因素。从企业管理的方向出发,企业进行成本核算过程中,要强化管理者自身的成本核算意识与专业性,既要整合内部消耗,也不能忽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产生的外部消耗,且明确在无法用具体支出衡量时应采用的指标3[]。要保证生产成本的核算有物质性成本核算基础,同时与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挂钩,转变过去单纯关注生产的核算态度,切忌简单相加综合处理的核算结果,确保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依据。

2.3加快会计成本核算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与规范

当前会计成本核算制度的应用相对混乱,很大程度是因为会计制度与规范的缺失,加快会计成本核算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与规范,对当前规范会计工作准则,完善核算制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制度角度来看,通过企业的会计制度建设确定具体的模式,保障制度建立具备一定的灵活性,从而根据企业的规模与管理形式进行调整,另外,还要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确保管理与监督工作实现结合与补充,维持企业成本管理的正常运作。在规范方面,要通过法律法规对会计人员的权利义务进行规范和约束,以法律形式约束肆意调整会计报表内容信息及数据等行为,避免各种逃税事件的发生。总之,要从制度规范的建立健全上实现各个企业成本核算工作的统一,确保企业会计核算行为合理合法,有效保护国家的税收。

2.4采用灵活科学的核算方法开展工作,确保企业根本利益的实现

由于企业会计的成本核算受到多种内外因素的影响,因此对其进行制约作用的核算方法与制度等都不应该教条化、死板化,要灵活运用多种核算方式来准确开展成本核算工作,并保障企业经济利益的实现。核算方法的利用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以临时变通为手段,在对方法进行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发展规模与经营情况,比较多种核算方法的优缺点以及企业本身的适用性,尽可能对选用的核算方法加以专业修改,合理应用于成本核算中,加强有效性与准确性。方法选定以后,还可以适当简化核算方式以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将特殊核算问题考虑其中,增强核算的可操作性,保证结果科学准确[4]。

2.5不断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实现企业成本核算的工作价值

企业的成本核算与国家税收有着密切关系,因此,企业日常运营管理中,管理者既要从自身的收益角度考虑成本的问题,让所有员工明确成本意识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并确立指标,健全内控制度,实现更好更有效的管理。同时又要将推动国家经济发展,遵守税收原则作为基础,依法纳税,真正实现企业成本核算的工作价值。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管理者要从认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意义出发,深人企业成本核算管理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积极探索问题的解决,同时坚持依法纳税,遵守国家各项规章制度,重拾会计成本核算的真正标准与价值,不断优化企业的生存策略,做好内控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与时代的发展,才能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竟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作者:庞妍 单位:广西交通物资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孔.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团.中国外资,2014(03).

【2]王彩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企业会计,2014(16).

【3]王慧芬.关于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所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月.价值工程,2014(28).

【4]唐嘉.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07).

第五篇: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及策略

摘要:伴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在企业经营模式中有着重要作用,能为企业实现较低生产成本,并且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的用途,还能在资源配备上进行合理分配,实现了企业科学化管理,本文主要通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重要性进一步分析,逐步提高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水平。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改善措施

1.关于会计成本核算的介绍

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包含着很多的重要内容,有关企业在生产或经营管理方面的资金流入、支出等记录,帮助企业在日常生产中产品的价格以及各种费用的消耗上起到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经营模式和在人员管理上的策略,体现出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低成本,在销售方面高收入的经济利益。根据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能计算出企业当天的生产和销售情况,算出企业在生产中产生的成本和销售后的利润进行对比,以此来判断该企业是否盈利,根据当前数据判断是否在企业财务记录的范围之内,为企业在资金方面加强了戒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能为企业带来当前状况的收入、资金的流动、发展计划等重要信息,还能在人员管理和经营状态上提供良好的条件。

2.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2.1会计成本核算缺少知识理论

我国科技发展和有关的知识理论都在逐步发展中,为了使各种行业能够科学有效的发展,为了帮助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得到有效的支持,科学理论已经慢慢地走进了这些企业,为企业实现在生产质量上的提升,进一步加强企业在生产质量和企业运营方面的服务质量,加大企业的管理模式。现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并没有对会计成本核算有着重要的认识,还是通过财务记录和管理,对企业的销售业绩进行掌控,对目前的市场信息以及市场上原材料价格的变化等状况,没有做出合理的规划,导致企业在生产中的成本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所以企业必须要让财务管理人员对会计成本核算有高度重视。

2.2会计成本核算管理不足

在大多数的企业看来,财务管理对于领导来说,就是简单地将企业的经济费用和收入支出费用等进行统计,将这些费用的计算放在重点,没有对企业成本的流动资金进行完全掌控,也没有对企业的流动资金进行科学完善的管理,导致财务在成本核算的时候出现一个巨大漏洞,有的企业在成本计算时的标准和核算结果,与企业财务管理费用的支出存在着巨大差异,使企业出现会计成本核算与财务记录两者不符,这种情况通常是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的会计核算部门没有规划出明确的管理权限,导致企业成本核算无人看管,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对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太松懈,最后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2.3会计人员素质低下

很多企业的会计人员认为,只要记录好每一笔的收入与支出就是完成了企业交给的任务,对于个人素质完全不在乎,大多数企业存在着会计人员素质低下,没有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差,技术水平差等一系列问题。有的员工在记账方面还使用比较落后的方法,员工在思想上极为落后,再加上企业没有对这些人员进行统一的素质培训,没有对他们严格要求,才会使这些会计人员出现许多的问题,一个人的素质直接影响到该企业的形象问题,对企业来说,有素质低下的人是对该企业形象的损失,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3.解决会计成本核算的方法

3.1加强会计成本核算理论知识

企业在逐渐发展的同时,也要将会计成本核算的理论知识让员工学习,要让这些员工树立起新的核算目标,告别老套的核算理念,积极地向我国其他优秀企业学习,将科学的管理理念带到自己的企业中,并将企业中的两种资产统一管理,并且对员工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从而使企业在进行核算的时候,还能对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实施监督,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无论是前期的资产还是后期的资产,都要进行合理的运算,在实施监管的同时,也要对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员工运用科学的核算方法,逐步完善会计成本核算理论知识。

3.2加强会计成本核算管理

企业的人力资源和专利权等这些无形资产在企业的管理运营模式上起到重大作用,有的企业对人力资源和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不重视,给企业带来人才的流失,也为企业的经营增加困难,还会给企业管理上造成影响,为企业成本核算带来一些严重的负面影响。企业要不断地改善当前企业存在的负面管理,加强企业对人力的重视,企业在加强人力的同时,还要对每位员工进行考核,不仅避免了人才流失,还能为企业带来很好的工作效益,间接让企业员工热爱这份工作,企业应该从最基本的原理出发,逐步完善企业对无形资产老一套封建的制度,同时员工还能对工作更好的完善,使得企业自身的压力减小,对那些有着不良影响的员工,企业也应加大打击力度,并让全体员工进行互相监督,对企业的管理起到很大作用。

3.3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

企业在招募会计人员时应从每个人员的各个方面入手,进行多次考核,经考核合格的人才有机会被选入,对于那些企业老员工来说,企业应该不断加强个人素质的培养,并且也对这些老员工进行综合素质考核。企业还要进行严格的约束有关会计人员,对会计人员进行加强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工作的质量,减少工作时的各种坏毛病,企业应让会计人员通过长时间的工作经验和学习积累,对自己专业能力有重新的认知,企业还要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中让会计人员认识到核算方法和工作的核心。在工作中这些人员要充分利用所学到的知识,以此来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综合素质。

4总结

通过文章的讲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能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工作效益,还在企业中起到重要作用,不但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还能为企业的经济状况进行总结,提高企业的管理,建立科学的会计成本核算以及企业的管理能力,使其本能作用更好发挥出来,提高服务质量,使企业在市场中建立更大的优势。

作者:陈瑞敏 单位:驻马店移动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小莹,刘凯,张锋等.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4(23):251.

[2]王彩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4(16):180.

[3]张学红.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20):221-222

第六篇:企业会计管理与成本核算关系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向前发展,市场经济下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发展也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的动力之一。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对企业自身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企业生存与发展需要不断的经济效益做支撑,做好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本文简述了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涵义,分析成本核算与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和两者存在的漏洞,最后讨论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关系。

关键词:会计管理;成本核算;经济效益

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越来越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我国企业深受该背景的影响,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为了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企业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企业的会计核算是关系到企业运行中所消耗的成本和获得效益的核算,关系到下一步的财务安排,所以成本核算对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一、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涵义

成本是企业进行一切工作的基础。企业从原材料到产品的销售的整个过程中包含多个环节,并且环环相扣,复杂繁琐。会计工作的稍微不仔细,就会造成计算错误,直接导致资源浪费,提高企业成本。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降低成本,企业的会计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会计管理工作渗透到企业的每个环节,企业的每一个行为都和财务工作有关系,对企业每一个阶段进行有效的财务管控。所以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需要保证企业的工作人员有工作的热情,保证成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企业的目标是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简单来说,成本核算是以货币为计量单位的手段对企业运行的所需要和产生总产出的计算。成本核算是企业正常运营过程中对企业财务工作的一个有效监督方式。进行成本核算时,必须保证生产经营活动中所需费用数据的精确性,核算的记录和形成的报表才有参考价值。准确的成本核算可以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正确的方向,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最终目标的实现。

二、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作用

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有着共同目的,就是为了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成本核算,做好会计管理工作,共同促进企业目标的达成。企业的会计核算和管理能够对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总控,再在需求上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减少不必要资源的浪费,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企业发展与国家绿色发展相协调,共同推进国家的低碳环保经济政策。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可以对企业的利润进行管理和配置,做出合理的支出和投入计划,直接关系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公司的投入越大,产品的单价越高,那么在市场的占有率就很难掌握在控制范围内。企业成本管理与核算能够对生产投入进行把关,也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间接监督。此外,会计管理工作的精确性会影响管理层的决策。管理人员根据成本核算和管理得出的有效数据进行企业财务预算。若会计管理核算工作有问题,将直接影响公司计划的实施,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三、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人员对此概念认识不清

公司生产经营不当导致亏损,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不到位。当前,不少企业管理人员还未认识到成本核算与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将精力放在实践环节,忽视成本这部分的工作。财务人员不能对会计管理做到细化。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没有很好的开展,可能会造成管理人员将利润不高的原因归咎于会计机构。为了节约成本,随意调动会计机构人员,减少劳务人员数量。如此,容易造成成本核算管理与会计工作完全混为一谈,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2.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容易出现漏项

成本核算是会计工作中的一个大工程,包含了多项内容和复杂的工作流程。工作进行中很容易出现误算和遗漏问题。在核算过程中,最容易遗漏的项目有:易忽视生产过程中无形的资产核算,如人力;容易忽视对公司的前期准备、后期投入的核算;容易忽视企业为走低碳绿色之路的成本。长远来看,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定做到记录在册。

3.相应的体制机制不健全

成本核算方法有多种,如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ABC成本法等。公司为了获得更多利润,会随意更换成本核算法。一般来说,公司在一个季度里使用的成本核算方法应该是一样的。随意改变核算方法,可能导致季末清算数据出错。部分不法人员挪用公款等事件便是采用这种方法。此外,企业会计管理核算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出现漏洞以及缺乏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也是会计工作的出现问题的潜在隐患。公司对会计管理工作缺乏到位的监管,规范的规章制度,造成种种恶劣事件的发生。

四、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关系分析

对成本核算和会计管理的定义及其重要性和现存的问题进行简析,可认识到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作为企业生存不可或缺的两部分,应该受到企业的同等重视。同时转变传统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关系的思想。

1.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企业中涉及到企业核算就要联系上企业会计管理。成本核算在一定程度上是会计管理的基础。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表面是企业所有生产成本花费,其实是对生产成本的有效管理。企业在原材料等成本方向进行有效管理分配。若会计管理离开成本核算就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行。总之,保证会计管理核算和成本管理相辅相成,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成本核算过程中离开会计管理,那么成本核算的结果也很难保证正确性,从而得不到管理人员的认可,自然做不出科学的决策。成本核算是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种耗费的反映过程,也是为了企业发展而进行的成本信息的反馈过程。如果会计管理离开了成本核算,公司无法继续进行经营。忽视成本的投入大小,专注产出量和最终获得的效益,是企业容易犯的错误。忽视成本计算,公司很难长远发展下去,更不可能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

2.更新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陈旧关系

传统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主要是针对有形资产,而现在是网络化时代,无形资产的比例大幅度提升,这就需要企业工作人员思想做出相应的转变。企业需要对内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了解最新财务、会计信息,运用最新成本管理核算方式进行运作。同时,保证会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需要员工保持积极性和拥有高度责任感。对企业会计管理核算工作以严肃认真地态度对待。如此情况下,企业精神建设得到加强,企业的竞争力也会得到提高。同时,企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为员工提供更高发展平台,工作人员又可以满怀激情,认真对待工作。从企业的前期生产到后期销售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进行,包括成本核算。企业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是企业的工作的关键环节,两者共同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五、结语

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需要得到企业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转变财务意识,统一成本核算方法,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成本核算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引进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职业素养的人才,以企业的个性特色为出发点,结合市场需要,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在竞争日益激励的市场经济下,提高经济效益,在市场上处于优势地位,必须保证企业内部的运行顺畅合理,坚决杜绝成本核算和会计管理工作中的混乱现象,企业才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彭秀屏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

参考文献:

[1]刘淑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7):103-103,104.

[2]王其军.刍议企业成本会计核算[J].投资与合作,2012,(11):129.

[3]丁传玉.强化成本核算,提高企业经济管理质量[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01-201.

[4]郭向荣.试论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1):246-246.

[5]程兴建.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3,(8):144-145

[6]戴树.如何解决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防治对策[J].时代报告(下半月),2011,(12):150.

[7]曾镭.试论基建财务管理与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07,(9):87-88.

第七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现状与改善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注重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从而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不但要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必须要对企业生产成本有效控制,从而提高企业资金有效利用率,保障企业经济效益。本文则在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分析的基础上,探讨其改善对策。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企业想要长期可持续发展,则必须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占有一席之地。对于企业来讲,则需要在保障产品质量基础上,最大化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在企业管理中成本核算属于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经济效益具有直接影响,所以强化企业成本核算,能够显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一、成本核算在企业中的重要价值

成本核算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定时期内的所有发生的费用,依据一定的方式进行归类整理,并计算该时期内企业的成本支出与收益等费用。将企业的生产实际总成本及单位成本应用在企业管理中,可以为企业的各项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数据,并且还能够对企业的整体生产效益有一个整体认识。

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现状

1.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不全面企业成本核算内容在成本核算中通常不够全面,有些没有对资产项目合理评估,有些则没有对特殊资产进行科学计量,这些均会影响会计成本核算质量。企业核算成本不全面,一方面会对企业的整体运行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对于企业的后期发展也非常不利。同时如果在成本核算过程中没有有效实施企业人工成本核算,那么通常会将人工成本核算控制在企业产品生产人员中,在其核算过程中范围受到限制,因此无法得到企业成本核算的准确信息,对于企业的经营决策非常不利。

2.企业成本会计采用的方法滞后

部分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过程中和企业的自身发展联系不够紧密,也没有深入认识到成本核算方式的应用范围。企业会计在进行成本核算过程中,随意性较大,一方面没有对企业发展的复杂性全面考虑,另一方面也没有科学调整成本费用。企业中的部分工作人员,出于个人私利在进行成本费用上会做一些调整,这些人为因素造成了企业成本核算出现了误差,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营方向,阻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企业核算成本的指导方向出现偏差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实施,则需要从一开始的生产加工发展到之后的销售,但是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生产技术也有显著发展,从而有效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在企业总成本中制造成本有显著下降,但是成品的研发成本及销售成本是有所上升的。基于我国成本核算方式现状分析,产品制造成本是成本核算的重点,但是这种方式并不能够对企业成本核算真实情况全面反映。

三、企业成本核算的改善对策

1.强化成本意识,全员参与成本管理

为了更好的管理企业成本,应逐渐提高全体员工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强化员工的成本观念,逐渐培养全体员工的成本意识,使得全体员工参与到企业的成本管理中。从提高员工的成本专业知识考虑,对员工可以开展培训与再教育活动,并加大对员工成本意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在企业的规章制度中,应建立成本管理制度,对于日常工作中的节约成本或浪费成本的现象做到奖罚分明,让员工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强化企业员工的自主管理意识,让员工积极意识到节约成本的重要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同时这也是一种比较容易实现的企业成本管理方式。

2.合理确定成本核算的范围和内容

(1)明确企业人工成本核算内容在企业成本核算中,必须要对人工成本核算范围有效明确,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其中包括产品设计人员、生产准备人员、市场调研人员等等,这些人员的费用支出也是不能忽视的。(2)正确核算无形资产成本企业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产品的研发成本,涉及到产品的研究、设计、试验等费用以及一些材料费用、人工费用等。第二是保护成本,涉及到企业获得法律保护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交纳登记以及注册等费用。第三是效益成本,这部分是无形资产在其经济寿命周期内为它的所有者带来的高于社会平均收益的“额外效益”。(3)明确环境成本的核算内容和意义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目前企业在治理环境污染恢复环境方面花费的资金比较多,由于污染环境而支出的环境损害赔偿、罚款及向国家交纳的排污费用比重较大,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影响了企业的社会效益。从这一方面来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强化企业环保管理力度,在企业成本核算过程中将环境成本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资源的利用转向恢复成本较低的自然资源,在产品的生产方法等方面考虑到环境成本,最大化的降低企业生产中的环境成本,以此有效控制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3.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生产逐渐走向自动化,生产经营的品种趋于复杂化、多样化,如果还是采用的传统的成本核算方式,则无法满足当前企业实际成本核算需求,无法有效满足企业发生需求,因此必须要基于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适应的成本核算方式。

四、结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想要有效保障企业的长期发展,首先则需要有效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则需要在此基础上显著降低生产成本,以能够有效提高惬意的经济效益。企业成本核算对企业经济效益具有直接影响,企业则需要依照企业实际情况,明确认识到成本核算重要性,提高企业成本核算管理力度,选择合理的成本核算方式,完善企业成本核算管理体系。总之,做好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涉及的范围比较多,企业应结合自身发展情况,不断进行调整与完善,尽量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作者:邵巍 单位:九江学院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雪.浅谈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相关问题[J].中国商贸,2015,(8):144-145.

[2]梁照坤.会计企业成本核算的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15):120-121.

[3]孟庆仙.企业逆向物流在电商背景下的会计成本核算及控制[J].经贸实践,2015,(6):38.

[4]杨茗.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探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22):172-173.

第八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所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会计成本核算至关重要。本文首先就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基本概述进行简要介绍,接着分析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发展,企业在其经营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严峻的转型。而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其会计成本的核算都至关重要,要想企业在激烈的市场金正中站稳脚跟,企业就必须不断调整自己的会计成本核算方式,切实做好会计成本核算的每一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在一个良性的氛围中轻装前行,实现自己实现制定好的各项战略目标。

一、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基本概述

企业成本核算是一项十分专业的会计工作,主要指的是了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利用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借助各种现代化的核算工具,实现对企业各种经济活动和经营情况合理分析的一个过程。换言之,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主要就是使用一个固定的货币单位,对企业的各种经济资源的价值、牺牲或者是消耗进行一个整体核算的过程。会计成本核算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成本核算开展的是否有效直接关系着企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走向,并给企业的领导层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因此,其在企业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首先,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开展良好的话对于企业进行产品实际成本的计算有着明显的指导作用。通过会计成本核算,企业相关人员能够明确的掌握到产品的实际消耗成本,进而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好成本控制,保证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同时,会计成本核算还能为企业的相关监管部门提供强有力的监督管理证据。其次,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开展恰当的话,还能让企业的各种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减少资源的不必要浪费,为企业节约生产的成本。具体来看,通过会计成本核算,生产经营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得以逐渐凸显,企业相关部门根据会计成本核算的结果进行相应的查漏补缺,让每一项资源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避免不必要的人为浪费。最后,强有力的会计成本核算还能让企业的资金结构变得更加协调。通过会计成本核算,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来源、走向、结构分布等都变得一目了然。观察分析这些数据,企业能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个避免不必要的资金占有情况,让资金的流动变得更加高效良性,进而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用于指导会计成本核算的理念落后陈旧。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发展,企业也在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进程中。一些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早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亟待淘汰。但是有部分中小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具有前瞻性,固步自封,沿用早已经过时的会计成本核算理念,使得自己的工作变得十分被动。具体而言,他们在会计核算中仍然将制造成本作为主要成本,而对于人力资源成本等显得漠不关心。同时,部分企业对于无形资产的关注程度也相对缺乏,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将无形资产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可以想象,这样一份落后、陈旧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体系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指导是多么的有限。

(二)企业成本核算的控制、监督职能不健全。目前,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其进行会计成本核算的范围是十分具有局限性的,主要往往集中在对于会计项目支出前的环节上和对于会计项目支出后的环节上。而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这样的会计成本核算范围是很不到位的,企业成本资金的使用也远远超出这些范围。因此,这使得最终体现出来的会计成本核算与实际的生产经营存在着较大的误差,完全不具有相应的控制性和监督性。这样不具有客观性和整体性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企业的决策能够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发挥效力的会计核算监督管理部门也存在着严重的脱位问题,使得原本可以得到控制的浪费肆意蔓延,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

(三)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内容合理性欠缺。现如今,很多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中对于核算的内容确定仍然不太明确。首先,企业对一些应该确定的项目资产并没有进行计算和分析,导致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内容不完整、不合理,不能真实的反映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其次,部分企业在进行会计成本核算的过程中忽视了对于知识资源的核算,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将知识资源纳入核算体系中,而对于人力成本的核算也不完整,仅仅是将一线工人的人工成本囊括其中,而对于企业其他岗位上的人才的人工成本则甚少涉及。很显然,这也是会计成本核算不合理和不完整的一大具体表现。

(四)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会计成本核算是一份具有一定专业性和技能性的工作岗位。但是在现实中,正是由于部分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使得最终的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首先,有的会计人员对于会计方面的知识掌握十分全面到位,但是对于成本核算这部分的内容则显得比较陌生。由于其对于核算工作的不专业,使得企业资金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其次,部分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多年,对于一些先进的、前沿的知识被没有及时的掌握。在工作中,他们仍然沿用传统的工作方法,使得最终的会计成本核算与实际工作需求相差甚远。

三、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主要措施

(一)树立全新的会计成本核算理念。首先,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应该转变自己的观念,将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摆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只有高层管理者的重视,才能让科学、规范的成本核算意识在企业中逐步推开。其次,企业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并在全企业范围中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会计成本核算理念,让全新的会计成本核算理念深入人心,潜移默化中影响和熏陶企业的每一个员工。

(二)在工作中实施正确科学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于自己企业发展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其中,作业成本核算方法是现如今企业普遍使用的一种会计成本核算方法,其主要是利用不同的成本建立不同的成本核算模式,并对各个模式进行分别核算,最终实现整体的核算要求。虽然作业成本核算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企业,但其必定是未来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方式的主流趋势。

(三)提高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整体素质。为了有效解决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上存在的诸多问题,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整体素质至关重要。首先,企业应该通过各种渠道让会计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职业道德素质是一个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操守,如果不具有相应的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术在精湛的技术人员也会在工作中误入歧途,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其次,由于当前会计成本核算知识日新月异,企业应该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组织会计核算人员进行岗位培训。通过接受再教育,会计核算人员才能够与时俱进,将最新的工作方式与工作理念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最后,企业还必须根据自身发展壮大的情况随时补充新鲜的血液,强化自己的会计核算的专业化队伍。通过引进一些高素质人才的方式带动企业整体会计核算业务能力的提升。

四、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显得尤为重要。科学规范的会计成本核算能够有效减少企业浪费,让企业最大限度的实现利润最大化。因此,解决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能够更好的促进企业未来的发展。

作者:吴莉莉 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玉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中国市场,2013

[2]王慧芬.关于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所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14

[3]汪婷.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所存在问题及对策[J].北方经贸,2015

第九篇: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性

摘要:在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企业会计管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会计管理包括财务预算、成本核算、账表分析等。会计成本核算主要统计和分配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支出费用,结算出企业生产总成本,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因此,企业必须认识到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对企业成本核算加强管理。下面将具体分析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内容与作用,分析当前企业在成本核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解析加强企业成本核算管理的方法策略。

关键词:会计成本核算;成本管理;方法策略

一、引言

成本核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行管理,可以有效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当前企业成本核算管理的要求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而是通过整合企业发展目标和环境条件,对成本和效益之间的利益进行分析,在高效益的基础上降低成本。因此,企业必须对成本核算管理保持高度重视,创新成本核算管理模式,使其符合社会需求。

二、分析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内容与作用

(一)成本核算

内容:作为成本管理的一项重要环节,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所有消耗按照规定进行归集与分配,并核算企业经营总成本和单位成本。作用:成本核算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企业生产计划、预测、和分析等多项工作,通过进行成本核算,可以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项支出和耗费如实反映出来,还能清晰的展现出企业各项成本信息,使企业领导可以根据成本核算分析对企业进行针对性控制调整。由此可见,成本核算具有推动企业成本计划观察落实的作用,可以提高企业成本效率,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发展目标。

(二)成本管理

内容:企业会计成本管理是指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活动中的各项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决策等科学管理行为的总称。通过包括成本计划、成本核算、成本控制、成本预测、成本分析等会计职能。作用: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会计成本管理是其中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合理性、全面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等特点,在推动企业经济核算和生产节支方面发挥着重要意义。通过加强会计成本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三、分析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对成本核算管理的重要性缺乏重视

由于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不正确,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会计成本核算管理重视不足,在成本管理工作中,往往直接交给会计人员进行核算和分析。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将全部精力放在了经营过程中,而忽视了成本管理的作用。有些企业在生产车间所配备的成本核算人员是由会计人员兼职的,这种不合理的人员安排,使企业成本账簿混乱不清,严重降低了企业成本核算质量。

(二)成本核算管理人员素质整体偏低

会计成本管理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素质,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但是,当前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素质都相对较低,缺乏自主创新和积极学习的敬业意识,无法合理调整和完善企业成本核算模式。不仅如此,还有一些会计人员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成本核算中,随意更改数目,窃取企业生产材料,使企业的成本核算结果存在不可靠性,同时也对企业财务工作造成安全隐患。

(三)对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缺乏监督

在成本核算管理中,很多企业还没有建立监督标准,也没有设立专门的成本核算监督机构进行监督,使企业成本核算信息存在不真实、不正确现象。

四、解析加强企业成本核算管理的方法策略

(一)对成本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分析

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管理时,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应当首先预测和分析企业产品的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对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保持高度重视。其次还要拓宽成本核算管理范围,对产品包装、售后维护、产品服务等影响因素进行合理分析,做好成本后期管理工作。最后,企业应按照企业生产成本目标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管理和控制,包括新产品、产品库存方法、产品生产数量等,借助企业生产创新,实现会计成本高效管理。

(二)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管理模式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产品生产已经从有形转化为无形,很多无形产品开始进入到市场经济中,为了适应这种市场变化,企业必须时刻掌握市场发展动向和发展趋势,及时更新和优化成本核算技术,树立先进的会计理念,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管理条件。

(三)对决策成本管理保持关注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应当将成本核算管理由内部操作转为外部操作,不断提高成本核算信息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对决策成本管理保持高度关注,从而及时发现并解决成本决策中的失误,使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管理更具完整性和可靠性。

五、结束语

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会计成本的核算及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企业要想占据稳定地位,就要加强会计成本核算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对生产经营活动中各项消耗进行合理控制,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水平。因此,企业应对成本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管理模式,对决策成本管理保持关注,从而实现成本科学管理的目的,促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赵钰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

参考文献:

[1]白秉千,管平.基于建筑工程概预算成本管理及措施的探讨[J].房地产导刊.2015年10期

[2]李春光.关于建筑工程概预算成本管理及措施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年35期

[3]王剑锋.探讨建筑工程概预算控制措施的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年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