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3-16 11:17:30

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论文

摘要: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是指高校在一定的时间内为培养每一位学生所耗费的全部资金费用,也是指其在学生学习期间所耗费的物化劳动以及劳动资金费用的总和。对当代的高职院校来讲,为了促进高校的教学发展,实现教学目标,需要整合现有的教育资源,并对整合的教育资源进行充分有效的利用和管理。其次,提升高校内部的教学管理水平,使得有限的教学资源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其最大效益,这就需要加强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基于此,本文就以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为课题,根据这个论题点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高等学校;教育成本核算;高校教育

为了促进当下高等学校的教学发展,使得学校内部的现有资源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还应该对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进行核算。在成本核算中根据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目标要求以及高校经济费用成本核算的实际情况,设计符合高校教育发展的流程,并根据高校的办学特色,对高校教育中成本核算的成本项目进行优化设置。然后再进行高校教育成本的归纳、分配,进而实现高校教育成本的有效利用。

一、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相关案例

(一)成本核算案例的资料收集

某高校成立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该学校在设置的众多专业课程中,主要是以理工类的学科专业为主,以文科类的专业为辅,高校的专业课程设置种类非常多包括经济、艺术、管理、文学等热门学科,其中土木类型的专业课程因在学校成立之初已经有该类型的专业课程,因而土木工程类的专业相比于其他专业课,发展更为成熟、完善,该学校也因此成为全国著名的土木工程院校。为了促进高校内各个专业课程优化发展,该学校的图书馆内就有专业课程藏书200多万册,中外文的期刊达到4500多种。并且伴随着网络化信息技术的发展,高校已经专门设立了校园计算机网络,实现了校内图书资源和校外资源的共享。除此之外,高校内还设立了97个教研室、43个实验室以及42个研究所,便于教师开展实践课程,让学生除了理论知识的扎实掌握之外,还能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课程当中[1]。

(二)设置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科目以及计算单

根据高校内设置的教育成本,根据确定的成本核算对象开设学生培养成本计算单。在设计好学生培养的成本计算单之后,就需要根据计算单收集相关的资料,并计算高校内部的各项教育费用。包括高校内部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房屋建筑的折旧费用、一般设备的折旧费用、图书的折旧费用以及其他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等),然后根据各项教育费用设置专门的成本核算科目,最后编辑成本教育核算表。

二、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措施

(一)明确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对象和成本计算期

我国普通高校要想进行教育成本核算首先应该明确成本核算的成本类型以及成本时期。例如将我国普通高校给学生提供的一年教育服务作为本次教育成本的核算对象,政府可以将其作为对普通高校教育拨款的政策变换以及收取学费标准的基本依据。学生的家长也可以将其作为学费收取是否合理的依据。对于高校而言,可以将其作为预测经费需求、编制预算制定长期发展计划以及控制教育成本的重要依据。其次,在高校确立好以学生一年教育服务为成本核算的对象后,可以按照不同的层次专业以及年级开设专门的成本计算单,这样就可以将成本教育费用进行统一的归集和分配,从而计算出一个学生接受学校提供教育服务的成本费用[2]。

(二)设置专门的成本核算科目

为了便于高校内部的成本费用统计,使其更加准确的确立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数据,需要设置专门的教育成本项目。设立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项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准确且真实的分析我国普通高校的成本核算资产金额,以便于各大高校对成本核算资金的有效实施和优化利用。但是在成本项目的设立中需要遵从有用性、完备性、简单性以及连续性的原则,保证成本项目的设立符合当前高校的教学发展需求。除此之外,就需要对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项目进行确切的内容划分,包含高校内部所有教职员工的各项工资费用、福利费用以及社会保障费用、公共费用、折旧费用等多项成本内容,使得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可以更加的贴合于实际[3]。

(三)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项目的记录核算

在设置了专门的成本核算科目之后,需要根据每一项的科目内容进行成本费用的计算、记录和合适,这就需要加入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会计科目的设置,只有这样才能一览无余的将各项成本项目费用准确且毫无遗漏的计算出来。此外,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涉及到我国普通高校内的很多项目的计算。例如,教育成本费用、教育收入费用、教育业务费用、高校行政管理费用等诸多项目内容。因而,非常容易发生混淆和漏算现象,这时候还需要对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设置专门的监督管理人员对其计算项目、计算数据和计算结果进行二次的勘查,这样就能减少由于计算错误导致的成本核算费用增加的情况。其次,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与校园内师生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应该做到公正、公平和公开[4]。

综上所述,为了促进当下高等学校的教学发展,使得学校内部的现有资源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我国普通高校内部的管理人员需要对学校内部各项的资产进行整合计算,才能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分配。这就需要进行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利用我国普通高校教育成本计算单、成本项目以及确切的核算流程,将学校内部的各项资产进行准确的计算,并对其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结果进行审核,确保无误。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我国普通高校教育资源的规范化配置。

作者:程小果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宣杰,毕英英,陈晶璞等.普通高校生均培养成本计量模式研究[J].教学研究,2014,37(3):31-35.

[2]何远祯.新会计制度下普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研究[J].亚太教育,2015,(28):63-64.

[3]王小宁,杨昕烨.新制度下高校教育成本核算探讨[J].会计之友,2014,(30):92-96.

[4]王宏宇,刘晨.基于作业成本法的高校教育成本核算[J].会计之友,2014,(26):1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