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成本核算和控制的措施

时间:2022-03-14 08:42:22

铁路工程成本核算和控制的措施

摘要:如今伴随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逐步提升与铁路工程建设整体水平的日渐提升,进一步强化铁路工程建设的成本核算与控制工作,显然已经成为了铁路工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重点关注的问题。基于此,文章就铁路工程建设的成本核算与控制工作的有序展开提出几点意见。

关键词:铁路工程;成本核算;控制

新时期,伴随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基础工程建设规模也在不断加大,特别是铁路项目工程建设实施“跨越式”发展以来,更是为铁路施工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而铁路施工单位在面临着如此发展机遇的情况下,如何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提高施工工艺,强化企业效益,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就成为了每个铁路施工单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工作作为项目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其工作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项目建设的效益。为此,在铁路工程项目建设中,做好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工作,意义重大。

一、完善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管理机构

在铁路工程项目建设中,要想做好项目成本核算控制工作,必然需要设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构,并配以经验丰富的专业成本核算人员,用以落实各项核算、管理控制工作,明确各系统与各部门的具体职责,最终形成有着清晰全责的基于项目经理的项目成本管理小组,并构建对应的成本管理体系,从整体上提升人员成本核算控制意识[1]。如:技术人员主要抓技术落实工作,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约工料,并减少机械停置时间;而计划人员则严抓组织措施落实情况,对项目工程建设的工期、用工等情况加以控制,以此来明显降低其间接成本;机械管理员则做好对机械利用情况的控制,最大限度提高机械利用率;材料管理员严抓材料成本控制工作,做好对材料的采购、验收与保管等工作;质量管理员则严抓项目工程质量控制工作,确保项目工程建设能够严格参照工程交工验收标准作业,最大限度降低质量成本;项目成本核算人员则需做好成本核算与分成工作,减少开支差错;财务人员则需做好收支管理与债权债务处理工作,最终形成一个全员参与且权责明晰的项目成本管理体系。

二、准确把握铁路工程成本核算控制重点

首先,对人工费加以控制。当前,在铁路工程概算编制中,一般地区的人工费用标准都比较低,故在项目工程建设中,其人工费用核算控制空间并不是很大,并主要从用工数量上加以控制。为此,就可通过革新施工技术,提高施工队伍技能,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尽量减少非生产人员数量,从而在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有效控制人工费用;其次,对材料费用加以控制。在整个铁路工程建设中,材料成本占据了较大比例,且存在着较大的浪费情况,即便是其他成本有所亏损,也多半会靠节约材料成本来解决。故为了更好的做好铁路项目成本控制工作,做好材料成本控制是关键。具体有:①有效控制材料用量。即按照定额形式来明确单项工程所耗材料用量,同时严格落实材料进场验收与限额领料制度,以此来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材料的不必要浪费,控制材料成本;②有效控制材料价格。落实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积极改进施工工艺,推广使用材料消耗少的新技术与新工艺;对材料性能加以分析,从而在确保材料质量的同时,使用低价材料,并做好材料周转管理工作[2];最后,对施工机械费用加以控制。在铁路项目施工中,需要制定对应的施工组织设计,对施工现场的各类机械型号与数量加以配置,做好对各类设备租赁计划的有效管理,并有效控制其租赁费用,完善对设备调度工作,切实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三、做好对铁路项目建设的经济分析工作

因铁路项目工程一般建设周期都比较长,而且在建设周期内若想全面把握项目工程成本核算情况,经济活动分析工作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而且这项工作必须贯穿于整个项目建设始终。首先,项目开工之前,项目经理部需对整个项目责任成本加以明确,同时将其分解,落实到各个环节。如因拆迁、图纸等客观因素影响而无法及时编制出完整的责任成本,则需先根据那些确定的部分编制出对应的责任成本,待施工中条件成熟后,再编制出更加完整的责任成本,以此来保证项目成本控制的连续性;其次,在铁路项目施工中,需定期召开项目经济活动分析会,进而展开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对比与分析工作,及时把握项目成本发生情况与责任成本落实情况,从而对成本走向加以预测,并采取对应改进措施;最后,在项目工程竣工之后,需及时对项目经济管理情况加以总结。通过总结分析,明确项目建设的盈亏点,总结经验教训,从而为后续工程建设与成本核算控制工作的展开提供依据。

四、加强各方沟通,落实项目工程合同管理

一方面,在铁路项目工程建设中,施工方还需做好同各方面人员的沟通交流工作。如积极同设计单位相联系,争取早日确定施工工期,并做好对施工图中工程数量的清理工作,及时清理、计算出那些有误的工程数量,并报告给设计单位;处理好同监理单位间的关系,确保监理单位能够全方位考量项目的整体施工情况,从而确保整个项目施工的质量与进度,为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工作奠定基础;处理好同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关系,避免发生阻工事件,确保工程施工的有序进行,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投入与成本支出。另一方面,施工方还需做好合同管理工作。即在全面分析、应用相关合同条款争取变更条件,并签订相应劳务合同的时候,在合同条文设计中综合考虑到各种影响项目成本与效益的可变因素,以此来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伴随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与铁路工程项目建设的有序展开,进一步强化铁路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本核算与控制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了。为此,在铁路项目工程建设中,施工方需从多方面入手,逐步完善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管理机构,准确把握铁路工程成本核算控制重点,并做好对铁路项目建设的经济分析工作,落实项目工程合同管理,最终在确保项目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对其项目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从整体上提升铁路项目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作者:李绚 单位: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余燕.浅谈铁路工程项目成本失控的原因及对策[J].建材发展导向,2013(,12):223-224.

[2]许益国.关于铁路工程施工中的成本造价管理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