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与会计控制

时间:2022-03-13 09:15:48

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与会计控制

摘要:评价一个工程项目完成的好坏,主要是看该工程竣工之后质量是否高,造价是否低,而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是工程造价的核心内容。近年来我国的建筑事业迅猛发展,工程造价问题是目前我国建筑业面临主要难题,要想很好地控制工程造价,就必须做好项目的成本核算及会计控制。由于我国建筑业发展较晚,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还存在许多问题,找出这些问题加以解决并提出对策,对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会计控制;问题;对策

一、引言

自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建筑事业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高铁技术逐渐领先于世界,与美国、俄罗斯以及印度等近十个国家开展高铁合作项目,标志着我国建筑业正式走向国际化,我国的建筑业必将迎来一番新的景象。这是我国建筑业的机遇,同样也是我国建筑业面临巨大的压力,在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我国建筑业要想立足,就必须加强其质量和成本管理。要想控制好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就必须加强其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是指对该工程施工过程发生的各种耗费按照一定的规定进行分类和汇总,用于该工程总造价和单项工程造价的计算。如果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出现问题,必将导致工程造价出现严重问题。

二、我国现行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现状分析研究

1.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工作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现在许多建筑企业中,进行项目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的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第一,文化水平不高,许多施工企业为了减少人工费用,录用一些低学历的没有经过专业教育的人员,有很多企业的财务部门充满了领导者的亲属,这些人并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第二,专业技能的缺乏,有许多的成本核算工作人员没有专业知识,是从其他部门随机抽调,还有一些财务部门招聘的是财会专业的人才,这些人虽然在财务管理上有一定造诣,但是他们对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一窍不通,导致在进行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时候漏掉很多方面。第三,重视程度低,许多工作人员意识不到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对该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在工作中较随意。

2.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管理混乱

工程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由于许多建筑企业在工程项目进行时候采取的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方法较为落后,导致对项目中各个子项目核算控制不到位,加之对项目成本核算的相关内容规定不明确,使得在进行相应的成本核算时候没有统一标准。其次,现在许多工程项目成本开支较随意,譬如常见请领导、监理、业主吃饭,送礼等这一系列不合法的开支也被纳入到项目成本中去。最后,有的单项项目已经比预期提前完成指标,但是有些领导为了获取私利,就随意扩大成本开支,并购买许多假发票报销,还有的项目不能及时地掌控项目的施工进度,使得结算周期变长等。这一系列的现象必将导致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管理混乱,并增加了工程项目的成本。

3.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机制有待完善

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监督管理体制,奖惩体制和规章制度这三方面。据2014年河南省郑州市相关政府单位对本地区的建筑企业调查发现,在关于成本核算这方面,有近90%的企业没有建立完整的监督管理体制,奖惩体制,这严重制约着建筑业的发展。内部控制机制的不完善一方面降低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一方面使得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候没有参考规范和相应约束,导致成本核算的程序、核算目标出现错误,所得出的成本核算用于工程造价的计算中就会导致工程造价与实际不符,从而相关的建筑企业在进行企业发展方向决策时采用的工程项目的造价作为参考依据,就会导致企业做出错误决策,影响企业的发展。

4.没有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责任体系

目前,许多建筑企业的成本核算人员责任不明,有的企业将成本核算和财务控制混淆在一起,没有分清楚二者的区别。大多数建筑企业并没有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体系。

三、工程单位加强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的方法探讨

1.提升相关人员的素质

提升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相关人员的素质是加强这二者管理的基础。首先,要加强领导层对成本核算的重视,建筑单位可以实行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领导层例会,在会上对近期有关成本核算的工作进行探讨,并且加强与其他建筑企业的交流合作,向在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较好的单位学习。其次,是在招聘工作人员时候要严格把关,一般财务人员招聘都应该从我国金融专业较强的高校选择人才,对于目前企业中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工作人员进行筛选,那些没有真才实学的要及时地调离该岗位,使工作人员首先有较高的文化水平,较强的专业知识。最后,对在岗的这些人员要定期地进行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的要及时地进行培训,同时还应该加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因为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不仅仅涉及财务管理,还涉及施工进度管理,建筑材料管理以及人事管理等许多领域。不断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提高,是建筑业成本控制的基础。

2.不断创新建筑企业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方法

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建筑企业也在不断地壮大,影响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因素越来越多,之前许多的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方法已经不再适用,对建筑业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的方法的创新至关重要。目前许多建筑单位尤其是铁路建设单位中采用的是“单一”的成本核算体系,其就仅仅是对分摊下来的费用进行简单二次分配,编制成本分配表等,在某种程度上使成本核算丧失了其意义。首先,在信息化时代,应该建立信息化的成本核算体系,各施工单位将其成本耗费各项清楚地记录,并通过相应途径传递给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人员,相关工作人在对传递上来的信息进行考察核实之后归纳汇总,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反馈给领导层。例如,四川大陆新兴建设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着手整顿财务管理,改进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方法,大力投资信息化建设,使得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候不仅材料收集方便,相关的考核验收也很方便,相关单位在成本核算时候都能很好地通过网上平台交流,减少了时间成本,人工成本,从而节约了工程在成本核算这一块产生的费用,2014年底,据该公司统计显示各工程成本造价控制效果远远好于未改进之前。

3.改革并完善项目工程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体制

首先,要建立强有力地的监督管理系统,财务部门和企业领导层都要设立专门的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监督管理小组,财务部门的监督小组要对各项目工程成本核算过程以及核算结果进行监督审查,保证工作人员的到岗到位,领导层监督小组要对财务部门有关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的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并将财务部门各时间段内成本核算的结果在例会上进行讨论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地纠正。其次,要建立合理的奖惩体系,许多企业的成本核算以及会计控制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死工资,这不仅降低了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也降低了对工作的重视度。企业应该将工程项目的造价、工程质量好坏与成本核算工作人员的工资挂钩,同时对与工作中能出色为成本核算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工作人员给予奖金或者股份奖励,对于工作态度消极或者出现严重错误的人员要及时地惩处,并将奖惩结果通过企业平台进行公布。最后,要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使得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有法可依,有例可寻,避免工作混乱的出现。

4.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责任体系

建筑企业应该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体系,首先要完善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与企业财务工作的岗位分工,要使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其工作职责和权力义务。其次,在相应的规章制度中,明确项目经理各部门和各班组在成本核算和财会控制中的作用,明确其利益与成本核算中的那些细节相结合,如果出现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错误应承担哪些错误,实行责任连带制,一个工作团队中,一个人出现错误,其他相关成本核算工作人员都应该承担部分责任,这样可以加强团队间的合作并且减少问题的出现。只有建立了完整的责任体系,企业才能顺利地运营。

四、结语

建筑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高铁行业的发展,不仅为我国经济水平在国际上领先奠定了基础,也使得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改善。我国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发展的不成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也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所以,建筑行业必须团结起来,解决目前我国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和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为我国建筑业发展,经济的腾飞做出贡献,同时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蔡波 单位: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财会部

参考文献

[1]杨晓东.建筑施工企业会计如何处理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J].黑龙江科学,2014(,5):78.

[2]李华.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7-8.

[3]刘莉.浅谈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常见问题及其应对措施[J].广东科技,2014(,2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