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院全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5篇

时间:2022-11-28 10:22:21

我国医院全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5篇

第一篇

1医院做好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目前医院收入中,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的40%~50%,随着医改的进一步推行,取消药品加成是必然的,调整其他项目的价格,使医疗价格市场更合理,如增加医事服务费、药事服务费等。增加的这些收入是否能弥补取消药品加成收入,以及弥补到什么程度,都是医院管理者及政府部门应考虑的问题。

1.1医院开展成本核算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医院属于公益性机构,亏损、政府补助,被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医院的市场化、私立医院等的进入,使公立医院“唯我独尊”的优势越来越弱,医疗服务收费又有一定的限定,因此医院要从成本着手,通过医院成本核算提高医院的效益。

1.2成本核算为政府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给予财政补助提供依据

目前,医疗服务价格已经跟不上物价水平的变化,医疗服务性价比明显不配比,医院只有通过成本核算提供给政府有说服力的成本资料,才能使政府对一些医疗服务项目的定价更合理。如医保结算中的单病种结算方式,对于这些病种项目事先设定了病人的费用额度,额度的多少以及是否合理,都需要医院提供病种成本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1.3成本核算为医院绩效考核提供依据

现代医院的管理者不仅要把重点放在前段的医疗服务上,更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将成本核算引入绩效考核系统,提高医院经济效益。

2医院成本核算的问题

目前,对医院成本核算已经有一些研究,但属于摸索阶段,存在开展时间短、核算方式不统一、数据准确性差等问题。虽然医院管理者知道成本核算的重要性,但是难以将成本核算结果应用到医院管理中,不能将成本核算向下推广,只停留在只有财务人员做成本核算的阶段。

2.1医院职工对成本核算认识不够

医院实行成本核算,需要全院配合,但对成本核算的认识还不够。首先,随着近几年医院成本核算的工作的推行,一些医院管理者虽然已经认识到成本核算的重要性,但是没有应用到日常管理工作中,也没能与科室绩效考核相结合,发挥不了成本核算的真正作用。其次,一些中层管理者及普通职工对成本核算认识不够,认为成本核算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与前勤医疗服务部门无关,成本意识淡薄医疗资源浪费严重。甚至很多人认为反正有财政补助,与个人利益无关,科室成本核算起不到相应的作用,得不到全院职工的重视。因此,成本核算工作形同虚设,大部分医院都处于表面工作。

2.2医院信息系统不完善

医院成本核算的顺利进行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持,但目前大部分医院信息系统比较落后,不提供有效的数据,在成本核算工作中主要时间不是用在成本数据的分析上,而是浪费在数据核对与整理工作上。首先,医院HIS系统不完善,数据不准确。①科室收入划分不清。②收入项目混论,有些未按国家标准设置名称,同一个项目存在多个名称,没有对应标准码,很难进行医院之间的横向对比,一些废旧项目未进行及时删除或停用,医生操作上出现误选,造成数据不准确。③收入项目开单科室同执行科室不匹配,或信息系统未设定执行科室。④不能实现所有医疗收入计入HIS系统,存在手工计收入现象。其次,各系统之间没有良好接口,无法实现数据共享,需要手工整理,影响数据准确性,降低工作效率。

2.3缺乏成本核算知识

医院成本核算不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还需要科室人员的配合。首先,财务部门成本核算员缺乏专业知识。目前大部分医院没有设立专门成本核算员,都是会计人员兼职,只是完成成本数据统计归纳工作,做不到成本数据的分析与应用。由于医院成本核算还处于摸索阶段,很多财务人员缺乏成本核算方面的知识,面对不同性质、内容的数据,医院没有系统准确的核算方法。其次,各科室人员缺乏基本成本核算知识。医院各科室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核算内容及方法都需要与科室人员进行沟通,但医疗科室人员缺乏财务及成本方面的知识,沟通面临很大的困难。

3提高医院成本核算质量的对策

3.1提高医院全员对成本核算的认识,增强成本核算知识

医院成本核算需要全员参与,要提高医院职工的成本意识,通过宣传培训或是亲身的参与,使员工真正体会到成本核算对整个医院以及个人的重要性。首先,成立专门的成本核算部分,由院长负责,并由财务科、医务科、信息科、总务科、人事科等部门全程参与,医疗科室设置专门成本核算员,明确工作内容及流程。引入对成本核算人员的成本核算工作进行绩效考评制度,先调动成本参与人员的积极性,逐步使成本核算与每人相关,最终达到全员参与成本核算。其次,开展医院成本核算的培训,将成本核算培训纳入到全员继续教育学分中,有针对性地对医院领导、科室主任、科室成本核算员、重点参与科室如财务科、信息科、医务科、物资管理科总务科等进行培训。最后,通过一些奖惩制度,鼓励全员参与、增强全院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

3.2完善信息系统,提高数据准确性

医院应完善信息系统,确保成本核算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首先,完善医院HIS系统。①由物价科核对医院收入项目,规范收入项目的使用,编制项目标准码对应关系。②由医务科同相关科室共同梳理各科室开单及执行关系,确定正确的项目操作流程。③尽量做到医院所有收入计入HIS系统。其次,使医院各类软件的数据字典及基础信息保持一致。如医院物资管理系统、药品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及会计专用系统与HIS系统中科室名称统一,做到收入支出相配比。科室领用物资及药品时,按科室类别及明细计入物资管理系统和药品管理系统,杜绝白条顶账现象,做到只要是出库就要在管理系统中进行反映。最后,完善各系统之间数据传递工作,同软件开发商沟通,处理好各软件之间的接口问题,实现全部数据之间转换的系统化,避免手工操作出现的误差。

3.3完善医院各科室的成本及健全成本核算体系

在医院成本核算过程中,要加强各部门的协调,才能使成本核算工作顺利进行。在具体工作中,要制定具体的核算方案。①物资管理部门应重点监管单价高、收费高的材料,对科室领用的高值材料应采用“实耗实消”的原则,杜绝“二级库”,避免收入与成本不配比。②在固定资产系统中应按属地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并对固定资产的资金来源进行区分,为科室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成本提供依据。如果存在合用设备现象,应按工作量进行分配。③人事科应按时汇总报送人员变动情况,由财务人员时变更人员信息,确保人力成本更准确。④日常支出应细化,要求出纳人员做到每笔支出都对应到科室、项目。通过健全成本核算体系,使全部支出都计入科室,准确核算科室成本。总之,医院应重视成本核算,将成本核算纳入科室绩效考核的系统中,使全员参与成本核算,提高医院资产的利用率,节约成本。并且把成本核算引入日常经营管理中,为医院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使医院实现可持续长期发展。

作者:刘智慧 单位:北京市顺义区医院

第二篇

一、医疗成本核算概述及作用

(一)医疗成本核算

医疗成本核算是指对实际消耗的资源进行总结,医院之所以要对其医疗成本进行核算是为了节约社会资源,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为人们群众提高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也是医疗卫生改革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

(二)医疗成本核算作用

医疗成本核算是医院管理的重要部分,医疗成本核算目的在于对医疗活动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真实反映,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不断加强医院的竞争优势,提高医院自身的形象,为现代化管理理念打下基础。

二、医院成本核算及成本控制方法的应用现状

医院的成本核算对象通常是以医院科室、服务项目为主,医院财务制度及会计制度采用的是完全成本法,也有个别医院运用平衡记分卡法,同时也存在实行预算管理的医院,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了预算管理实施成效的分析,不利于医疗事业的发展。

三、医院成本核算方法及控制方法的分类

(一)医院成本核算方法分类

1、完全成本法及变动成本法

完全成本法将成本费用分为直接成本及间接成本,这两种方法便于医院财务报表的编制,从而达到扩大医疗服务范围的目的,这种方法的缺点主要是不能对医院的实际成本进行真实反映,不利于医院内部的控制及管理。

2、作业成本法

作业成本法是以作业为对象,通过资源动因分配形成作业成本库,这种方法对医院内部管理及控制起到了积极作用。

3、病种成本法

病种成本法是采用历史成本法或标准成本法来确定,这种方法的成本核算需要一定时间。

(二)医院成本控制方法的分类

1、平衡记分卡法

平衡记分卡是控制成本的重要手段,是战略性绩效评价系统主流方法,以成本控制为导向,构建一个相对健全的评价指标体系。

2、标准成本法

标准成本法以标准成本为依据实现成本控制的目的。

3、责任成本法

责任成本法重在管理人,对责任和权利进行严格划分,积极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

四、如何完善医院成本核算及成本控制方法

(一)建立健全信息数据库

医院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建立一个信息数据库,开发功能先进的软件系统,实现对成本核算数据的自动收集、存储、分析等,确保成本核算的准确性、高效性,便于成本控制方法的实施。

(二)提高医院成本核算人员的业务素质

具有医学知识与计算机技术的人才是当前医院成本核算迫切需要的,医院必须建立一支专业技术高、思想品德高尚的队伍,大量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医院成本核算队伍的素质水平。

(三)增强医务人员成本控制意识

医院应该增强对医务人员成本控制的意识,调动全体员工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医院成本核算及控制力度,降低信息资源消耗,科学合理地给医疗服务定价,提高成本控制水平,促进医院的发展。

(四)设立有效的内部核算组织

医院必须设立一个有效的内部核算组织,号召医院领导职工的积极参与,强化成本核算,将成本管理理念灌输到每一个员工身上,加强他们对成本核算、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的认识,促进员工更好地参与到医院成本核算及控制中来。

(五)树立新型成本管理理念

医院成本管理是一种新型管理手段,对医院效益的核算起到重要作用,而传统的管理方法很容易忽视对经济效率的分析,造成医院成本的损失,新型成本管理可以真正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这种管理方式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将会成为医院今后成本核算的流行趋势,

(六)建立医院独特成本核算方法

医院必须做好成本核算工作,加强医院电算化管理,完善成本管理制度及定额管理制度,为成本核算提供资料,加强医院成本核算的效果及效率,为医院的发展及创新带来契机。建立强大的网络管理是成本核算的首要任务,成本核算通常会涉及到庞大的数字群,这些数据对于医院核算人员来说工作量非常巨大,因此必须依靠网络来开展成本核算工作。加强医院的成本控制,提高医院管理水平,避免出现大量的资源消耗,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成本核算对医院的管理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医院的知名度,提高了医院的形象。建立成本核算原则是医院进行成本核算及控制的关键环节,原则的利用可以使医院成本的核算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是医院成本核算及控制的必要步骤。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我国医疗事业也获得了相应发展,为了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医院必须对其成本核算及控制进行严格管理,摒弃传统成本管理方法,建立新型成本核算、控制方法,利用网络来进行管理,提高自身发展的竞争力。

作者:张美艳 单位: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第三篇

一、绩效分配和成本核算之间的关系

医院成本核算和绩效分配两者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医院科室绩效管理工作中,不管是制定财务指标,还是考核环节都需要全成本核算的配合。医院绩效工资分配的过程中,医技科室以及部分临床的成本考核都是医院成本核算的内容,不应该独立分开进行核算,应该体现出医院成本核算的科学性、完整性。医院进行全成本核算是绩效合理分配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想要合理分配职工工资,首先应该核算医院成本,才可以客观、科学的评估医院职工的工作绩效。工资分配以及绩效考核中,成本费用核算仅仅是绩效考核中其中的一项指标,假如一味的突出科室成本费用,这对绩效考核效果也会有很大影响,根本无法充分发挥出绩效考核对于工资分配的作用。

二、全成本核算建立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体系的重要作用

医院的科级全成本核算管理系统主要是建立在物资管理系统管理数据以及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基础上的,将数据采集平台等一体化应用接口作为信息数据传输纽带,将每一种信息系统的联接彻底打通,最大限度的将信息孤岛现象消除,并且将相关的关键信息及时反馈到医院的整体经营管理平台上,这样可以为医院提供“一站式”工作环境,帮助医院经营管理者制定经营发展战略、进行决策分析、成本核算等提供科学依据,基本将医院的各种后台经营管理工作全部包含了。具体而言,全成本核算建立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体系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进行精细化的多维度科室全成本核算。运用全成本核算建立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体系后,可以将数据的构成情况多维度、精细化的反映出来,包括治疗收入、检查收入以及手术收入等在科室收入项目核算中占到的比例。经过多维度核算可以更加全面的判断最终结果,准确找出其中的原因。

2.直接从业务源头采集相关数据。这种绩效分配管理体系可直接从业务源头采集相关的数据资料,这样可有效确保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真实可靠性,达到精细化管理的需求,也可以大大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3.实现网络自动化成本核算。医院可以建立健全的信息网络系统实现的全过程的自动化成本核算,指令计算机根据成本管理方案以及成本管理要求完成成本分析、收入分成、成本过程控制、成本分摊等各项工作,这样就可以便于自动采集相关的成本数据,提高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其次,这个管理系统可以对医院绩效方案需求以及成本核算做出灵活的响应,并且根据医院的实际经营发展情况调整管理方案。而且,该系统可以全过程、全方位的将医师开具的型号、应用器械名称、医嘱药物、金额、规格、数量等各要素,并且经过对比分析识别其中一些不合理的医疗行为。

4.有利于加强医院预算管理。医疗系统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和广大人士的关注,我国国内近年来陆陆续续建立了很多私立医院,这大大增加了整个医疗系统的竞争。只有不断推动医院的市场化发展,才可以有效增强医院的竞争力,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强医院的预算管理。这就要求医院应该将各项成本核算以及管理认真落实到每一个科室及个人身上,坚决避免出现谋取私利或者过度浪费的现象。

5.可明确各科室的技术经济责任。医院实施全成本核算管理,不仅会事前规定具体的组织目标、绩效考核方法以及实施方法,同时在每个科室中也会应用到各项计划,这样就可以明确划分医院内部各科室应该承担的技术经济责任,尽可能避免出现科室间相互推诿责任的情况。

三、运用全成本核算设计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体系的思想

1.前期基础准备工作。对于任何工作而言,前期准备工都显得尤为重要,运用全成本核算建立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前期准备工作应该做好以下几点:①将科室代码统一。前期应该统一设置信息、财务以及人事等各个部门的代码,这样更便于进行数据处理。②核清资产。全面认真的清查医院资产,同时还应该做好核实资产、确认价值以及产权登记等相关工作。③核准房屋折旧。应该重新测量医院每一个科室的医疗房屋建筑面积,并且根据相关比例核实公摊部分的分摊情况,保证数据的准确性。④定岗定编。对医院每位职工工资的情况认真核定一遍,进行定岗定编制度。

2.核算收入。收入核算应该尽可能满足不同模式的个性化分配要求以及收入分割要求。应该以HIS作为基础,全面采集相关的收入数据,将HIS收入项目作为基本标准单独核算住院及门诊的收入,将汇总原则进行整体合并。

3.成本核算。

3.1三种基本的成本采集方式。第一种,经过管理平台采集相关的数据。定制可将excel格式数据进行拟合,将收集的相关数据手工录入后,可以利用数据导入功能将数据重新重组,同时可以采用辅助核算方式将本系统编码以及系统外的对照关系清洗数据。第二种,由其他的业务系统自动生成的数据可以利用一体化HIS接口进行采集。第三种,水电成本、票据成本、公摊成本,房屋折旧、空调以及取暖等成本都应该根据房屋面积进行分割。

3.2分摊成本的方法。分摊成本的方法也有三种,第一种是根据科室床位的比例进行分摊。第二种,根据医院各科室的面积比例进行分摊。第三种,根据各科室中的人数进行分摊。

3.3医院成本核算制度及成本核算方法。医院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主灵活制定成本核算制度以及核算方法,医院的核算算法公式以及核算规则具备一定的扩展性以及可修改性。总之,数据采集平台可以作为全成本核算系统和医院其他的信息系统的联系纽带和桥梁,可有效消除信息孤岛的问题,为医院经营管理层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提高医院整体管理水平。

作者:程盈 单位:武汉市中医医院

第四篇

一、医院科室成本核算的具体思路

从目前医院成本核算的方法来看,主要包括全成本法、项目法以及病种法。项目法是以医疗服务项目作为成本核算的对象;病种法则是按照不同的病种进行成本核算。而全成本法又叫科室成本核算法,恰恰是以科室作为单元,通过一系列的方式实现对医院科室成本的核算,具有广泛的应用性。科室成本核算具体思路是根据各个科室的工作性质将其分为直接成本科室和间接成本科室,每个科室的成本按成本项目归类为人员经费、耗用的药品和卫生材料支出、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费、无形资产摊销、提取医疗风险基金和其他费用等。首先将直接成本科室与间接成本科室的成本值进行归集和计算;其次将间接成本科室的成本按一定的规则分摊到直接成本科室;最后,将直接成本科室的成本与分摊来的间接成本相加,得到直接科室的实际成本。

二、医院科室绩效考核的具体思路

从理论上来讲,医院全成本核算是科室绩效考核的基础,也是科室绩效考核经济指标量化的基础。因此,在医院科室绩效考核中,主要是依据医院成本核算报表体系所提供的各类科室直接成本、临床科室全成本等数据来考核成本控制的情况,而后将成本核算情况以及成本控制情况按照一定的方式反映到绩效工资当中。比如,临床科室绩效工资、医技科室绩效工资、医辅科室绩效工资等。同时,在科室绩效考核中,还要在上述基础之上结合各业务类科室的风险系数、收支结余比例,形成科室的奖励性绩效工资;而后科室再根据每位员工的业务技术要求高低、医疗风险、工作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分配绩效工资。

三、加强医院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协同性

(一)真正落实全成本核算,为绩效考核提供高质量的数据

从上述两种思路可以看出,要想加强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协同性,我们必须首先要保证医院科室成本核算的真正落实,否则绩效考核结果的科学性也将受到质疑。

1、做好全成本核算的前期工作

全成本核算的前期工作决定了后期核算的质量,有着“地基”的作用。以某三甲医院为例,该医院将全成本核算的前期工作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是做好全面预算工作,因为全面预算在医院科室成本核算中起到的是“标杆性”的作用,否则成本控制将缺乏目标;二是做好各科室相关数据的收集。其根据上一年度后勤部门所提供的内部服务数据、供应和物资管理部门提供的耗材领用数据、设备部门所提供的医疗设备的折旧情况等数据实现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的归集。同时,针对大型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这些物资的市场价格进行了收集和分析。

2、规范全成本核算的执行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个医院都有自己的成本核算流程,并且可行性较高。但是,全成本核算的执行效果却差强人意,如何规范科室全成本核算的执行一直都是实务中不断探索的问题。我国财政部2012年末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我们可以将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理论方法运用到全成本核算中,实现内部制约机制。以医用耗材的成本核算为例,按照“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原则,医用耗材的成本核算与费用核算不应当由同一人担任,否则在降成本的压力下,很可能出现成本计入费用中的现象;按照“严格审批”原则,医用耗材成本核算的每一关键环节都需要由相关人员复核或者审批。

3、关注全成本核算内容的全面性

全成本核算的“全”字实际上向我们诠释了核算内容的全面性。那么实务中,医院应当结合自身的情况,尽可能建立全面的成本核算。以某三甲医院为例,该医院把握“全成本核算”的核心,以“科室”、“部门”为单位,按照科室、部门的具体情况来设置成本核算项目。同时,对每个科室或者部门所采用的成本核算方式尽可能的精细化,掌握其运用的灵活性。

(二)多视角实现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对接

在保证了科室成本核算的质量后,绩效考核结果的科学性也就相应得到了保障。但是,作为相互交叉而又存在各自独立性的两种财务管理制度,如何能够很好的实现两者的协同呢?

1、实现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工作思想上的对接

在实务中,很多医护人员并不了解科室成本核算的体系是什么、绩效考核方式又是什么,想要实现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工作的协同相对来说较为困难。医院相关人员应当通过讲座、开会通知、会议讨论等方式使得各科室医护人员或者各部门的行政人员真正了解这两项制度是什么、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会影响到自己的哪些利益等。只有使医院员工在思想上认识到了这两项工作协同开展给自身带来的利与弊,才能够激发他们对于工作的积极性,培养成本控制意识。

2、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要与科室成本核算项目相对接

医院绩效考核指标是从多方面来衡量员工的工作情况的,其所包含的内容较为广泛。在设置考核指标时,要在遵循其自身原则的基础上与科室成本核算项目相协调。仍旧以医用耗材为例,在成本核算时会核算医用耗材耗费了多少成本,在成本分析时则会估计每个科室将领用多少医用耗材,医用耗材领用的数量是否合理等。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将医用耗材的领用情况作为科室绩效考核的指标,纳入到绩效工资的影响因素当中。

3、从流程上实现医院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对接

首先,要从文件上完善成本核算中绩效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为了预防成本核算中绩效管理应用给医院财务管理带来的不利后果,医院应先选取一个直接医疗科室和一个医技科室作为试点,根据这两个科室的业务情况,进一步进行医疗成本的归集与分类,并对数据进行了整理。在此基础上对成本核算中绩效管理工作的规章流程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完善,才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次,要严格按照该规章制度予以执行。除了实施上文所述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外,医院还可以通过公开绩效考评程序、绩效考核依据以及绩效考核结果的方式来保障两者在程序上的规范性。浏览一些公立医院的网站,我们会发现已经有一些医院将绩效考评结果发到网站上或者发到医院内部管理系统中,供全院员工查阅,这种方式简单、高效,是值得借鉴的。

4、做好医院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相关性分析

绩效考核的内容较多,但是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应当把握重点,做好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分析,从相关性指数较高的考核指标着手,实现“成本与效益”之间的平衡。比如,医技科的设备折旧费较大,那么在进行绩效考核时就要考虑大型医疗设备是否进行定期维护、使用率是否正常等因素。而低值易耗品的耗用成本相对较低,那么在进行绩效考核时就可以相应降低该科室耗材使用情况的考核标准。

(三)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两者的信息化对接

无论是成本核算还是绩效考核,都需要以全面、及时、真实的财务数据或者其他信息资料为基础;况且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协同管理在数据处理上更加复杂。目前,多数医院的成本核算以及绩效考核已经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但是其执行状况并不太乐观。信息数据丢失、篡改、删除等现象依旧存在,给两者的协同带来了一定的阻力。医院应当加强对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视,规范其操作程序。对于需要备份的资料要及时备份、对于需要加强权限监管的应当严格管理、对于系统的安全性要及时升级。值得注意的是,在数据处理过程中,依旧还要依靠前文所述的各项原则与规则,信息系统只是起到一个辅助性的作用。

四、结束语

面对居高不下的医疗成本以及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医院作为一个准“经济人”要想寻求更好的发展,就需要采取各种方式控制成本。绩效考核与科室成本核算的合理结合,不仅可以刺激科室成本核算工作的不断完善,还可以激发每个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这就需要医院加强成本核算、从多个角度实现科室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对接,有效降低医疗成本,更好地为广大病员服务。

作者:聂静 单位:四川省骨科医院

第五篇

一、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的现状

当前医院成本核算中的绩效管理还很局限,具体表现在: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缺乏统一口径;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没有实现无缝链接,相关数据重复录入加大工作量;绩效管理偏重直接成本管理和临床诊疗科室管理,不能有效管理行政后勤等职能部门的成本;偏重事后成本管理,轻视事中成本控制和事前成本预测分析;绩效考核评估标准缺乏科学性、合理性等等。

二、对策

(一)完善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的考核评估体系,建立科学、公正、合理的考核指标

医院要加强完善绩效管理的考核评估体系,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态度,选择恰当的指标值。对于临床诊疗科室不同的专业、不同职能的医疗技术辅助科室和管理服务部门的指标都要有所区别。合理、公正的指标能够提高职工积极性,促进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起到正面作用;而不恰当的指标要求会起到负面的作用,引起职工的消极情绪。因此医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各责任中心之间的差异,不断完善和调整绩效考核评估体系。也可以先采用科室试点的方法,先对一些重点有代表性的科室进行评估,获取经验指标,然后再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并在全院进行推广。要以各科室部门的不同时期成本核算数据和收入数据为基础,不断进行测试和评估,集体讨论,要保证科室部门间的均衡性,避免出现考核不公平的现象发生,并根据不同时期的成本核算工作侧重点调整考核目标。医院绩效考核指标包括:

1.工作量指标是以出院人数、急门诊人次、手术人次、检查人次、实际占用床日、出院者占用床日等作为临床诊疗科室的主要工作量指标,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也反映了临床诊疗科室的工作强度。

2.服务质量指标内容包括诊疗、护理、医技、合理用药、感染控制、科研带教质量等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些指标进行细化和量化,进行考核,超过规定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相应加分;如果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就会进行相应的扣分,并在当月绩效考核中进行兑现。

3.成本控制指标包括:①门诊收入成本率。各临床诊疗科室门诊收入成本率=各临床诊疗科室门诊收入/门诊成本×100%,可以反映各科室门诊医疗服务的投入与收益水平。②住院收入成本率。各临床诊疗科室住院收入成本率=临床诊疗科室住院收入/住院成本,可以反映各科室住院医疗服务的投入收益水平。③百元医疗收入药品消耗。百元医疗收入药品消耗=药品消耗/医疗收入*100,体现了医疗收入中药品成本所占的份额,此数值越低,说明科室收入中凭借医生的技术智力劳动所得的医疗收入越高。④百元医疗收入卫生材料消耗。百元医疗收入卫生材料消耗=卫生材料消耗/医疗收入*100,体现医疗收入中卫生材料成本所占的份额,此数值越低,说明科室收入中凭借医生的技术智力劳动所得的医疗收入越高。

4.服务水平指标是以病员满意度调查、医德医风考核评价、出院病人随访好评度等指标反映服务水平的质量,根据服务水平好坏情况进行评分,然后通过绩效分配进行奖惩。

5.经济效益指标是用出院病人平均费用、单床产值、每门诊人次收入、人均收支结余、百元固定资产医疗收入、每医生业务收入、床位使用率、床位周转率、设备投入产出率等指标来考核评价运营能力和经济效益。

(二)建立医院、科室两级核算制度

1.推行全成本核算,将全院各科室划分为临床诊疗、医疗技术、医疗辅助、药品供应和管理服务五大类责任中心。核算包括卫生材料费、固定资产折旧费、药品费及人员经费等全部科室支出。

2.对临床诊疗、医疗技术等责任中心以收支结余为基础,采用平衡计分卡的模式,通过对工作量、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率等指标综合、合理地考核各科室并核算科室绩效工资。

3.对管理服务部门、医疗辅助部门采用责任成本法管理,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成本核算和分析对各部门经济活动进行调节和控制,及时发现差异并调整。

4.加强对固定资产、专属卫生材料、一般卫生材料、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建立和完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对资产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保证资产安全,减少积压和浪费,降低物资消耗成本和固定资产折旧费用。

5.平衡好临床诊疗科室、医疗辅助科室、管理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待遇;平衡好医生和护士之间的待遇;平衡好在编人员与临聘合同人员之间的待遇。绩效分配可以向关键岗位、优秀人才、技术骨干适当、适度倾斜。

(三)完善绩效管理与成本核算软件

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仍然采用人工核算成本和绩效的方式,缺乏规范化、权威性的核算软件,已无法满足日益变化的成本核算需求。或是虽然采用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但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与成本核算系统之间不能实现无缝链接,所有数据都要重复录入,这无疑加大了工作量、降低了工作效率。因此应开发研制适合医院行业标准的核算软件,并在医院实际运行过程中不断修改、调整。完善医院内部信息系统,实现会计核算软件、成本核算软件与医院信息系统的无缝链接,所有数据只需一次录入便只为各个管理层面所调用。

三、结语

医院实行全成本核算后的绩效管理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下医院强化内部管理的创新模式,一方面可以使医院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医院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这样的管理模式既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又提高了职工的工资收入,同时增强了医院的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提升了自我竞争力,以便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王燕 单位: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