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论文5篇

时间:2022-11-12 09:47:28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论文5篇

第一篇

一、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概论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取得成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意识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重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完善与发展。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主要是,以会计核算作为基础,用货币作为计算的单位。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清晰明确的成本核算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着积极的影响,可以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企业会计的成本管理指的是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之中每项成本分析、成本预测、成本控制、成本核算和成本决策等各类具有科学性的管理行为的一个总称。企业会计的成本核算作为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经营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基础。

1.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意义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会计成本管理的各项工作,同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进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时,能反映出企业生产与经营过程中的资金耗费情况,能够进一步控制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有效的企业会计核算有利于企业实施计划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利于控制成本实现目标,对企业盈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是为企业会计成本管理提供基本依据的,其次,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能够对企业各部门所发生的各种费用进行控制与审核,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不必要的支出,能充分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准确计算整理出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信息与数据,便于对各部门的考核工作,最后,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结果可以与预期的计划数额相比较,开展成本分析讨论会,发现企业的不足与优势,弥补不足,发挥优势。正确的成本核算能够为科学性、合理性的成本管理提供基础性的帮助,建设处全面而系统的成本管理体系,从而改进企业的管理,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2.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基本要求

首先,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与企业规定,国家统一颁布过组织会计工作的法律规范,企业会计工作人员需按照规定进行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但是在不违反国家法律规范的前提下,可以按照企业制定的会计核算与管理制度进行工作,不允许违反一切规章制度,保持制度的一致性与强制性,保证日常工作正常进行。其次,在进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时,要正确的划分各种产品成本的界限,为企业提供真实的成本核算数据和信息,为企业会计成本管理提供便利。然后,在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时,还要完善责任制,在企业的日常会计核算工作中,为了得到准确的会计信息,管理部门要对会计核算工作进行考核,完善责任制,建立健全奖惩制度,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前提,降低各种费用的支出,完善企业会计的管理体系。最后,还要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适应企业的生产特点,采用适当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方法,提高企业会计成本管理水平。

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企业会计人员在对企业会计成本进行核算与管理时,不但关系着自身的工作质量与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而且关系着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的提高与市场竞争地位的提高。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以及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方法不当,导致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面临重重难题。

1.企业会计工作人员对成本核算相关知识理解较少

从企业内部对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实际内容来讲,其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企业内部会计的工作人员对会计成本核算的相关知识理解较少,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对于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并且,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缺乏活力,上进心不强,久而久之,财务会计的知识普遍缺失,给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之中不能从根本上理解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及时掌握有效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相关知识,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问题重重,由于会计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经营的成本,阻碍企业的发展脚步。另外,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在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的问题较为突出,会计成本核算在企业监督体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保证会计业务的正常运行。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以及管理中,往往会忽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作用,重视企业的盈利状况,忽视生产经营成本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企业自身的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越来越差,工作人员对成本核算的意识越来越模糊。基于此,由于长久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不合理的认识,一些会计工作人员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不能够明确会计成本核算的主要作用,将会计工作简化处理,不按照规定进行成本核算,而是根据自己的判断进行不合理的会计结转工作。

2.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缺乏相对的科学性

现阶段,在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内部,都存在着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一些严重的问题。第一,企业自身的实际生产经营活动情况比较复杂,在单方面的选择某种成本核算方法基本上很难满足企业的需求,给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带来了一些困扰。所以,企业的管理人员要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然后再制定出一系列科学、合理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体系。第二,企业在进行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的过程中,会计成本核算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没有做到精确与完整,由于企业的生产成本、生产费用以及计划成本等会计成本管理活动比较复杂,这样企业的管理者就很难对企业的每个经济活动都进行有效的控制。一般情况下,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都是针对一线生产的过程进行工作的,在很大程度上往往会忽视研究开发的成本与管理成本等,除此之外,部分企业长期不对自己的会计成本核算结果进行评估与改善,对企业的正常经营形成了较大的阻碍。第三,企业会计的成本核算与管理方法相对来说较为落后,管理者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很多企业受到传统的会计思想影响,传统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方法制约了企业的发展速度以及与国际接轨的脚步,导致大部分企业很难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影响企业的经营决策,阻碍了企业的长久发展。第四,从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方法上来看,其方法的作用并没有被完全了解,工作人员考虑的仅仅是生产成本的核算,并没有考虑到生产前与销售的成本,这样会造成一定的误差。

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内容不合理、不全面

中小企业在我国企业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其中大多数是由国有企业转制而来,在转制的过程中,受到资金、人力等更种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了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也良莠不齐,各企业正面临着会计成本核算不全面的问题。现阶段,大部分企业只关注自身的盈利状况,过分追求利益,只在乎直接发生的费用,从而忽视了企业中的非实物资产。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会计成本核算不仅要包括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原料及加工等的费用支出,还包括随着原料选择及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仓储、人工、管理等费用成本。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大部分的人力资源与物力资源也要列为成本核算的内容中。然而,就大部分企业目前的会计成本核算状况来看,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中并没有包括人力资源以及物力资源,导致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不合理,涉及的范围不够全面,无法对企业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成本核算结果,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成本管理造成了消极影响。另外,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把重点发在了产品的生产与加工过程,忽视了产前与产后的费用,并且在环保方面的费用也不纳入成本核算的内容中,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步伐。

三、解决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主要措施

根据上述提出的问题,为了保证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的正常进行,为成本管理提供便利,为企业不断进步与发展提供基础条件,提出以下解决措施,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地位。

1.提高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人员的意识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在企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企业生产经营等经济活动有序的进行提供基础性的帮助,所以,企业内部想要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成本意识,首先企业要具有成本管理的观念。在企业成产经营的过程中,相关管理者与会计工作人员要完善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从企业的内部入手,提高企业从事会计工作所有员工的会计成本核算意识,无论是从事底层的会计劳务工作者还是职位相对较高的会计,都要意识到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性,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成本核算观念。提高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质量需要在几个方面进行改革更新,一方面,在企业常规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管理者要采取不同的宣传手段,对会计成本核算工作进行大力的宣传,使其在规范的会计准则下,让每一位会计工作人员都能够养成节约成本、减少支出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现代经济高速发展,企业面临重重压力,对新时代的会计工作人员的要求不与以往不同,企业会计工作人员不仅不进行合理准确的成本核算工作,而且还要在企业中起到成本监督以及控制的作用。所以,要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以及对成本核算的意识,使每位会计工作人员都能关注企业整体的生产经营成本,充分了解企业在每个生产经营环节的收入与支出,避免或者减少企业在各个环节中不必要的支出,提高自身对成本核算的业务水平,加强对成本核算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从而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提高企业的整体利益。

2.选择科学的方法,合理进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方法有很多种,根据企业自身特点的不同,选择适合本企业发展的会计成本核算以及管理的方法,避免在成本核算中出现浪费的现象,同时还可以有效的确保成本核算的结果真实准确,实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在企业生存发展中的有效价值。在进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时,要以账目上的各种成本为基础,在进行实地调查分析,对照账簿,确保账簿准确无误后再进行科学的成本核算,保证在每一环节都不出错,为企业会计成本管理的工作提供基础性的支持。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要选择科学的方法,合理进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推动企业不断发展进步。

3.保证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工作内容的全面而具体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进步与提高,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要与时俱进,在新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规定中,形成全面具体并且科学的管理理念,确保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全面性,把实物资产以及非实物资产等具体内容划分到会计成本核算中去。所以,企业在生产经营的活动中,会计成本核算要考虑到工作的全面性。一方面,把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同样看待,不要忽视无形资产,过分的重视有形资产,应该看到有形资产的直接费用成本,也要注意无形资产在人力资源以及物力资源方面的费用成本,并且还要把知识资源列入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中,进行科学、合理及全面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为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提供便利,实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在企业生存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由于企业在产品生产的过程中较为复杂,应提前确定好成本核算的方法,不要随意改动,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真实性,这样可以保证会计成本核算的统一性。此外,企业会计的工作人员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知识水平,熟悉各种新型的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方法,在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中与企业发展水平相结合,保证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质量。现阶段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企业是否能够良好的发展决定中国是否能在国际上有所地位,然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成本会计的核算与管理,只有管理者充分认识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解决方案,企业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工作人员,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拓宽视野,借鉴国内外先进成本核算及管理经验,打造出一个富国强民的优秀企业,让国民生活得到保障。

作者:张奥 王妍 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

第二篇

1.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现状

伴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企业的发展速度也在进一步的加快。就我国目前大多数的企业而言,他们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仍然拘泥于传统,这对于企业的核算工作是有着极大的影响的,同时也阻碍了现代企业的发展。

1.1理论相对滞后

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必将引起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我国的市场环境在不断的调整变化,企业要想适应市场,就必须要对于其结构进行不断的调整,尤其是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传统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理论已经不能对于现在的企业结构加以适应。但是在当前的企业管理中,许许多多的管理者往往只注重于企业的经济发展,而忽略了其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所以许多的企业仍然在沿用传统的会计成本核算理论来进行现在的会计成本核算工作,很显然这对于当代的成本核算管理是极其不利的,也影响了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正是由于在会计成本核算理论方面的落后,使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所降低。

1.2内容过于单一

由于现代的企业往往没有引起对于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视,没有认识到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导致目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往往都过于单一。在大多数的企业中,其会计成本核算往往都只是对一些显性的成本进行核算,这些成本往往都是实物物资,但是在企业的运行中,还有着许许多多的隐性成本的存在,如果忽略了这部分成本,那么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将是不完整的,同时也会对企业的管理工作造成严重的影响。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的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往往只重视了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成本,而没有引起对于生产前和生产后成本的重视,所以在其核算过程中也就忽略了这一部分的内容,这样核算结果与实际经营情况就会存在很大的出入,对于企业的资金运作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正是因为这些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过于单一,所以就导致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所下降。

1.3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在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也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的,就我国企业目前的情况而言,在许多的中小型企业中,其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在这些中小型的企业中,他们的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往往还不足,而且在经验方面往往也有所欠缺,再加之企业对于其会计从业人员也疏于管理,这就导致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基本都是由于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造成的,所以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有着极大的影响的。

2.改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现状的策略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在我国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现状不容乐观,所以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对目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

2.1采用合理的核算方法

企业要想使得其会计成本核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就必须要对于其核算所采用的方法加以革新,只有选择与时俱进的核算方法,才能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有一个清楚的了解。而且在选择核算方法的时候,不能够盲目地去进行选取,而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宜的核算方法,这样才能提高核算的精确度,使得数据更加可靠。

2.2丰富企业会计核算的内容

在进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过程中,会计人员对于企业的整体运营结构应该有一个全面而细致的了解,对于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都要加以重视,不能对任何一方有所偏废,如果忽略了任何一方面的成本,都将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造成极大的影响。在核算工作中,尤其要注意对于隐性成本的核算,因为这部分内容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但是它们往往也是最重要的,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所以应该对其引起重视。

2.3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要使得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现状得以改善,一个关键的措施就是努力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因为企业的会计人员对于其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有着极大的影响,如果企业的会计人员不具备相应的知识或者能力,那么将无法解决核算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就不能顺利地进行会计成本核算,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企业应当重视对于其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其在知识上和技能上都能满足相应的要求,这样才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结语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一个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引起对于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视,并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一定的措施对现阶段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才能够确保其会计成本核算工作能够科学合理的开展,从而也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作者:黎中菊 单位:重庆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篇

一、企业会计核算中成本核算的现状

1.没有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理念

当前企业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生产产品的时间逐渐缩短,企业制造成本消耗也逐渐降低,但是目前我国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依旧使用传统的方式,工作的主要精力还集中在产品的生产制造上,企业的真实成本不能有效地反映。而且企业对企业内的无形资产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及时的调整和处理无形资产,也没有反映在账面上,使得这些无形资产的成本消耗在生产经营中被冲销,不利于企业无形资产的成本核算。

2.成本核算的内容不全面

目前企业的资产管理计量不科学,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不能对土地、自然资产等进行科学准确的计量,资产负债中并没有这些记录。但是这些资产都是属于企业控制的,科学合理的管理能够使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目前不全面的成本核算使得企业的经济利益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同时当前科学技术、信息资源也是企业的重要资产,这些资产的消耗也应计入到企业的成本构成中,但实际上这些资产都被纳入到企业的管理费用中,不能适应成本核算的实际含义。

3.成本核算方法不科学

传统的企业成本核算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企业管理人员依旧注重经济效益的实现,成本核算被忽视。传统的企业成本核算方式严重制约了企业成本核算工作的全面开展,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了损失,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目前企业使用的主要核算方法有分步法和品种法。成本核算中分批法的使用比较少,成本核算时的随意性比较强,成本核算人员对核算方法了解不够全面,不能明确生产经营中的复杂性,还有些成本核算人员利用自己的职权私自调整成本以谋取个人利益,使企业的会计成本信息不真实,不利于企业经营决策的制定。

二、企业会计核算中成本核算的有效对策

1.树立正确的成本核算理念

企业管理中,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强化自身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应树立正确的成本核算理念,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实现良好的成本核算,应将企业成本核算的理念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要求企业的会计以及管理人员都积极参与到成本核算中。做好成本核算的宣传工作,强化企业的纳税意识,能够根据相关的会计准则以及法律规范进行成本核算,明确成本核算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做好企业的管理工作,实现企业成本核算管理与经营管理有机结合,科学全面的分析产品价值链,实现企业内部以及外部的全面成本控制,使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实现全面的成本核算

在企业进行成本核算时,要保证成本核算的科学全面,将企业的无形资产归入到企业的成本核算中,保证企业成本核算的完整。做好企业无形资产的分类,不同的无形资产使用不同的入账方式,使企业产品成本中包含无形资产的价值,由于知识等无形资产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并且更新的速度比较快,因此可以进行弹性摊销,在对环境成本进行核算时,也需要将环境成本纳入到成本核算中,并添加绿色成本项目的部分,强化企业的环保意识,促进企业实现良好、和谐的发展。成本核算时,需要明确资本化的环境成本支出,重点监督控制不会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环境罚款等。

3.采用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

为了实现科学的成本核算,企业应采用合理的成本核算方法,促进会计成本核算水平和质量的提升。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有很多种,如分步法、品种法、分批法等,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还可以将多种成本核算方法进行重新组合,实现综合利用,促进会计成本核算效果和质量的提升。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企业为了强化会计成本核算的效果,还应不断创新成本核算的方法,保证会计成本核算更加科学、规范。强化基础性的企业成本核算,保证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方法更加专业化。

4.提高成本核算人员的素质能力

在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中,会计核算人员是成本核算的主要人员,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能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质量和效果。因此为了实现科学全面的会计成本核算,就应努力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能力,建立高素质的会计核算队伍。企业在招聘会计核算人员时要更加规范,制定科学的人才招聘选拨制度以及考核机制,保证人才的高水平。并组织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强化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提升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使会计核算人员具有一定的归属感。企业还应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认真的进行会计成本核算,保证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结束语

科学的会计成本核算能够减少企业的成本支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应加强对会计成本核算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树立正确的成本核算理念,明确成本核算的内容以及方法,强化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能力,使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强化企业竞争力。

作者:耿显会 单位:云南省昭通市财贸学校

第四篇

一、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在企业中的位置

企业只有在发展的过程中使成本得到有效的降低,保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才能够在日渐激励的企业竞争中站稳脚步,同时还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效益。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不但可以使企业的生产系统结构得到改善,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减少成本浪费,还能够使原材料消耗现象有效的降低,从而节省材料。企业成本核算能有效地使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使社会资源得到节省,保证企业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得到长久性的发展。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成果的分配。和简单的财务收入核算工作相比,成本是通过企业成本核算工作才能够顺利进行,假如在核算过程中方式和内容出现差错,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害。

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不足

1.企业人员对会计成本核算的了解不够。现阶段,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存在最大的缺陷就是员工没有深入了解会计成本核算的有关知识,认识不到成本核算在企业中的重要意义,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对成本核算工作的重点认识不清,从而易造成严重的工作失误,加重成本负担。这样不但使企业的成本超出了平均数值,同时也影响了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损失。想要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必须增强员工对会计成本核算的认知能力,并加强对员工相关知识的教导,通过对自身能力的提升来强化企业的竞争能力,使企业处于不败之地。

2.会计成本核算范围狭小。随着竞争力的日渐增强,我国多数企业在进行会计成本核算时,通常只重视对有形资产的核算,而忽略了无形资产,后果很严重。由于企业对发展过程无形资产的忽视,导致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成本核算时偏向于片面化,从而不能保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在进行会计成本核算时,多数的企业都会将管理经费归纳到企业无形资产中去,这就造成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内容不够全面和真实。

3.会计成本核算采用方式得不到理想效果。由于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多数的企业都发生了市场转移,可是企业自身包含的生产方式却没有随之更改。企业在进行会计成本核算时依然运用计划经济体制中包含的品种法和分步法,已经跟不上企业现在的发展需求。况且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企业发展现状也处于摇摆不定,部分企业在选择会计成本核算方式时,没有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同时也没有全面了解会计核算方式的使用方法,导致企业不能顺利的发展。

三、改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有效措施

1.对企业人员大力宣传成本核算工作。如果不能保证企业工作人员对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的深入认识,将会给企业带去很大的损失。这就需要企业在进行相关人员招聘时,要通过严格的审核和培训,企业领导人员要对此高度关注。如果企业对会计成本核算有关内容进行充实创新,不管是处于什么职位的人员都要进行大力传扬有关会计成本核算的意识,使整体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专业知识也得到有效提高,从而保证企业可以获取更多的利益和财富。企业在普通生产过程中,领导人员应运用多样化的形式大力宣传成本核算工作,对会计准则和有关机制认真执行,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同时,企业领导人员对自身的管理水平也要进行不断提高,加深对管理知识的了解,从而使自身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2.合理整理,保证会计成本核算信息的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现如今大部分的企业对会计成本核算工作都不具备专业性,造成了成本核算内容混乱不堪,极不条理。此外,由于企业在进行会计成本核算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因素影响,这就需要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人员将有关的不同核算内容进行合理的整理汇总,建立一个有条理的系统。如今会计成本核算不规范条理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怎样将这一问题有效改善呢?企业必须保证成本的完整,其中包含了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企业在进行生产和经营的过程中,要对会计成本核算工作内容进行合理的规整,保证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具有同等位置,保证有形资产中的成本花费与无形资产的花费成正比。

3.运用合理有效的会计成本核算方式。每个企业自身都具有自己的经营模式,同样企业会计核算的方式也就多种多样,不同的核算方式都会有不同的效果,用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企业应结合自身的特征选择能够推进企业发展的核算方式。企业在选择成本核算方式时应科学准确的进行选择,以便减少核算过程中的浪费现象,保证核算结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占据领先地位。可是企业在产品生产时会有很多的因素,这就需要选择多种核算方式进行,而且在对核算方式确定后就不容易选择别的方式,这样就可以保证成本核算的统一性,同时还能进行有效的对比。

四、结语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在未来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想要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有效性进行提升,不仅需要通过企业会计部门员工的参与,同时也需要企业所有人员的共同参与才能完成。要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进行不断的完善,对成本核算的方式不断的改善,企业才可以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保证企业的长久性发展。

作者:王莉 单位:连云港南天国际经贸有限公司

第五篇

一、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一)影响企业成本计划,分析等工作的开展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是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最具重要作用的。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可以严重的影响企业在未来发展中有关于成本的计划,分析等工作的开展。换言之,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直接的影响和作用于企业考核的每一个环节。例如,某某企业要想购进一批全新的设备,就必须要进行成本预算。然后在进行这套设备购进时的相关成本分析,有效的实现对这一环节的经济把握,进而可以确保企业的经济支出和成本预算基本相持平。

(二)对企业成本和经营决策具有关键性作用

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对于企业进行决策性的工作开展都具有关键性的意义。企业每当要进行某一新产品的研发或者推广的时候,这些对于企业来说都是有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决策,而这些也必须和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管理进行结合。例如,在成本核算环节,要确保企业具有这样的经济水平来支撑某一新产品的推出,这要完全依照企业自身的经济状况来看。如果不足以满足这一经济要求,那么这样的决策将会被否定,同时也体现出企业成本核算对经营决策的关键性意义。

(三)有利于企业具有针对性的进行控制与调整

无可厚非,每个企业与每个企业之间都有所差别,所以成本的核算对于企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只有具有针对性的进行成本核算,相关的领导者才能够更好的实现对企业实际情况的把握,进而依据市场的发展要求以及发展态势,并且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状况,具有针对性的开展控制与调整,使企业的发展更好更快。

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企业管理部门对成本核算缺乏重视

当前我国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首先存在的就是企业的管理部门对于成本核算缺乏相应的重视。许多企业的相关领导部门并没有意识到企业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全部都是交给财务部门进行执行,相关的管理层对此不闻不问。实际上在企业当中,成本核算不是一项执行的任务,而是需要领导层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之后,进行的核算工作。另外,还有一些企业,为了增强自身的经济效益,甚至会忽略会计部门的建立与设置,这就导致了企业内部缺乏进行财务核算的相关专业人员,或者一些部门没有专门进行成本核算的会计,造成会计成本核算过于简单,失去了成本核算的根本意义。在成本核算与管理的这一环节当中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严重的影响。

(二)财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不过关

现阶段依然有部分企业在相关财务人员的素质打造方面还不过关,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水平都难以胜任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这就会造成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遇到障碍。从事会计这一行业的人员越来越多,鱼龙混杂的现象很多,即便是这些会计人员都具有相应的资格证书或者具有相应的基本能力,但是在进行工作创新和工作积极性提升方面都比较欠缺,他们只会按部就班的将一些理论知识应用到平时的财务管理当中,并不能够很好的依据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开展,所以很多时候这样的财务人员素质很难胜任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另外还有一些财务人员思想道德素质较低,这就很容易造成成本核算出现偏差以及严重的不合理性,这就会给企业的经济利益带来严重的损失。

(三)会计的成本核算缺乏相应的标准

在企业当中,对成本核算缺乏相应的标准也是影响企业成本核算以及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而这一问题的出现,首先导致的就是成本出现变更的时候,很难真正的讲责任落实到位。尤其是企业在进行采购、生产、营销等方面出现任何的质量等问题时,如果没有相应的标准和要求,那么将会对企业的成本核算产生严重影响,而相应的责任也将无人承担。

三、加强企业成本会计核算和管理的策略

(一)对市场产品需求和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作为企业的领导阶层,必须要对企业成本会计核算和管理进行足够的重视,这样才能够宏观的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把握。这就要求企业领导长期性和经常性对市场产品需求以及发展趋势的预测。这样企业进行成本核算的时候,将会对未来企业的发展投资以及资金需求进行客观的判断,从而进行有效的成本核算。

(二)建立相应的企业会计核算制度

企业要建立起相关的会计核算制度,尤其是对于采购等重要环节中,资金的把握,更是应该实现其严格的控制性。当出现任何的有关于成本核算的问题时,企业应该通过相应的核算制度来约束和落实每一个人的责任,进而才可以有效的确保企业的经济财产不受损失。

(三)提升会计的思想水平

对于企业会计的思想水平提升,一直都是企业需要重视的问题。首先企业要建立起专门进行成本核算的会计机构,另外还要提升会计的思想道德水平,避免因为金钱诱惑造成数据的不合理性和差异性,进而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其次还应该对会计进行创新性培养,让其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有所了解与认识,然后进行工作的创新与改革,进而实现对自身工作水平的提升,加强对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管理。

四、结束语

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成本核算水平,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得到更多的保障。

作者:李济芬 单位: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洗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