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分批法”在产品成本核算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4 08:55:27

“简化分批法”在产品成本核算中的运用

成本核算的基本方法有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其中,分批法主要适合于单件、小批的生产类型,按照是否分批计算在产品成本,分为一般分批法和简化分批法。一般分批法下,除了生产成本明细账的设置以及月末完工产品与在产品通常不需要进行成本分配之外,其基本核算程序与品种法大致相同,主要包含要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制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等步骤。如果生产单位每月投产的批次很多,月末未完工的批次也很多,采用一般分批法往往费时费力,效率低下,此时,需要采用简化分批法进行产品成本核算。

一、简化分批法特征

简化分批法又称作不分批计算在产品成本的分批法。相对于一般分批法,该方法的主要特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除了按照批别开设各批产品明细账之外,还需另外按照生产单位设置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如果企业生产n批产品,则需要按照批别分别开设n个产品明细账(产品成本计算单),此外,还需要按照生产单位开设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汇总n个产品成本明细账的直接费用、生产工时以及间接费用。如此,简化分批法下,如果企业有一个基本生产车间,企业成本核算工作过程中需要开设n+1个明细账簿。如果企业有m个基本生产车间,则需要开设n+m个明细账簿。

(二)每月在n个产品明细账簿中记录直接计入费用(通常是指直接材料)和生产工时,其他间接费用(通常包括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只在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中进行登记。

(三)只有在有完工产品的月份,才汇总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中的间接费用,然后计算累计间接费用分配率并按照完工产品所耗生产工时计算完工批别的产品应负担的间接费用。对于未完工产品,其生产成本明细账簿中仍然只登记直接材料和生产工时,不承担间接费用。

(四)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中间接费用是全部未完工批别产品共同承担的间接费用,待下一个有完工产品的月份再按照上述累计间接费用分配率进行分配。

二、简化分批法核算程序图说明

1.各批次产品明细账中只登记直接材料、生产工时,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汇总登记各批次产品明细账中的直接材料、生产工时、直接人工、制造费用;

2.在有完工产品的月份,从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中计算累计间接费用分配率;

3.各完工批次产品明细账中汇总的生产工时与间接费用分配率的乘积即为完工产品应负担的间接费用;

4.加总各完工批次负担的间接费用以及明细账中原记载的直接材料得出完工产品总成本;

5.未完工各批次产品明细账中依然只保留直接材料和生产工时。

三、例解“简化分批法”的会计处理

(一)背景资料

鑫成公司有一个基本生产车间,2015年9月初,有2个批别的在产品,另根据客户订单投产6个批别的产品,该公司采用简化分批法进行成本核算。

(二)核算程序

1.该企业生产8批产品,则需要按照批别分别开设8个产品明细账以及1个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

2.2015年9月,有2个批次产品完工,则首先计算二级账中累计间接费用分配率,然后汇总完工产品所耗生产工时总数,将两者相乘得到完工产品应负担的间接费用(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150701批次甲产品所耗工时为5500,所以其所承担的直接人工为5500×5=27500元;其所承担的制造费用为5500×3.8=20900元。150804批次乙产品所耗工时为5400,所以其所承担的直接人工为5400×5=27000元;其所承担的制造费用为5400×3.8=27000元。在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中以汇总的金额进行登记,各未完工批次产品明细账不登记。(2)累计间接费用分配率=间接费用汇总数/累计生产工时。

四、结语

当企业投产批次特别多,月末未完工产品的批次也多的情况下,为简化成本核算工作量,可以采用简化分批法核算。在该法下,未完工批次明细账中仅登记直接材料和生产工时,虽不能完整反映在产品成本,但大大简化了工作量,未完工批次越多,登记越简单,此为简化分批法的显著优点。

作者:王国芬 单位:济南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