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供水企业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6-03 08:44:24

自来水供水企业成本核算论文

一、自来水供水企业内的成本核算方法

在自来水供水企业中,对于其成本核算来说就是要将其综合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并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成本以及销售费用,以及管理财务费用叫做自来水完全总成本,将其与自来水制水总成本做相应的财务核算管理,依据制造水的成本=自来水企业的完全总成本-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来对企业内的成本进行核算工作。其中自来水制水总成本中,不仅有自来水生产到输送配运中的成本费用,还有直接材料以及其它费用工资成本。其中的制水的总成本和完全成本,都可以通过计算公式来推导出,并且企业内每单位成本可以用各自总成本来除以售水总量得出;而售水总量也就是销售给用户的水量,由于自来水企业内生产与销售环节较繁琐,因此在计算单位成本中,不要用库存与正在生产产品作计算基数,因此售水总量也就是制造水总量减产销后的差量得出。

二、加强自来水供水企业成本核算管理的实施办法

(1)有效制约企业成本。在自来水供水企业内,对于成本核算的管理中,应该做好基础环境的记录与监督管理工作,并且能够准确无误的设置专人对其监管。而且对于自来水企业内财务记账的原始凭证也应该经企业内相关财务人员认真审核,对记账依据做好保存处理,确保自来水供水企业内财务信息原始数据的准确性。自来水供水企业内,还将依据自身的发展规模,做好其成本发展的计量与监管工作,不断完善企业内的成本核算数据,确保企业内计量检验设备的准确率,有效制约企业的成本浪费,根据企业内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做好企业成本费用的分摊,提高成本数据的准确性,使企业可以更好的做好成本核算工作,制定相应的成本管理决策,更有效的为自来水供水企业的成本核算管理工作做贡献。

(2)加大企业内水质量的宣传力度。在自来水供水企业中,加强宣传工作的力度,不断提高企业成本核算的服务水平,使企业内自来水的质量得到改善。加大对企业自来水的宣传工作,扩张自来水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度,使人们认识到本公司自来水质量的提升,从而企业的收入也就带动企业水的成本也在提升。故此,应该做好企业水质量的研究工作,提高自来水的质量,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3)提高自来水供水企业的员工素质。在自来水供水企业中,提高企业的自身形象,发展有素质的自来水工作人员,可以为人们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安装服务,并且对企业员工进行统一培训与管理,提高企业内的人员素质。并且企业内应按照国家法规来做好企业成本运行,降低企业成本,积极的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工作,以高素质的员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4)加大对企业内的运行管理力度。在自来水供水企业内,应该加大对企业内部的运行管理,应该从自来水供水企业内部做好成本预算工作,并制定合理标准来进行自来水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自来水供水企业中,对于企业内各阶层都应该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生产经营活动,并还要加大对企业内基础设施的维护力度,以很好的降低企业内自来水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使企业的成本损失降低到最小。自来水供水企业还应该做好紧急预案工作,积极处理突发事件,可以采用部门责任制的形式,并采取一定的奖励手段,提高员工对企业内问题的上报行为,调动员工对企业运营的积极性与责任心,更好的降低企业的成本损耗。

三、结论

由上可知,在自来水供水企业中,做好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是很重要的,不仅会提高企业财务的监管力,还将避免因成本核算失误而造成的企业亏损。加强自来水供水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管理,不仅可降低企业成本,还会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使得自来水供水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宋树芬单位:山东省招远市自来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