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4-15 03:19:37

幼儿园成本核算论文

一、幼儿园的成本构成

(一)退职费以及离退休费等补助开支

对相关文件规章进行分析可知,幼儿园的教育培养成本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即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人员支出、固定资产折旧以及公用支出。在这四部分里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了退职费以及离退休费等补助开支。但对相关的配比原则进行分析可知,退职费以及离退休费等和学生的培养工作没有联系,因此在大多数学者看来,应从幼儿园学生培养成本中剔除此项开支。

(二)管理费以及租金

多年前,幼儿园属于企事业的一个部分,可无偿对房屋、场地进行使用,因此也不需缴纳管理费以及租金。因此,当幼儿园成为独立法人以后,就无法对原单位的场地进行无偿使用了。在当前情况下,我们不能强求企事业单位对场地、房屋等进行无偿提供,因此,就需由市场来决定幼儿园的管理费标准以及租金标准。当然,针对管理费以及租金,教育行政部门可出台标准对价格进行一定限制,旨在防止漫天要价问题的出现。

(三)经常性成本的项目内容

幼儿园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对日常运作进行维持的费用就称之为幼儿园的经常性成本,这并不属于供教育服务的费用。在进行计算核定工作时,各幼儿园的成本项目也是大不相同。一般情况下,幼儿园的经常性成本由诸多类构成,即公务费、修缮费、工资以及业务费等。

1.公务费。幼儿园在管理和教学方面所支出的费用就称之为公务费。公务费主要涵盖了邮电费、差旅费、办公费、水电暖费以及车辆费等。

2.修缮费。一般而言,幼儿园建筑物以及附属设备的修护费用,例如办公室、大型器械、教室、水电气设备、活动场的日常维修护理费用都需纳入到本学年的教育成本中。针对大修费用,则需依照修理间隔年限进行分期摊算。但在这其中,招待费以及会议费等开支却与学生培养没有关系,因此在进行核算时,应在学生培养成本中对这些费用进行剔除,并在此基础之上尽量细化,避免过于宽泛而无法对幼儿园的具体支出情况有明确掌握了解。

3.工资。在幼儿园的日常开支中,工资是最为主要的项目,在这里,工资是指幼儿园付给教职工的相关费用。受人事制度改革的影响,在工资的构成方面,各个幼儿园都不大相同,所以工资的成本内容也就出现了差异。

4.业务费。为了完成相关的教学业务,幼儿园所支出的易耗品购买费以及消耗性费用就称之为业务费,该项费用主要包括了文具费、玩具费、资料讲义费以及图书费等。

(四)投资者的收益

幼儿园盈余涵盖了投资者收益,投资者收益并不属于幼儿园支出的成本。一般而言,幼儿园实行收支平衡,但在此基础之上,幼儿园都具有期望盈余,投资者也希望从中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因此,其成本收费应该由成本和期望盈余构成。由此可见,不论是“非营利性幼儿园”还是“营利性幼儿园”,其实际支出成本的核算都是相同的,只是在期望盈余方面存在差异。

二、幼儿园的成本核算工作

(一)幼儿园成本计算的相关原则

1.权责发生制原则。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过程中,收益对象的培养进度与培养投入往往存在不一致。在一定时期中,教学设备、教学图书、仪器、运动场地以及房屋等均为一次性投入,这些投入往往可对许多届学生进行培养。所以,就需依据比例将先开支的费用计入到之后各期的教育成本里去,并对“预提费用”、“待摊费用”以及“累计折旧”三个账户进行增设,明确各项费用的支出情况,使权责发生制得到有效运用。

2.实际成本计价原则。对不同层次的人才进行培养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的货币表现值就是实际成本,运用实际成本计价方法,不仅方便快捷,所得的结果也较为准确科学。

3.会计期间学年制原则。教育成本核算期间的划分和企业会计期间的划分是存在较大差异的,即不可对日历年制进行采用,而是需采用到培养周期学年制。在这里,培养对象从入校一直到毕业的这一段时间就称之为培养周期。

(二)幼儿园成本的计算方法

1.会计调整法。在学校现有收付实现制基础之上,依据成本计算原则对会计资料进行调整,转换教育经费支出数据,使其成为学生培养成本数据。倘若教育和财政部门对调整规则进行了制定,那么作为学校的一项基础工作,计算学生培养成本以及编制报送培养成本报表就可以获得系统的培养成本数据了。会计核算的权责发生制原则为这一转换调整方法的基础,因此这种调整方法就称之为会计调整法。当学校成本核算制度还未得到建立完善时,运用此方法,可对幼儿园微观层面的学生培养成本信息进行有效获取。

2.分级核算法。在同一所幼儿园里面,不同年级的教师工资、人力物力的投入是存在一定差异的。因此,为了对学前教育经费进行科学有效核算,我们就需采用到年级分级核算方法。一般而言,分级核算法主要是按照年级不同对小班、中班、大班的支出成本进行分别核算。在到课率人数与学生缴费人数比例正常的情况下,用各年级总成本/班级数=单个班级成本,可推算出单个班级成本/单个班级学生数=人均成本。运用这样的计算方法,可明确了解每个学生、每个班、每个年级的不同成本,进而使成本核算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得到保障。

3.会计核算法。以成本会计的基本技术以及基本理论为基础,运用会计系统,依靠设置以及登记账簿对教育资源的耗费进行正确记录,进而核算出培养成本的方法就是会计核算法。要想对准确而系统的学生培养成本信息进行了解,就必须通过会计系统的账薄记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幼儿园的教育工作以及运转发展而言,成本核算环节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我们就需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幼儿园的各项收支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运用会计调整法、分级核算法、会计核算法以及统计调查法等多项方法,使我园成本核算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得到有效保障,进而推动我园的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曾李华单位:桂林市农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