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与会计关系及正确处理

时间:2022-09-26 10:06:29

财务管理与会计关系及正确处理

摘要:基于对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关系及正确处理方法的分析研究,首先要明确企业中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实际关系,然后与其相结合,对如何正确处理财务管理与会计关系进行分析。得出企业需要将这两项工作充分利用起来,合理科学的组织并控制企业资金运动、将财务管理与会计的优势有效整合以及提升对信息采集的重视程度这三点对策,总体实现了企业内财务管理工作与会计工作的高质量与高效化。

关键词:财务管理;会计工作;关系处理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竞争压力的逐渐增大,其对于企业各方面实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企业实际运行发展的关键性保证,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必须要得到保证,企业可以在实践的过程中,了解二者之间关联性,并且明确其在统计规划、核算监督资金方面的重要作用,注重先进技术的及时引进,在确保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质量的同时,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企业中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关系

站在职能的角度来看,企业中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之间的区别还是较为明显的。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即为保证市场需求预测的准确性,并且结合自身经验与科学理论,对市场实际情况以及变化趋势进行合理分析,并在明确市场各类因素的基础之上,针对企业经济活动具体情况制定相关措施。与此同时,组织与调节企业资金也是企业财务管理必须要重视的问题,有效改善企业内资金分配与控制工作,能够使企业在正常发展运行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促进各项资源的节约,进而提升企业最终的经济效益。而企业中的会计工作则是以控制经济为主要内容,同时对资金流动的核算与监督也是其主要职能,在实际工作的时候,会计必须要确保账目记录、核算以及报账的准确性,合理分析会计报表也很重要。除此之外,企业要明确认识到,财务管理与会计是具备很强独立性的两项工作,首先就是站在理论的角度来看,二者虽说学科内容比较相像,联系也比较密切,但是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其次二者虽然承担了企业中绝大部分经济核算的工作,且核算的主要单位也都是货币,但是其对于企业经济活动来讲,起到的也只是辅助作用,更为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掌握在领导层人员手中。就目前情况来讲,由于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的全面性与综合性,使得二者之间的优势能够通过科学方法有效整合,如此一来,这两项工作就能够在企业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将自身作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为企业综合实力的增强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

二、如何正确处理财务管理与会计关系

(一)需要组织并控制企业资金运动。对于任何企业来讲,财务管理工作都是运行发展的核心部分,其能够科学的分析统计出企业每项经济活动需要的全部资金,并在实际进行的过程中确保资金使用情况能够与计划相符合,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能够达成经济活动的最终目标。与此同时,会计就必须在此基础上,通过对科学核算方法的有效应用,确保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资金数据准确合理,并详细记录在企业账目上,为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与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提供保障。(二)将财务管理与会计的优势有效整合。作为核算并监督企业经济活动的关键性管理工作,会计主要以货币为计量单位,与优质的财务管理工作相结合后,能够为企业未来的实际发展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但是就目前情况来讲,我国大多数企业中依旧存在复合型人才缺失的问题,对会计专业知识或者是财务统计方法的理解与掌握都过于单一,这对于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的实际发展并不是非常有利。为使这一问题能够得到真正解决,企业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在将两项工作重点内容进行有效整合之后,再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在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基础上,促进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的进一步融合,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与可参考性。(三)提升对信息采集的重视程度。企业进行财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前提,就是优质的信息采集工作,此外,有效的信息也是企业后续统计计算工作的关键根据与参考,会直接影响到最终数据的准确性。因此,企业与相关人员必须要保证信息采集工作的质量,只有如此才能够在统计计算准确程度得到保障的基础上,促进企业下一次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此外,若想使采集信息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证,企业领导人员必须要明确认识到信息采集能够为内部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起到的重要作用,其一方面能够使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的风险性有效降低,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经济活动应急预案的制定。这样一来财务管理在企业实际发展运行的过程中就能够真正发挥出自身的重要作用,并对会计工作效率的实际提升有所帮助,确保企业的稳步发展。

总之,通过对企业内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关系的正确处理,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削弱内部风险发生的几率,从而有效提升各方面效益,为企业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奠定基础。经实践证明,保证财务工作的实际质量,能够在合理统计规划企业活动资金的基础上,并且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规划措施,将损害降到最小。如此一来,就对企业硬件实力的提升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从而使企业的竞争力有效增强。由此可见,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能为企业的稳步发展起到不可代替的推动作用,尤其是我们处于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更是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处理财务管理与会计关系的方法,并促进二者优势的进一步融合,使其能够在企业实际运行的过程中真正发挥自身全部作用,促进企业的全面进步。

参考文献:

[1]张丽.浅析如何利用财务与会计关系加强企业财务管理[J].纳税,2018(15):95.

[2]井俊.如何正确处理财务与会计的关系,提高经济管理工作水平[J].才智,2018(13):231.

[3]徐雁红.关于会计、财务管理与审计的关系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08):138-139.

作者:贾林科 单位: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