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研究

时间:2022-09-25 03:24:10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竞争变得愈加激烈。一些企业的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其财务管理模式比较落后,使得企业财务管理中常会出现各种问题,与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不相适应,严重威胁着企业健康发展。本文就对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内容进行分析,指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影响因素,及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途径分析,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研究

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开展有着直接影响作用,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核心内容,企业管理人员务必要重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活动,制定出财务规划,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本文就对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指出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创新途径,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提供一定理论参考。

1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影响因素分析

1.1财务管理目标创新的影响。在企业经营生产中,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确立,需要有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作为指导,以此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能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要积极推动企业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实现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获取。在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和相关能力的提升中,要发挥出财务管理在整个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具体实施中各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由企业领导到企业的基层员工,形成一种上下合力,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重要作用发挥,保证企业经营者、合作伙伴以及企业员工的共同利益,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和创新。1.2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和利率市场化有着密切关系,利率市场化给企业资本相互融合,确保一个合理化的场所,企业则是经过利率市场化,使财务活动和开放性的利率市场化体系融合在一起,且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会因利率市场化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利率市场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策略有着一定要求,公司财务管理要和内外利率市场化的变化相适应,做到与时俱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也能得到有效控制。企业还要进行金融工具的有效创新,进一步扩大利率的市场化规模,有效增强企业的资金供给。企业要确立知识的资本位置,激发员工对自身知识能力提升的动力,实现企业财富知识资本的合理分配,适当控制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在财务分配中的作用,激发知识成本参与企业改革的优势发挥。还有,企业要进行金融工具的有效利用,进行积极地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给企业金融投资谋求更多福利,促使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与发展。

2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现状分析

2.1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财务发展中,没有设立财务部门,造成财务管理混乱,缺乏良好的管理秩序,在日常生产经营中管理十分灵活,这种灵活也造成了财务管理混乱的局面,使得企业财务信息真实性被严重质疑,给企业接下来的发展带来极大困扰。特别是企业一些中小型家族企业,企业员工与老板之间有着家族关系,在实际管理中大部分决策都比较主观、随意,财务管理不受约束,只重视会计核算工作,使得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紧密联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与发展带来极大困扰。2.2缺乏投资风险意识。企业在实际发展中常出现资金问题,有的企业因盲目投资,导致出现濒临破产与倒闭的问题,这一情况出现多是因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比较低,缺乏对投资风险判读能力与投资失败评估能力。企业财务管理出现问题,企业财务管理就面临极大风险,而这些企业在实际财务管理中可能还是只停留在日常营运资金管理层面上,对深层次的财务风险无法进行有效评估分析。还有,有的企业危机意识比较淡薄,风险预判能力不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弱,使得企业在面对危机时准备不充分,就极可能出现破产问题。2.3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对企业发展来说,需要有效的资金管理作为保证,资金管理目的是对企业有限资金的利用,资金有着极大的作用。企业在实际资金管理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加上没有内审制度,企业领导就在日常工作有着直接掌控权,对企业资金收支与融资工作也都是亲自审批,这样一来企业资金的实际利用效率比较低。还有,企业领导缺乏对资金管理的有效规划,或者是实际资金的统筹规划缺乏科学性,造成资金在实际使用中缺乏合理性分配,使得企业资金出现严重超支的问题,或者是企业一些项目资金无法准时到位的情况出现。

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途径分析

3.1加强企业会计制度的有效建立。企业若是想实现进一步发展,就要进行企业规范化与专业化管理。企业可以增强专业性人才的引进,在财务管理中也是如此需要有专业化人才作为支撑。在企业会计制度化建设中,不能一味地追求管理制度的复杂化,要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进行企业整体经营活动的简单化,精简企业管理层人员,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明确职责划分,若缺乏专业化的人员作为支撑,可以聘请一些中介机构进行做账,确保会计制度的有效建立,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良好基础。3.2建立信息化财务管理方式。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要进行信息化建设,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将其应用到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实现财务信息数据的有效收集、传递、处理与加工,全面提升企业的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企业的财务信息化建设,要结合网络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以及相对成熟的财务管理软件,进行财务信息化管理,提高企业对财务信息的收集能力、传递、处理、存储以及分析能力,继而促使企业高层在决策中能有可靠充分的数据信息依靠,提高决策的可靠性。3.3优化企业的资金管理模式。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中,需要有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相符合的资金管理模式作为保障,企业对货币资金进行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管理的整体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在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应用多种管理方法,保持资金流出与流入的同步性。按照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制定出合理资金计划,按照收入决定支出的原则进行资金的使用,使得账款在支付上或者是在今后使用中有着科学合理的规划。还有,要增强收款速度,结合管理客户的应收账款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催款计划,保证企业的资金可靠性。3.4对企业融资方式进行积极创新。一直以来,资金就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若是想要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要增强资金投入,在实际经营管理中进行恰当的负债,便于避税作用实现,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可以结合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增强企业融资力度,若是企业有紧急需要资金的情况,要结合企业现有的融资方式,进行积极的创新与优化,进一步拓展融资途径。比如,企业在证券市场中融资,较多交易所建立出来的企业板,给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平台,这一融资方式主要就是给企业一些紧急需要资金的情况下给且有提供资金便利,加上这种融资方式的数额比较大,也没有偿还压力,能让股东的所有权得到有效增值。还有,可以利用融资租赁方法实现融资,应用信用方式融资租赁本质内容,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表面出发,这一融资方法的资金可以通过租金形式,进行分期偿还,这样一来企业资金压力也不会太大。

4结语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本身就是一个复杂且系统的工程,要对企业的内部机构管理模式进行优化,结合目前经济形势,加强企业人才培养,创新企业资本结构和技术,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环境适应能力,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以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雄.企业财务财会管理中的缺陷及优化措施[J].财会学习,2018(12).

[2]王欢.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研究[J].财会学习,2018(12).

[3]许彦.新常态下精益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J].财会学习,2018(12).

作者:孔建华 单位:宁夏尖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