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体制分析

时间:2022-07-16 10:47:18

高校财务管理体制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高校财务环境也处在不断的变化中,很多高校的财务管理体制都在不断的变革之中,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演变的中心主要是集权与分权、财权与事权的关系。在高校财务管理体制变革过程中,财权配置又占据了财务管理体制的核心位置。本文通过对高校财务管理体制的背景、财权分配、集权与分权、事权与财权等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财权配置;高校;财务管理;体制

从科学的角度来进行校财权配置,有助于提升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通过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财权分配,建立与公共财政体制和现代大学制度相匹配的财务管理与运行体制,是深化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途径。

一、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

根据教育部、财政要求,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需要将财权配置和经济责任制相结合,并且落实到日常财务管理中,使得高等学校可以根据自身视野发展计划和人物变质进行年度收支计划。采取按配置不仅是学校经济命脉的中枢神经,带重者学校经济工作的龙头,同样也是反映高校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规模和方向的基本依据。在高校根据学校经济状况开展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是推进高校稳定、协调、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财权合理配置进行高校预算管理,有助于学校更好地完成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发挥采取按配置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才能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从而提升高校的教育水平,为推进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二、财权配置

财权即财务主题通过自身所具备的财力进行核心支配的权利。在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中,管理权限的划分是核心。正确处理好各种财务关系,是国家预算管理体制具体化的表现,合理的财权配置,是高校经济活动正常开展的核心和基础。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建立和完善财权配置是理顺财务关系,进而使得高校的各项教学、研究以及实践开展的有效途径。

三、集权与分权

集权和分权的有效选择是财务管理体制的核心所在。高校的机构设置和管理层次划分,与国家行政级别的划分不同,高校的决策权掌握在校级管理机构手中。因此在财务体制改革过程中,高校需要制定统一的财务方针及规章制度,通过合理的经费分配,将财务权利适度下放给学院,从而保证高校的人事、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在适度分权的过程中,需要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加强财务管理统一化的前提下,适度放权给各个学院,要制定合理的预算方案,对各个二级机构进行目标管理,从而保证各项活动开展不偏离校级管理方案的方向,同时要加强对学院预算执行情况的考核,建立明确的奖罚机制,从而充分调动起各个学院的积极性。

四、事权与财权

不同于国际财政分权理论的表述,我国财政理论中持有的特色是事权和财权的概念。源于我国计划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体制,财权与政权总是紧密相连的。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总,事权是本质,财权是保障。通过各个学校的财务支出来考核起事权的落实情况,是高校普遍运用的方法。在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目前存在着财权与事权需要统一和财权和事权需要分离两种机制。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财权需要适当集中在校级管理机构手里,而事权则需要以各学院为主。同时也要合理地界定高校各级管理机构之间的事权,调整规范校级与学院间的收支关系,从而建立起健全的财税体制。

五、财权配置是高校预算的载体

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可以得出结论:高校预算的载体是财权。充分发挥预算在高校资源配置当中的主导作用,合理地将财权下发至校内各部门、各单位是保障高校各项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的有效办法。高校预算工作需要按照严格的程序,以一年的时间为期,通过层层论证和审查来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高校的日常组织收入和控制支出,需要以高校制定的年度算为依据,以完成必要的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为前提。从理论上讲,高校的各项工作开展必须要围绕高校的财务预算开展,特殊情况下需要调整,也必须得到校级领导机构同意方可进行。因此,有效地发挥财权配置在高校预算中的载体的作用,才能推进学校稳定、快速、协调发展。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人员需要不断结合实际情况,加强自身的职业水平和素养提升,从而构建起有效地财务管理思维和框架,结合学校的发展及社会的要求,将各项财务管理方案进行落实。在这一部分工作中,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对财权配置有较深层次的理解,通过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技能特长来开展工作,有助于高效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而有效地保证高校各项教学目标的实现。

六、结语

实践出真知,所有管理方法都需要以实践来检验。总体预算的结构与政策之间的关系,计划目标与预算之间的关系,预算支出与实际支出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可以作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是否合理的有效依据。新时代的高校管理体制应结合实际需要来进行,因此将财权配置作为完善高校财务管理体制的核心,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不仅能可以进一步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而且有效地保障高校健康、稳定、协调的发展。科学化的财务管理工作不能脱离实际情况,高校管理者需要定期结合实际财务考核结果来调整方案。在实践活动中,校级与学院之间、不同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更加紧密,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以便更好的展开交流、增强财务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林先军.高校财务管理体制中的财权配置相关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5(4).

[2]郭伟.高校财务管理中财权配置体制的探讨[J].管理观察,2015(3).

[3]仰巍巍,康华.高校财权配置与预算管理体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19).

作者:梁释心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