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13 10:59:25

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分析

一、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础原则

在企事业单位构建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过程汇总,应注重明确财务管理原则,并借助管理原则来科学调配企业资源,保证成本管控的同时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以此来消除资源浪费,提升企业的资源利用率。目前,企事业单位在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应注重以下原则的贯彻:其一,合理性原则的落实。所谓合理性原则,其主要指在依法依规的基础背景下,相关机构及部门需按照社会发展需求,企业发展需求构建适合于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体系,该财务管理体系需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条款运作,并在保证符合法律规定的基本条件之上,能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达成企业的发展需要。总体来说,合理性原则重点强调的是“理”的迎合,而“理”的迎合关键则在于法与需求的满足,只有保证遵法重需,才能实现财务管理实际作用。其二,高效性原则的贯彻。财务管理在保证合理性的基础上,还要注重高效性的贯彻。所谓高效性,其主要针对资源的调配利用的科学性,如何运用资源能达到最好的资源运用效果,如何分配成本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此类工作均是从财务管理需考量的问题,而确保财务管理的效率最大,则是财务管理高效性原则必须达成的目标。其三,适应性原则的融合。所谓适应性,其不仅仅局限于财务管理政策适应于企事业单位内部,更注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事业单位在社会供需变化中改变策略的情况下,财务管理更好的迎合企事业单位的调整与变化,能在动荡的发展探索中支持企业事业单位内部结构稳定,并随着单位的决策变革而有所调整,支持单位的稳步发展。

二、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开展中尚存的问题隐患

科学贯彻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基础原则有助于提升财务管理的实效性,然而,在真正的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隐患,其不仅影响着财务管理基础原则的贯彻,同时对企业发展构成了威胁。对此,分析目前企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中尚存的问题,其大体包括如下几点:其一,资金利用率存在问题。众所周知,企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是较为稳定的,这仰赖于企事业单位的政府拨款性质。但是,在收入稳定的基础上,企事业单位的之处管理却较为随意,这种随意性导致资金的利用率十分不科学,影响了企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可以说,安逸的资金收入与随性的资金分配与利用影响了企业的长足发展,并造成企业员工对市场的敏感度下降,从而使财务管理意识缺失,不利于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与优化。其二,财务管理观念较落后。在企事业单位环境安逸,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观念变得较为落后,很多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思维均放在眼下,并未考虑成本管控与风险预判的重要性。可以说,在很多的情况下,思想意识的落后决定了管理体系的落后,而对这种落后企事业单位显然并未有良好的意识。部分企事业单位领导者虽然表面上强调财务管理的重要,但是更多的局限于眼前的财务管理难题,并不敦促相关者放眼未来,注重评估与财务规划,以至于财务管理的效率无法提升。其三,财务管理者缺乏积极意识。在财务管理体系与思维呈现落后状态的情况下,财务管理本身的受注程度并没纸面宣传一般受人重视,以至于其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与业务水平都十分差强人意。从现阶段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培训来看,其并未着重于培养与测评财务管理人员的个人能力,更多时候注重的是员工的技术与水平,但对重要的财务管理体系却并未有敦促优化的意识,以至于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差强人意,无法支持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优化发展。

三、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优化策略

针对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存的实际问题,行之有效的进行优化需针对问题拟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对此,本文结合企事业单位管理财务管理体系构建的基础原则,针对相应问题拟定优化解决方案,所做具体工作日下:其一,科学提升资金利用率。在科学提升资金利用率的过程中,应注重有效贯彻合理性原则及高效性原则,保证财务管理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具体来说,企事业单位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应率先从宏观角度考量资金的运用环境,注重针对企业未来一定时期内的资金利用情况进行规划,科学、严谨、高效的提升资金的使用,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企业实际情况进行运作,杜绝虚报、浪费行为,并针对资金使用进行核对、考察、记录,以便在接下来的资金成本评估与预估中作为基础材料使用,还能起到监督与监管的效果。其二,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思维素养。开展财务管理,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思维素养十分必要,要注重针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规章制度教育,并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听取相应的讲座,以此来提升其思维素养,保证其具备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此外,应敦促财务管理人员学习《会计法》、《国有资源管理法》,以便其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与法律常识,能够在进行相应的财务管理工作时遵法守法,科学的运用自身权利,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当然,此类财务管理思维素养的培育也要囊括企业的管理者,保证管理者具备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同样是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的重点。其三,增强财务管理人员行业能力。在进行财务管理体系优化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是财务管理优化需关注的重点。对此,应注重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便要落实财务管理基础原则中适应性原则,增加企业内部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的再教育工作,引入先进的教育思维与教育思想,根据社会的实际发展情况培育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并做到定期考核,不定期抽查,以此来认清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与引导。

综上所述,企事业财务管理对企事业发展而言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认清企事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在落实企事业财务管理基础原则的同时,保证企事业财务管理的优化,将提高企事业单位的市场竞争力,确保企事业单位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崔玉英.企业精益财务管理模式研究———以神东煤炭集团财务管理为例[J].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2015(02)

[2]张根红.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基于江苏省电力公司的调研分析[J].会计研究,2016(10)

[3]张兆国.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管理变革———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研究[J].会计研究,2017(03)

作者:江志高 单位: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