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7 02:32:01

通信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财务管理工作要适应社会环境变化做出灵活进行调整,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企业管理工作需要立足于财务管理工作,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其其它方法的应用来强化内部控制,从而使经济经营工作质量与效率提升。本文就财务管理在通信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的作用分析作简要阐述。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作用分析

随着市场发展企业间的竞争加剧,通信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要在竞争中生存就需要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而财务管理工作非常特殊,关系到企业竞争能力与盈利能力,对内控工作有着重要作用。因此企业需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使其在内控工作中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一、企业内部控制概述

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确保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开展,健全与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面对现实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同时也是提升企业管理工作水平的要求。通信企业需要通过加强内控工作使自身竞争力提升,而内控工作开展则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企业合理规划,有步骤的实施与开展,以此实现经营成本降低,生产风险规避,企业财产得到保障的目标。目前通信行业的特征主要体现在,竞争、迭代、转型。通信行业传统业务受到挤压、天花板效应突显,如短彩信呈断崖式下降,话音业务持续下滑,以及流量不限量发展趋势等,业务变革务必要求财务管理思维转变,财务管理以精细化成本管理、全流程风险防范内部控制为主的管理要求显现;通信行业近5年内经历3G、4G发展,即将到来5G试用、商用,都对投资与成本提出极大挑战;提升通信行业价值,开创通信行业业务新局面是必然,也是当下企业考虑的方向,坚决加大物联网领域拓展和强化内容运营、全方位提供ICT、IDC解决方案,要求财务管理必需有新思维、新办法和新手段;通信行业财务管理主要存在问题有行业间竞争相对无序,资源结构与效益的内部控制有待改善;业务变更过频繁,技术演变加速,对投资提出更高要求,成本压力加大,同时,快速建设和经营过程也对财务核算规范化、资源有效性和资金安全性产生的冲击;基于此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就十分的必要。内控体系建立可以从以下方面予以落实。首先是内控环境体系建设,其次是企业内控流程设计,明确业务流程,健全管理制度,统一内控标准,为内控工作开展提供保障。最后是方法制定,通过科学的方法应用使内控工作能够得到有力的执行,能够全面落实制度内容并对工作开展提供相应的指导。方法应用需要结合到业务的性质,工作特点,从而确保内控制度建设有效。

二、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内控中的作用

(一)降低企业成本。强化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使企业物力人力财力等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对相关单位财务状况进行监督。明确人员分工,编制成本预算,规范资金支出与收入流程,强化资金使用审批,约束相关单位资金使用,使资金利用的效率提升,从而得以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以此来提升经企业的经济效益,使其能够适应市场发展。(二)规避企业生产风险。财务管理工作通过对企业生产的种类信息进行处理,通过一定的形式反映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盈亏情况,并且对项目进行评价。财务信息的准确与否关系到企业内控流程制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通过对已经完成的工作进行评价,对正在进行的工作进行风险控制,对于未来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一定的预测从而将风险最大程度降低。通过有效的利用财务信息,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能够相互协调并且制约,对会计活动进行控制,进而规避风险,以此来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存活下来并且长远发展。(三)确保企业资产安全。确保企业资产安全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强化财务管理工作来加强对企业资产的管理与控制,对业务手续与处理程序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并明确规定。严格审查与论证资金流向,加强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制约与联系,从而使企业资产得到有效的保护,防止腐败行为的产生,避免企业资产受到损失。通过确保企业的资产安全从而为企业生产工作开展提供一个稳定与健康的环境,为内部控制工作提供财产安全方面保障。

三、强化企业内控工作的方法

(一)强化企业内部监督与控制。监督机制科学合理是企业正常开展工作的前提,通过完善内控监督制度,对财务内控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为企业内控工作开展提供保障。企业内控与监督工作开展的形式主要是以审计为主,审计方法在制定的时候需要结合到本企业实际财务状况,监督工作的重点在于企业的资金与资产,工作结果以报告的形式及时提交相关部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强化对企业资金流管理。通信企业与一般企业有明显的不同,因此其财务管理工作也更加的复杂。工作中常见的问题有资金预算工作缺乏科学性,管理意志淡薄,未能对资金合理有效利用,资金流动性与分散性较大。针对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强化对资金流程的管理。企业首先需要认识到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日常现金量进行科学的管理,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提前做好计划。对现金流进行分析与预测,对其流入与流出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需要建立预警系统,对资金运行的状况进行监测与分析,并且结合到企业的特点建立科学的预算机制。

四、结束语

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工作的核心,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企业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强化财务管理。对于内控工作开展,需要财务工作为其提供支撑,企业需要把握内控与财务管理二者间的关系,从而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内控工作开展。

参考文献:

[1]王双全.财务管理在通信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的作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04).

[2]杨皞.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的作用分析[J].时代金融,2015(32).[3]于清.论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的作用[J].财会学习,2017(08).

作者:罗秋平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龙岩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