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用于财务管理思考

时间:2022-10-26 02:59:54

管理会计用于财务管理思考

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质不断完善,使得我国企业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现状,成为当前企业可持续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能否进一步发展,而将管理会计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中,对财务管理的职能进行细化,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和质量,对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结构优化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管理会计应用现状分析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的,与财务会计一同构成会计体系。所谓管理会计,是旨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由专业财务管理人员运用一系列专门的方法,通过对提供的财务资料、财务报告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并将其应用于企业决策规划设计中,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为企业发展规划决策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管理会计应用于财务管理,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但就现阶段管理会计的应用情况来看,管理会计在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管理会计认识不够全面、对管理会计作用不够了解以及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不够深入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了影响了管理会计重要作用的发挥。(一)应用范围狭窄,认知程度不高。由于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上分离出来的,理论上与财务会计处于同等地位。但实际上,就现阶段管理会计在企业会计体系中的应用情况可以看出,大部分企业对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尚未明确的区分,管理会计难以充分展现自身优势同时管理会计重视度不够,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进步与发展。在应用范围上,当前管理会计仅仅在发达地区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等得到明确的职能划分。在小中型企业依然是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混为一谈。对于管理会计的认知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的目标能否实现。(二)应用缺乏系统性,协调程度不高。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同属于企业财务体系,在企业财务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实际上,就已经应用管理会计的企业而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没有进行良好的合作,两者工作目标的明确界定,使得企业财务工作缺乏系统性。而财务工作的不协调使得企业在运营的各个环节出现问题,在企业经营与管理活动中,与其他经营活动协调程度不高,缺乏有效的配合,不仅不利于管理会计充分发挥重要作用,也无法使得企业建立完整的财务管理系统,这对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是极为不利的。

二、对管理会计用于财务管理的有效性方法策略探析

(一)拓展应用范围,提高认知程度。管理会计作为财务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中,与财务会计发挥出同等作用,就可以实现企业价值增量的最大化。但就现阶段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可以看出,应用范围狭窄、认知程度狭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管理会计重要的作用的发挥。所以,企业财务管理中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首先就需要明确管理会计应用于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弄清楚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通过两者的协调配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其次,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还需要适当拓展应用范围。管理会计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中,其中财务管理研究对象集中于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资金运动,也就是价值运动,而管理会计的研究对象也正是价值运动,两者研究对象不谋而合,为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职能不同,明确划分两者职能,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实现两者的协调配合,从而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二)准确定位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职能区别。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其最为显著的优势在于,它可以为企业财务良性运转创造比较优势的环境。就以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来看,对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职能划分不明确,导致管理会计难以充分发挥重要作用,而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职能的混淆,也不利于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财务管理难以形成良性的秩序,财务管理工作难以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充分发挥出重要作用,就会使得企业运营活动的各个环节出现问题,从而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创造,甚至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目标的实现。而将管理会计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明确划分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职责,各司其职创设良好的财务运转环境,就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管理工作质量,以良好的财务管理工作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就可以真正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三)完善财务管理机制体系。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应用管理会计,充分发挥出管理会计的重要职能作用,可以为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制定决策规划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就管理会计的本质而言,管理会计,实际指的是专业财务管理人员利用一定方法,从提供的财务资料、财务报告等整理出来的具有可行性的报告,将其应用于企业决策规划设计中,可以为企业发展规划决策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所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实现对于财务管理体系的优化,必须对管理会计形成足够的重视,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充分利用起来,使得企业效益最大化,从而为企业实现可持续、长远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在中小型企业发展过程中,对于财务管理体系的优化,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之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作为财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必须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促使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共同发挥重要作用,从而逐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

作者:徐慧伟 单位: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元驹.收入要素的不同界定对管理会计工具应用的影响--以保本点和安全边际的计算为例[J].财务与会计,2016,(12):38-40.

[2]徐光华,沈弋,邓德强等.环境嬗变下的管理会计变革与创新———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5学术年会暨首届中国管理会计高层论坛综述[J].会计研究,2015,(12):87-89.

[3]徐国君,胡春晖.基于仿生学原理的人本管理会计工艺的构建———一个三维立体结构分析范式[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2,27(5):78-87.

[4]郝玉贵,单颖超,杨柏樟等.传化集团管理会计创新实践研究主题与展望———来自2000-2015年文献分析的初步证据[J].生产力研究,2016,(1):138-142,146.

[5]沙秀娟,王满,钟芳等.价值链视角下的管理会计工具重要性研究———基于中国企业的问卷调查与分析[J].会计研究,2017,(4):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