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9-08 10:48:58

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一、引言

江西省民办高校办学已有30多年的历史。江西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截止2017年,江西民办高校(包括独立学院)已有31所,比如江西科技学院、南昌理工学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南昌工学院等。近几年江西省民办高校的招生规模逐渐扩大,所开设的专业也越来越丰富,比如会计、金融、机械、软件、建筑等专业受到学生们的青睐,报名的人数逐年增长。民办高校为江西省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应用型人才,是高等学校教育里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二、江西省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民办高校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有资金的筹集与使用,财务核算与监督。民办高校必须时刻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督,实行有效率的管理模式,控制高校不合理的开支,才能持续稳定发展。江西省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治理结构不完善。现如今,民办高校的治理结构仍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也就是说校长在财务方面没有太大的权利,一切还是要听从董事会的安排。校长治理学校的目标集中在教学质量上,而董事会的目标多集中在利益上,这必然会导致他们两者之间存在摩擦。如果校长不能拥有更多的财务管理权,那么学校的运作将与财务管理不同步,这是江西省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出现的首要问题。2.会计监督体系不完善。据了解,江西省民办高校的财务人员每天也只是执行记账、算账和报账的工作,并没有更深层次的财务管理内容,连财务管理里最基本的财务预测和财务控制也没有。会计的两大基本职能核算与监督,他也只执行了前者,也就是说财务监督方面并没有任何作为。其实民办高校应该把教职工纳入到监督队伍中来,作为民主监督的一部分,但是现在高校的教师拥有的权利比较少,并且很难获取一些内部的信息,所以民主监督非常有限。3.资金来源渠道窄。江西省民办高校的资金来源渠道首先是投资者的投入,其次是学生的学费收入,而且基本上后期都是依赖学生的学费。学校的正常运转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都依靠收取学生费用来维持,使得高校的办学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如果当年学校的招生情况不理想,那么经费来源也就减少,学校的运转很难维持正常,甚至有高校还会拖欠教师的工资,其主要原因就是资金来源渠道窄,没有政府的拨款。

三、江西省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不高。江西省民办高校的财务人员多来自于本校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并未在企业里做过财务,而是直接留校做财务,他们没有系统的掌握财务知识,而只是了解一些记账的基本做法,所以在财务管理方面更无法达到财务计划,财务预算和财务控制等。而且很多民办高校会计电算化都没有实行,还是用简单的手工帐。现如今的民办高校财务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多外出培训和学习,应该意识到自己不是报账员,而是一个要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高校财务人员。2.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江西省民办高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主要表现在报销流程不规范和对项目审批的不严谨这两个方面。比如,高校的一些陈旧的资产,可能并未达到经济使用年限,但学校仍然购买新的把它替换掉,导致资源的浪费和不必要的开支。如果高校的不必要的开支太多而来年的招生规模并没有达到预期,其资金链必然断裂,学校将无法正常运转,甚至有些高校因为此种原因拖欠教师工资达半年之久。所以,高校的管理层必须有内控意识,财务管理人员也要有相应的内控意识,遇到问题要及时向管理层报告。3.民办高校贷款困难。江西省民办高校的资金来源渠道窄,后期基本靠学生学费维持,所以民办高校的学费总是高于公办院校并且超出许多。但是仅靠收取学生高昂学费来维持生计是不长久的。但是民办高校贷款难也是事实,要取得大型的金融机构的贷款非常困难,只能取得小型金融机构或者非金融机构的一些为数不多的贷款。

四、提高江西省民办高校财务管理的对策

1.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对江西省民办高校的财务人员,我们要不断提升他们的素质,要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民办高校的财务管理要从报账型向现代科学财务管理转变。所以高校的财务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自己的学习和创新能力。2.完善财务监督体系。财务监督分为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两方面。首先,民办高校的外部监督主要来自于政府的监督,所以政府要不断完善民办高校的财务监督法律体系。其次,民办高校的内部监督主要是要防止内部腐败的发生,比如说定时公开学校的财务收入和支出情况,对教职工的职称评定透明化等等。3.拓宽筹资渠道。众所周知,江西省民办高校的筹资渠道窄。要拓宽筹资渠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鼓励更多的企业向民办高校进行捐赠;二是通过在海外上市达到股票融资的目的;三是开展专业培训业务增加收入。

作者:刘鹤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许敏.e时代高校财务管理新模式探索[J].时代金融,2015(11).

[2]刘学民.试论如何提高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J].经济师,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