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分析

时间:2022-09-08 10:47:18

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高等教育普及度越来越高,大部分的高校都可以获得较好的发展,生源稳定。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切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有利于学校的稳定发展和进步,尤其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民办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通过本文首先分析了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发展现状,而后和大家共同探讨提升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路径。

关键词: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路径

民办高校的教育经费是非财政性教育经费,所以其学费比公立学校要高,民办高校要想健康良性发展,财务管理工作不容忽视。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对于新时期的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了进一步提升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笔者开展了如下探讨。

一、民办高校财务管理现状

一是财务管理与民办高校发展不协调。社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刺激民办高校不断前行,但是部分民办高校存在财务管理工作与学校发展步伐不协调的现状,财务管理工作职能发挥不到位。二是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相对复杂。民办高校不同于普通的企业单位,其在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面临的问题比较多,复杂性也较高。三是民办高校财务管理人员配置有待完善。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高校,其根本目的都是育人,学校在财务管理人才配置方面稍显不足,有待提高。四是部分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团队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确实有待提高。据了解部分民办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工作态度不端正,不但影响自身工作效率,甚至还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大局,这种局面急需改善。

二、提高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路径分析

(一)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综合水平

在财务管理方面:首先,必须建立相关制度来实施经费管理,明确财务人员的具体职责;其次,应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力度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使其有序运转;最后,应对财务管理的日常工作流程进行规范,确保财务管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还要对业务建设进行规范,并重视会计电算化。主要是对会计电算化的软件与硬件系统的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的工作检查、工作验收以及奖惩等多种制度、会计电算化的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建设。必须致力于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民办高校首先要做好人才准入制度的把关,提高人才准入门槛。其次要对上岗人员实行考核机制,考核通过的予以正式上岗,未通过考核的不得上岗。上岗后要接受再一次的岗位培训,工作后学校也要经常组织学习和培训,给财务管理人员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的机会,从而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二)加大民办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力度

民办高校务必做好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在对学校运行中遇到的各种财务问题,必须深入分析,规避风险,尤其是财务管理工作中可以预知的各种风险必须提前做好防控,降低风险。比如,对于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必须严肃起来,提高重视程度,尤其是资金的分类与用途必须作出明确的规定与管理,不得含糊。针对民办高校财务管理问题,各大高校应尽快建立财务财务管理责任制,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奖罚分明,提高工作的严谨性,保证工作质量。

(三)创新民办高校融资方式,确保高校项目顺利完成

制约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甚至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大问题就是融资难的问题,因为融资困难,民办高校的很多校园项目很难完成,所以针对民办高校融资难的问题应该得到重视,笔者总结以下几个方面,或许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一是建议可以针对贷款项目进行创新,积极探索出能够得到信贷政策批准的贷款项目;二是设备租赁,针对部分无法购买的或者没有能力购买的设备可以采取租赁制度,缓解暂时的资金及财务管理上的压力;三是对固定资产进行回租,财务管理部门务必配合与协调好此项工作;四是建议可以带资建设;五是要合理开发和利用土地。土地是宝贵的资源,无论哪种性质的高校必须合理开发与使用。总而言之,民办高校需要从思想上和态度上提高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抓住有利机遇,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建立起科学有效的融资机制。

三、结语

财务管理工作是保证民办高校正常运营、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想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首先要致力于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并建立相应的财务管理人才管理制度。还要加大财务风险的管理,创新民办高校的融资方式等,总之民办高校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就必须切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并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希望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以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作者:柴冠超 刘嘉南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彭荣福,孔祥峰.试论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途径[J].财会学习,2017(7).

[2]李宝荣.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广东培正学院学报,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