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会计探索

时间:2022-09-08 10:45:26

医院财务管理会计探索

摘要:管理会计不同于财务会计,更重视对经济活动的预测、控制和规划,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在医院财务管理中,要大胆引入管理会计,使管理会计覆盖到医院财务活动的各个层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本文对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作用体现进行分析,并提出实施管理会计的建议。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一、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作用体现

管理会计是指以加工、整理会计资料为基础,对单位各项经济进行规划和控制,帮助单位管理层进行科学决策是一项会计工作,其职能作用如表1所示。在医院财务管理领域中,应用管理会计的意义重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财务预算控制作用

在当前的形势下,财务管理在医院内部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然而,有些医院的领导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医院的经营上,他们觉得财务管理应当由财务部门负责,这种错误的认识,造成财务预算与执行相脱节的现象。管理会计在对财务管理进行预算时,会将医院视作为一个整体,并将财务预算管理看成整体中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这样可以确保整体与局部的协调性和统一性,由此可见,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可使医院的财务预算水平获得大幅度提升,对于促进医院的稳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医疗成本控制作用

管理会计通过价值工程及成本控制的原理,并结合医院的经营目标,可对医院经营决策及医疗活动的相关环节进行调控,由此可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纠正,确保了预算的实现。不仅如此,管理会计在各科室的成本控制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其按科室业务量与额定收益对目标成本及利润进行确定,据此对科室预算计划进行编制,并定期对科室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找出预算偏差的原因并加以调整,从而使科室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3.绩效考核评价作用

绩效考评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借助管理会计的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对医院的财务管理进行定期的考核评价,除了能够调动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之外,还能够增强考评过程的实效性,由此不但可以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同时,还能使财务工作的效率获得提高,有利于推动医院发展。

二、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发挥作用的实施途径

1.推行总会计师制度

为使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医院可推行总会计师制度,从而健全财务管理组织体系。对于医院而言,财务管理水平与医院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联,总会计师制度的建立实施,可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同时还能为管理会计方法的实际运用提供条件,鉴于此,医院有必要对总会计师制度进行完善,在此基础上优化财务管理的组织结构体系,满足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使医院各项财务活动更加专业化,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助推医院发展。

2.健全会计组织结构

医院是一个相对比较庞大的系统,整个系统中包含多个层级,鉴于此,可采取多层次的管理方法,构建管理网络,将各个层级有机联系到一起。首先,医院应建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协同工作机制,借助前者的方法拓展后者,在此基础上完善管理会计组织结构。其次,医院可建立责任会计,借此来增强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并制定责任会计制度,使责任会计工作的开展有据可依,同时,医院各部门的经济核算工作可由责任会计负责,核算结果直接上报总会计师。在实际工作中,可将责任业绩分析作为重点内容,并由各部门的管理人员担任本部门核算的责任人,从而构建起一个较为完整的核算体系,以便更好地开展成本控制工作。

3.改进医院成本管理方法

为使管理会计在医院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应在现有的基础上,对成本管理方法进行改进优化,具体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其一,对成本计量对象进行细化。结合自身实际,并综合考虑成本预测与成本计划的需要,对成本进行细分,具体可以分为固定、变动、边际、目标、责任等成本,以此为依托,构建多元化的成本管理体系。其二,可对企业成本管理的成功经验进行学习借鉴,并引入相应的管理方法,如作业成本法、目标成本法等等,对各部门及科室的成本控制责任加以明确,使全员上下都参与到成本控制当中,增强控制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管理会计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将其应用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能够起到分析过去、控制现在、决策未来的作用。医院要结合自身管理需求,将管理会计方法应用到财务预算、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等方面,从而逐步提高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成效,丰富财务管理手段,促进医院各项财务活动有序开展。

作者:陈文婕 单位:十堰市太和医院

参考文献:

[1]常元美,刘朗,高育红.公立医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意义与对策[J].中国医院管理,2016(7):67-69.

[2]范瑛芳.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在河南省公立医院的应用研究——基于调查问卷的分析[D].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

[3]冯丽敏.有关我国医院管理会计发展模式构建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