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9-08 10:43:22

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探讨

在企业当中,企业会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职位,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经济效益有着直接的影响,同时也会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产生显著的作用。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当中,必须重视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利用准确的会计信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确保企业获得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企业当中,企业会计的作用正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因此,应对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意义加以明确,结合具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对策加以解决,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一、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意义

(一)促进资金效率提升

在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中,对于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企业设置财务管理部门,目的就在于对企业成本进行更好的管理,从而尽量减少支出,增加收入。在合理的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之下,能够实现企业资金投入效率、使用效率的提升。例如,通过内部控制,能够计算企业内部库存,并结合日常实际需求,对资金有计划地使用。根据供需变化情况,对采购方针进行灵活调整。企业利用内部控制优化资金使用,从而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1]。

(二)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通过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可以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在内部控制当中,对于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真实性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如果发生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将会对企业良好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其中,物质因素、人为因素等,是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因素。通过内部控制,严格的区分工作人员的权利、职责,反复核查会计信息,严密监督财务管理。当发现某个环节存在问题时,可通过内部控制及时解决,从而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三)更好的保护资金安全

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对于企业资金安全保护有着重要意义。企业的生产经营目的是获取利润,因而对于资金安全十分关注[2]。企业资金具有流动性的风险,而通过内部控制,分离不相容职责、控制授权审批、控制预算等方法,更好保护企业资金安全,对企业采购进行核查、对企业资金进行盘点,帮助企业更好的掌握资金动向,从而为企业资金安全提供充分的保护。

二、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问题

(一)管控意识薄弱

在我国当前很多企业当中,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意识较为薄弱。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将会对企业综合竞争力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很多企业没有对企业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在市场当中正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更加重视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是企业会计重要的工作与职能,对于企业经济安全、会计信息、资金利用等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是,在当前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中,存在着意识薄弱、素质不足、制度不全、监督不力等问题。对此,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强化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职能,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关键词: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形成正确的理解,没有认识到其重要性,对企业会计工作重视程度不足,缺乏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意识,因而相关的管理规定、控制措施等没能得到及时的建立,使得企业发展受到了阻碍。

(二)管控制度缺失

在一些企业当中,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着不完善和不健全的情况[3]。会计行为需要相应的制度做规范,而管控制度的缺失,难以为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提供有效的规范和科学的指导,使得企业会计工作容易陷入混乱。由于缺乏健全的管控制度,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难以提升,在工作中会不思进取,难以有效提升企业会计的工作效率,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三)人员素质不足

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其工作主体是人。而当前很多企业中的会计人员,整体能力与素质不足,无法完全胜任会计工作。在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中,与企业内部各个方面均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囊括了十分广泛的内容。因此,企业会计人员除了基本的会计知识技能之外,还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但一些企业会计人员素质水平十分有限,自身知识体系不符合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也没能及时更新自身的业务知识,使得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受到了影响。

(四)监督力度不足

监督是确保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而当前一些企业在监督力度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不足。虽然很多企业都采取了内部控制的管理措施,但对于监督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4]。在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中,如果缺乏有力的监督,就有可能会发生会计信息失真等严重问题。此外,监督力度不足,也容易导致企业会计人员工作缺乏积极性,进而出现消极怠工的情况。

三、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优化管控意识

在企业当中,要对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意识进行优化,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会对企业经营策略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有效的内部控制之下,企业才能够形成正确的发展策略,进而获得更大的效益[5]。企业管理者要对管控意识进行优化与提升,对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提高重视,在管控制度、管理规范等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使企业会计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更好的确保企业会计信息准确性,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

(二)完善管控制度

企业要注重对管控制度的完善和健全,为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提供充足的依据和保障。企业应完善管控制度,建立基础财务信息体系,有效分析整合各项信息,为企业生产和经营提供指导[6]。在企业财务信息管理中,应引入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采取电算化的方式,更加高效、便捷的处理核算企业财务信息,从而使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效率得到提升,进而推动企业管理内控水平的提升。

(三)提高人员素质

在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当中,要注重对会计人员素质的全面提升。在选聘会计人员的时候,要根据科学的标准进行选择,在考核会计人员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其道德修养的评价。另一方面,对于企业中已有的会计人员,要定期进行培训,学习更加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措施,提高其工作能力和职业素质[7]。此外,企业应当提供继续教育、对外交流的机会,使会计人员能够掌握最新的会计知识与信息动态,丰富和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此外,还应定期对企业会计人员进行考核,配合科学的奖惩机制,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

(四)加强监督管理

在企业中,要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的监督管理进行强化。在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当中,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在对企业日常活动进行监督的同时,也要注重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有效监督。在监督管理中,要对关键点进行有效控制,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真实性,为企业正确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同时,要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力度,明确各个员工的权责,对监督人员、会计人员的责任进行落实,形成良好的相互制衡。此外,必须分离监督审核与具体业务,使双方的工作行为能够得到有效的制约,使监督管理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四、结论

在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企业正在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对此,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就必须重视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能够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为企业发展规划提供指导,从而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曲艳艳 单位:威海南海新区财政局

参考文献

[1]赵淑燕,郑峰斌.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工作强化路径探析[J].经济师,2017(2):130-131.

[2]赵伟.探析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的运用[J].财会学习,2016(4):32-34.

[3]王斐.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问题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7):99-100.

[4]朱丽媛.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问题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16(12):125-125.

[5]马银萍,卜祥海.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要点探析[J].环球市场,2017(2):43-43.

[6]薛婷.基于内部控制导向的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思路探讨[J].财会学习,2017(6):245-246.

[7]贾云丽,史维婷.浅析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方法[J].中外企业家,2015(10):16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