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剖析

时间:2022-09-05 08:26:50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剖析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逐渐深入,金融危机的发生,严重冲击了全球的经济市场。国内市场经济在逐渐的深入发展当中,而当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市场经济的效益有所减退,同时企业出现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十分之大。金融危机的发生,将会给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威胁,国有企业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提升自身对金融危机的应对水平。本文主要是从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的问题入手,针对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和方式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说明。

【关键词】金融危机;背景;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方式

一、前言

国有企业是国内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对于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国有企业需要积极做好自身的各项管理工作,尤其是财务管理工作。国有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极容易发生一些财政问题,国有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积极开展有效的财务管理工作,促进企业自身经济活动的平稳运行。

二、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的问题

(一)针对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很多国有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对于该项工作所给予的关注度不够高,通常情况下的财务管理还是只停留在了收支管理和财务核算方面。一些国有企业建立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其中容易出现一定的漏洞,影响到了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当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国有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不足以有效应对危机[1]。

(二)国有企业自身的市场营销模式缺乏竞争力

金融危机将会给市场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企业市场营销方面、生产管理方面。一些国有企业自身的市场营销工作还处在计划经济的负面影响之下,国有企业自身使用的市场营销模式不够先进、合理,在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之下不能够良好的发挥有效作用,不利于国有经济的全面健康增长[2]。

三、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和方式

国有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容易产生于一定的财务危机,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稳定发展,同时还会对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针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积极采用有效的方式和措施加以应对,提升财务管理的总体效果和水平。

(一)不断创新市场营销模式

市场营销,是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占据重要地位,国有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积极采用有效的营销模式,改善自身的营销策略。从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出发,做好市场营销的各项工作。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需要积极创新自身的经营理念和管理观念,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自身的营销模式和经营策略。国有企业创新自身的市场营销模式,需要对于市场的变化情况有着较为敏锐和准确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同时还需要保证市场营销模式,能够和国有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状况相适应[3]。

(二)国有企业需要设置好相应的战略目标

战略目标的良好设置,对于国有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国有企业需要从自身的经营、生产和管理工作出发,设置出有效的战略目标。战略目标之中,需要积极有效的融合了国有企业自身的财务战略规划情况。国有企业在设置战略目标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做好资金的事前准备工作,保证单位的正常运转能够有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撑。通常情况下,金融危机的发生,将会对国有企业的财务、市场和资金造成负面影响,这时候做好目标设置管理工作,将能够有效应对金融危机[4]。

(三)积极开展财务风险的控制工作,做好业务风险和财务风险管理的结合工作

国有企业为了有效应对金融危机,需要针对财务风险进行全面有效的控制,并将业务风险和财务风险进行全面有效结合。金融危机发生时,将会直接冲击到国有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状况,想要将财务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需要积极做好财务风险控制工作,主要是将企业自身的各项风险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将风险的表现情况和后果进行有效控制[5]。

四、结束语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一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了针对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国有企业自身的市场营销模式缺乏竞争力。针对这种情况,需要积极采用有效方式,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比如说不断创新市场营销模式,国有企业需要设置好相应的战略目标,以及积极开展财务风险的控制工作,做好业务风险和财务风险管理的结合工作。

作者:郝奥宁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财务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京宁.金融危机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成因[J].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14(2):58-61.

[2]刘利群.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需求与培养模式———以金融危机为背景[J].会计之友,2010(12):122-124.

[3]王新春.后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8):90-91.

[4]宋爽.后经济危机时代背景下我国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1(14):52-53.

[5]吴秀萍.试论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观念创新———基于金融危机背景[J].当代经济,2012(18):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