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

时间:2022-09-05 08:21:45

浅谈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当中比较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成本控制,其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坚实保障。当前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做好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工作不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客观需要,也是企业发展壮大,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的必经之路。本文主要研究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成本控制相关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重要性;解决策略

1引言

由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的管理制度也在逐渐发生改变,同时也在不断优化,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应当对新的财务管理办法多加探索,切实能够达到有效的控制成本的目的,使企业的管理水平、整体竞争力、经济效益都有质的提高。

2成本控制概述

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就是充分利用应有资源,防止发生浪费。作为一种管理行为,实行成本控制通常在生产耗费没有产生,以及整个成本控制的全过程中,分析能够对成本产生影响的因素和条件,然后通过相应的策略来进行调控,把成本维持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成本控制效果的好坏可以通过成本管理目标实现与否来进行判定,这里的成本主要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这和企业盈利有最直接的关系,因此,企业收益如何可以通过预测和判断企业成本来进行分析。对成本控制主要是以前期制定的标准来进行的控制,也就是控制生产前、制造中、流通中产生的成本,不同的是,不同阶段的成本管理有不同的效果和特点。例如生产前成本控制主要针对的是产品设计、原材料费用、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投入,这部分成本是总体成本控制里的大部分,大约占到六成。成本控制从其构成和用途可以分为四个方面,分别为原材料、工资成本、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等。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工资成本在成本控制中相对来说比较灵活,可以通过科学的计划和控制策略来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而非单纯的降低薪资水平。

3企业财务管理中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首先,企业进行一切经营活动的目的就是令自己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企业获得利润是其收入与成本的差,在生产总额相对固定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控制成本是企业提高利润的最直接手段和方式。与此同时,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同类型产品以及替代性产品很多,价格也不相同,在功能和外观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消费者会优先考虑价格因素,如果价格占优,那么企业获取的市场份额也就相应的大,所以,企业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要适当控制成本。其次,中国企业多数为股份制或者是有限责任公司,但是不论哪种,股东都必不可少,所占角色也相当重要,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也最为显著。要想使股东行为符合企业发展要求,最直接的因素就是经济利润,即企业盈利与否、盈利多少都影响股东对企业的经营,以成本控制的形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对股东的利益也较大,它们之间呈正相关。再次,企业财务管理管理对企业的其他相关工作也会造成影响,因为成本控制工作效果的好坏对财务管理目标的确定、现金流的管控、利润分配、绩效审核都有直接影响。

4成本控制工作有效性策略研究

4.1企业领导层要对成本控制提高重视

所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企业管理者在对成本控制的态度上一定要重视,其决策决定企业经营的成败,因此,企业的领导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成本控制,要站在更高的层次去分析和认识成本控制,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实行成本控制,包括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其要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促进成本控制工作顺利进行。企业领导不仅要在意识上具有先进性和远见性,同时也要在管理方式和手段上进行积极创新,令企业全体员工都能够执行成本控制。

4.2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的成本控制要想发挥其应有功能,就必须通过企业优化其财务管理制度来做支撑,只有落实制度,员工才有据可循,工作中也就不会出现虚报利润、做假账、开小金库等现象。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会无形中促进企业各层人员开源节流,重视成本控制,把合适的资金用着合适的地方,确保能够实现其最大价值。

4.3集中控制企业的资金

资金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也是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基础,财务管理实际也就是对资金的现金流进行管理,看其流向和流量。通过实践可以得知,现代大型企业都会对企业的资金进行集中控制,目的是确保资金以企业盈利和利润为原则,形成科学的资金控制体系,确保资金流动和企业生产环节有机结合。

4.4完善成本控制体系

该体系的建立既是落实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也是企业进行成本管理工作的基本保障,鉴于此,企业对自身的经营管理情况一定要有个客观、准确的认识,不仅包括内部环境,也包括外部环境,通过综合分析,制定并完善适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的成本控制体系,使其能够有效应对财务风险。

4.5成本管理信息化建设要加速

当前社会属于信息化的社会,其在各行业都突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该做到与时俱进,配备财务管理需要的软件和硬件,其一可以使财务信息更加准确,其二可以使企业资金能够科学分配和利用,进而实现成本控制,最关键是的其把企业的各环节有效串联起来,提高了相互间的配合度,便于成本控制的实施。

5结语

总之,现在企业间竞争比较激烈,而成本控制能够很好地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因此,企业应该探索更多的方法对成本进行控制,保证自己能够在以后的发展中立足。

作者:刘计华 杨丽红 单位: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萍乡学院

参考文献

[1]沈丽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工作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2).

[2]诸银娟.浅议成本控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3).

[3]章兴利.成本控制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