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01 09:16:23

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具体工作中心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我国煤炭企业的重中之重。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作为当今企业经济业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的探讨是促进煤炭企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本文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涵义与煤炭企业的现状,分析煤炭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从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专业化程度、财务资金运作三方面对煤炭企业所反映的财务管理问题进行剖析,分析其与煤炭企业现状的联系及形成原因,探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解决的途径。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企业;去产能;财务管理

从2015年开始,我国开始着力加强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反映出在适度扩大需求的同时,我国目前对于供给侧体系的品质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也恰恰反映出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不断衰退、“中等收入陷阱”风险、以及在国际经济环境的动荡不安等内外因素的结合之下,我国经济发展开始不断对产品的“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以前我国消费动力不足时,通过刺激需求来满足,但现如今消费动力提升后却发现所生产出来的产品的质量无法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而此前大力的刺激需求也使得众多行业诸如煤炭行业等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供需不匹配等问题,此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降低企业过剩产能、去除财务杠杆以及产品技术革新显得尤为必要。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涵义及目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适度增加需求的同时,重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侧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要求下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在适度增加需求的同时,集中进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任务,从生产角度出发不断加大高品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提升供给侧结构体系的品质和效率水平。以“质”为先,不再刻意追求以往的做大“蛋糕”,而是将“蛋糕”做精致,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商品品质的不断追求。

二、煤炭企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一)对我国煤炭行业近

10年煤炭库存的统计分析由智研咨询集团出版的《2016-2022年中国煤炭市场专项调研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8月全国煤炭产量2.78亿吨,在2016年1-8月,我国煤炭总产量21.8亿吨,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0.2%,而且在2016年1-8月,全国煤炭产量与2015年各月同期相比,都呈负增长。在此之前,我国在2007-2015年煤炭产能与产量逐渐增长,而到了2016年,随着供给侧的改革,我国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煤炭业的产能及产量较之前有了明显的下降。

(二)煤炭企业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1.产能过剩,企业大面积亏损

近年来,我国煤炭行业的高效益吸引了多个行业的外部投资,大量外部资金涌入煤炭行业,虽说给煤炭行业带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整个行业也逐渐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随着近几年煤炭产能大量集中释放,市场上出现的供大于求压力使得煤炭价格持续下降,企业效益不断下滑,现在的煤炭企业早已不再是产能急剧膨胀的“受益者”,而是“受害者”。

2.清洁能源的发展

煤炭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其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以来就有着对于整个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加上我国目前尚有一定数量的小型煤矿企业,其开采技术和洗选技术较为落后,生产的煤炭资源可利用率低。清洁高效能源的发展日益成为整个社会的需要,这对于传统的煤炭行业来说是一个挑战,需要煤炭行业的开采和洗选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专业化程度加强以及对于企业转型的不断尝试。

3.企业多元化程度低

现如今煤炭企业普遍积极寻求自救的途径,大型企业纷纷开展多元化布局,逐步向清洁能源供应商转变,其中电力、煤化工、煤机装备、电解铝、建材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产业被煤炭企业普遍作为转型的方向。但煤炭企业转型前期资金投入巨大、回报期不确定、环境污染等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且我国煤炭行业大多数企业产业布局严重趋同,“以煤为主”的产业结构变化小,企业多元化程度低,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显著改善。

三、煤炭企业现行财务管理问题剖析

(一)财务管理思想观念落后,管理意识薄弱

我国传统煤炭企业的管理层普遍存在重视煤矿生产效益,而忽视对企业财务信息监控的现象。企业领导拘泥于传统的财务模式,对于企业内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的意识尤为淡薄。除了企业高层没有及时更新财务知识外,企业内部的员工对于国家会计政策和税收政策的变更也没能及时得到培训,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意识薄弱。

(二)缺乏专业化财务管理团队,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低

煤炭行业因行业本身存在的复杂性,从资源的开采、加工乃至销售等环节都有不同的特点,产品各个过程的成本、费用等核算问题都十分复杂,这对于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与专业知识有着较高的要求。而我国传统煤炭行业财务管理团队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财务管理经验匮乏,无法对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起到监督、防范以及预测作用,一旦企业面临投融资困境,必将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危机。另外,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信息程度低,没能紧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这就造成了财务信息的整体与反馈时效延长,财务管理周期长,财务管理人员工作负担重且效率低下。

(三)企业财务资金周转困难,财务管理水平不高

煤炭企业的资金密集也是其特殊性之一,而在大量资金中机器设备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而且所需要的资金也比较多,尤其是在大型企业中这种现象更为突出。因此企业想要利用自身的资本积累来进行规模的扩大是比较缓慢的,企业也很难依靠自身的资金来进行产能的扩大,这时就需要进行外部融资。但是随着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的负债就越多而支付的利息和股利也就越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便会不断升高。在企业出现由于产能过剩所导致的经营困难时,这部分需要偿还的资金就不能及时的偿还,如果金融机构的资金在到期时收不到,那么就会出现资金的短缺。而企业现金的流转效率直接影响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转,包括原材料的采购、机器设备日常维修、企业日常开销等一系列问题,如果这种现象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进而会引发企业财务危机。

四、解决策略

(一)变革财务管理思想,构建新的管理思维模式

煤炭企业管理层在重视企业煤炭生产效益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的财务管理思想,特别是企业中的管理层和财务相关人员,首先是在思想上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接受最前沿的财务管理理念,摒弃传统的经验决策手段;其次,领导层应当树立财务人员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赋予财务人员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一定的管理和决策的权利;最后,财务人员应将所学财务知识运用到企业管理之中,避免企业各项财务风险的产生。构建新的管理思维模式,企业财务人员应不断增强财务观念,提高财务风险的管理、预测、防范意识,加大对于企业财务数据的分析,发现数据中反应的问题或潜在的风险,同时加强企业内其他人员的风险意识,对于企业日常的资金往来,发票往来管理工作要更加小心谨慎,将对于员工风险意识的培养逐渐上升到企业文化的形成,逐步构建完善的企业管理思维框架。

(二)建立完善且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应当建立完善且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在筹资上,企业要加强对资金来源的监管,加强对资金预算的编制,要制定完善的资金使用计划,虽然企业进行适度举债可以发挥财务杠杆的积极作用,但是当负债达到一定程度后,企业又可能因为债务水平过高而引发更严重的财务危机,从而背上沉重的“包袱”,企业在融资时应充分考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避免过度融资造成的资金浪费;在投资上,企业对于投资领域要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合理使用资金来达到最佳的投资收益;在企业内部还可以构建风险导向型的内部审计机制,使其具有适时监督核查的功能。从企业管理上进一步挖掘潜能,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才能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逐步走向技术化、专业化、科学化,从而更有利于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寻求更好的投资机会

在企业的管理中引入最合理的资金管理理念,对于资金的利用效率和合理程度进行及时有效的评估,实现对现有资金高效的运作从而产生最优的效益。运用多种理财方式,积极挖掘现有资金的潜能,在对外投资时应该进行精准的市场选择,确保所投项目产生的资产利润率高于该项目的负债利息率。此外,企业投资应当在一定预期内能够及早收回,防止因新项目的经营而降低原有项目的利润水平,同时不会因新项目的投入而过多增加企业负债,产生恶性资产。

五、小结

2017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2016年我国煤炭的产能退出超过了2.9亿吨。煤炭企业经营和资产负债状况逐渐好转,企业转型的进程加快,以往不合法的生产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去产能工作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而对于今年煤炭行业的去产能还要再去1.5亿吨以上,如此巨大的数量也体现出我国坚定的去产能决心。这同时也需要企业在财务管理意识、财务管理专业化程度以及财务管理管理制度上更进一步,使其更好地为企业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任务服务,促使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除了产能过剩外,煤炭的消费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理的消费,使用中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雾霾情况如此严重的情况下,煤炭的高效使用,清洁化利用也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下定决心将落后的,过剩的产能去掉,才能使我国的煤炭行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才能进一步提高煤炭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生产效率,财务信息化水平,满足社会的质量需要。

作者:孙文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曼.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2):79-80.

[2]樊菊兰.煤炭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体系研究[J].经济视野,2014(23):254.

[3]张艳会.信息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现状与趋势[J].硅谷,2011(14):12.

[4]周涛.对提升财务管理的再探讨——以煤矿企业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3(15):70-71.

[5]赵云峰.对强化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J].财经界,2013(02):162.

[6]武朝荣.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剖析及应对策略[J].中国总会计师,2016(08):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