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行业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31 04:34:10

广播电视行业财务管理分析

摘要:在中国的系统广播电视企业改革过程中,财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是整个广播事业开拓发展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广播电视业的快速发展。为此,一个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在中国的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多样化中能够起到最直接的作用。

关键词:广播电视行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广播电视行业的财务管理现状

中国的广播业属于国家资助的行政部门,广播电视宣传和建设资金主要依赖国家财政拨款,不足的部分则利用广告增加收入,还有信息服务、安装工程、维修等技术活动等都是用来补偿资金缺乏的方式。随着不断深化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广电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播电视集团正逐步走向产业化和市场化,原有的财务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广播电视发展的需要。

二、广播电视行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1.财务管理观念落后。广电是一个高投入、重装备的行业,财务管理无疑将成为广电行业最重要的管理。但目前,广播电视行业的财务管理理念相对落后。无论是在投资、建设、管理、会计或财务支出,没有统一的、标准化的管理系统,而且管理内容和评价指标都过于单一;同时,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广电行业财务管理缺乏市场观念,财务管理理念也没有对竞争风险的概念意识。这种落后的财务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广电集团化、市场化的要求。2.财务管理思路不清晰。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固有的会计模式受到会计机构的影响,主要重点放在了预算和财务管理中的预算执行上,严重缺乏市场竞争意识,而广播电视行业的财务管人员对成本控制的意识较为薄弱,不重视资金的使用效率。日常资金管理中,只重视预算管理而忽视财务管理;广播电视行业的会计对成本核算重要性的认识不足;重投资、轻资产管理等传统观念依然存在,已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3.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现阶段,广电行业在预算管理体系方面还比较完善,但在经营收入、成本控制和成本核算方面没有相关的制度规范。目前的财务管理还处于优先预算的模式,但这种模式在应用中总是会突发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在预算执行的具体过程中。在实施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再加上资金安排不合理,每到年底往往会出现为了完成指标而突击花钱的现象发生,导致财务管理系统像装饰一样,起不到它应有的作用。目前许多电台和电视台都没有设立内部审计部门,有的单位即使成立了这个部门,但由于专业人员的缺乏和内部审计不严格,所以单位没有实现对专项审计的严格监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取决于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没有及时的在日常工作中对广电行业的财务管理进行检查和正确的错误管理,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问题,势必将会导致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4.财务管理技术不先进。有效的财务管理要求广电集团所有的下属部门充分融入的统一内容管理,统一资金分配的管理体系当中去,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合理安排资金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促进各部门之间的资源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使用,以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监督。然而,现实情况是广电集团下属单位、部门间各自为政的现象,这势必造成金融资源的巨大浪费。5.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较低。目前,广电行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整体素质相对较低。长期以来,企业缺乏成本核算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此外,还有一个专业知识匮乏,存在明显的知识老化现象的问题,特别是企业缺乏管理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人员。同时,企业激励制度不完善,员工和员工在基本待遇上存在较大差距,对员工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影响。

三、加强广播电视财务管理对策

1.加强财务管理意识。广播电视产业应该重视的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更新财务管理的新理念,发挥财务管理工作的最大价值,引入现金流量意识、风险意识,以促进员工对市场竞争和风险概念的认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促使资金得到科学合理的运用。树立良好的企业资金管理意识,管理层要能够合理有效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信息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准确管理,以促进财务管理的作用得到最大化。2.创建完善的财务制度。以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和会计法为基础,整合现代市场经济管理在财政方面的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全面的财务管理体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金融系统包括了单位的一切经济活动,不断加强企业物业管理和库存管理,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和维护、处置、定期盘点。在财务管理过程中,既要适应市场要求,又要符合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特点。继续加强资金的科学管理,确保资金的数额,加快资金流动,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断完善成本控制和成本核算的方法,逐步形成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建设完善的财政制度,充分利用经济资源,保证财政管理决策的顺利实施。3.加强成本控制。随着广播电视业产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广播电视业迫切需要进行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已达到用最短的时间实现集团管理系统化的目的以及通过财务集中管理来实现科技、资金资源共享,促进单位成本降低。同时,广播电视业要重视商业运作和宣传的成本控制,特别是对广播电视节目的生产成本和运行成本进行前期生产分析,并制定相应的成本控制措施。早在投资活动开始之前,就要做好科学的操作成本的预测,并根据预测结果设定明确的成本目标,同时,在设定成本目标的过程中,对市场进行系统的调查,从而得出接受范围内的生产成本。4.培养选拔合适的人才。人才是一个行业能否发展的根本因素,也是这个行业能否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广播电视行业财务管理的质量和管理效果。广播电视行业要是想顺利的创新发展,一是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才的专业培训。坚持以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的综合全面的培训和个人培训、集体学习和业余自学相结合的定期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有效结合的有效进修方式,从而培养一大批懂政治,道德高尚,综合素质高能力强、具有不断学习发展意识的广播电视行业财务管理人才;第二,大力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在这方面需要指出的是,在人才引进方面,被引进的人才需要具有丰富的企业财务管理经验才可以根据该人才的价值进行引进,只有是具有坚实的基础并且德才兼备的高端人才,才可以将这样的高端人才安排在广播电视企业重要的位置上;第三,加强激励机制。在最短时间内消除身份约束,实行岗位竞争制,遵循同一岗位同一薪酬原则,最大限度地挖掘拥有企业需要的才能的人才是激励制度的根本目的,从而促进每个岗位的人才作用最大化。

四、结语

在商业化的广播电视机构发展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和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对广播电视机构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促进年度经费的削减,促使企业顺利实现资金全部自理、自我生存和发展。这种情况对于过去财政拨款模式下的事业单位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外,广播电视行业有无限的商业潜力,现代财务管理模式的运用可以对业务进行适当的调整,广播电视业不仅要继续发展自己,跟上时展的趋势,还要为了更好的迎合现代社会历史的发展,逐渐与世界接轨,不断发展加强自己。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形成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传媒集团。

作者:薛东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孙庆国.企业日常经营中的财务管理方案探究[J].经营与财务,2010,25(16):85—87.

[2]林兆周.广播电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方经贸,2014年第10期.

[3]靳晓宁.加强广播电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年第7期.

[4]郭维斌.浅谈我国广播电视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发展前景[J].中国科技财富,2010(20).

[5]徐汉秋.广电行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