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究

时间:2022-07-24 09:23:55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究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然后指出中小企业存在财务管理水平低下、融资困难以及投资风险大的问题,最后从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系统以及加强中小企业投资能力降低投资风险等方面提出对策,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分析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机遇良好,中小企业的飞速发展,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市场竞争、增加社会就业。但是中小企业面临着长期内无法持续发展的困境,究其原因财务管理水平较低为主导因素。中小企业要想获得持续发展,应当加强财务管理,扫清长足进步的障碍。

一、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防止单位资金滥用

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资金,同时,资金也是企业开展业务活动的动力,资金管理在财务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强化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可以有效控制单位资金滥用,单位根据经营状况,选择合理的方式进行筹资,取得需要的资金,并分配所产生的资金,可以有效预防单位资金滥用。

(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为中小企业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增强单位财务管理,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实现单位财务监督与行政领导相互制约,确保财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三)提高中小企业投资收益率

投资收益率是评价投资方案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贯穿于投资整个阶段,企业在投资决策阶段,主要运用财务管理审核投资项目,企业在执行阶段,运用财务管理达到企业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可以有效提高中小企业投资收益率。

(四)健全中小企业管理制度

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可以有效健全中小企业管理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要求,企业实行责任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位职工,职工对自身负责的工作严格执行相应规定,通过实施一系列规则,极大地提升业务的初始记录,加强了验收工作,健全了中小企业管理制度。

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低下

中小企业多数为民营企业,企业的所有者也是经营者,缺乏财务管理的意识,管理者不重视财务管理对企业的指引作用,尤其无法调动企业其他部门配合财务管理工作,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财务管理的作用。中小企业家族模式比较普遍,由于财务管理岗位在单位的作用举足轻重,所以财务管理岗位一般由单位所有者的关系人员担任,这些人员综合素质较差,财务水平较低,达不到财务管理岗位的要求。

(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资金短缺

由于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发行债券严格限制,造成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途径获得资金困难重重。中小企业可以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资金,但是银行贷款条件限制较多,引起中小企业获得资金难度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有些银行同意贷款给中小企业,但是基于高风险而提高贷款利率,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中小企业投资能力较低,投资风险大

中小企业受自身客观条件的限制,比如,经营规模不大,融资不易,利用贷款进行投资比例较高,风险较大,急需投资有所回报,没有整体长远的战略部署,对企业自身的优缺点、存在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同行业的情况等问题考虑欠缺,对大企业所采用的投资模式生搬硬套,不求创新。中小企业进行投资时,调研不深入,判断不准确,在企业投资项目进展过程中,组织管理不科学,容易追求短期目标,投资风险大。

三、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加强思想教育,使中小企业经营者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企业的业务发展固然重要,但是企业的财务管理也不能够忽视,通过系统学习中小企业管理知识体系,提升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破除传统唯亲是用的观念,尤其在财务管理岗位,招聘高素质人才任职于财务管理岗位,对财务管理人员实行绩效考核,调动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

(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系统,降低融资成本

降低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门槛,使中小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发行债券获得发展所需资金。增强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减少对中小企业融资限制。不断提高政府在政策以及法规方面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消除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不公正待遇,设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完善中小企业信用环境。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增强中小企业贷款实力。

(三)加强中小企业投资能力,降低投资风险

对中小企业的投资资金进行分散,以利于投资风险的降低。学型企业的先进投资经验,规范投资项目的程序,对投资进行监理,注重中小企业投资活动的每个阶段。规范投资项目的选择,树立对内投资为主的观念,加强新产品开发,加大技术设备更新改造力度,拓宽企业产品营销渠道,增强人力资源投资。多措并举,提高中小企业投资能力,降低投资风险。

作者:张晓宁 单位:山东省科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速雷.中小型企业财务会计常见问题及治理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4,06.

[2]胡玲燕.对浙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研究[J].会计之友,2011,05.

[3]梁健美.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研究[J].财会与审计,2012,01.

[4]周静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世界,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