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7-19 09:06:16

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分工的更加细致化,以及人们对经济效益的更加看重,企业对精细化管理模式也就越来越重视,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采用精细化管理,可以使企业的经济活动更加活跃,降低企业的经济成本,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采用精细化管理进行分析。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财务管理运用

一、引言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企业发展好坏情况,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就业情况、国家税收收入等,所以企业发展好坏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其发展状况与企业发展直接相关联。目前国内许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状况不是很好,受内外界因素的影响,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企业复杂很难收到了严重的影响。随着企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企业必须采用精细化管理,以适应企业现代化管理要求。

二、企业财务管理采用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财务管理,是为了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合理利用资金,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的管理活动。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是为了更好的进行经济活动,降低企业资金使用风险,确保企业资金安全,也是企业进行经济活动的重要凭据。但是,企业目前进行的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例如财务监督不到位,责任处分不清晰等,企业使用资金风险比较高。企业在高风险使用资金的时候,一旦遭遇资金风波,资金链便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企业可能面临倒闭或者破产等情况。

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精细化管理运用

(一)精细化的管理制度

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可以使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企业进行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必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权限和职责进行重新的划分,制定科学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来约束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行为。对涉及财务管理的每个部门都要安排专门的财务人员进行管理,全面采取落实岗位职责,使每个部门之间互相监督制约,共同进步和发展。在制定发放福利的工作激励制度时,要严格控制成本,制定相应的部门监督约束制度,每个部门之间互相做好岗位职责监督工作,对不相容的岗位更要相互监督和制约,每项工作都至少安排两个人完成,利用部门之间的约束监督制度,使财务管理可以全程监督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达到精细化管理的效果和质量。

(二)财务管理信息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更加广泛,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已经不再采取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了,必须要有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与之相匹配。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信息量也是愈来愈大,如果企业不采用新的财务管理方法进行管理,那么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将无从保证。信息化是当今时展的必然要求,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企业必须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有效的信息管理制度,对企业的财务信息实施集中分类处理,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保证信息处理的及时有效和高质量。进而为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利润,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加强财务管理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开展财务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高额的经济效益保障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在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中,企业必须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财务监督,并加大财务管理范围。另外,要做好财务监督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确保企业资金的安全运转,提高企业资金的流通效率和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争取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四、结束语

精细化管理是财务管理过程中一种先进的、科学的管理理念,它是在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基础上的一种革新和改进,是现代企业发展比较适用的一种财务管理模式。在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开展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明确财务责任主体,将岗位责任和负责人相联系落到实处,可以提高企业资金的安全性,降低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为企业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做好铺垫,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樊知萍 单位:仁孚美源(重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彬.浅论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企业教育,2012(07):202

[2]杨春阳.试论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2013(03):11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