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时间:2022-06-16 10:58:02

论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摘要】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社会对高等教育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高校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规模也越来越大。同时,投资效益和办学效益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国高校的生存与发展。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原有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滞后于当代高校财务工作的需要。鉴于此,本文对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以期有所借鉴价值。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模式

一、前言

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当下,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过渡为大众化人才培养的阶段。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资金投入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高校的财务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财务风险的隐患越来越大,这一切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有的高校为了争夺更多的生源或者满足教学评估的需要,不顾学校的实际情况,盲目贷款建设了大批的宿舍楼、图书馆、实训室和教学楼等,欠下了巨额的债务,资金周转非常困难,甚至教师的工资发放也受到影响。尽管与企业不同,高校财务状况恶化并不会导致破产,但会严重影响到高校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给高校和国家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所有的这一切都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现状与问题

目前我国高校的财务管理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大致分为集中管理模式和分散管理模式。所谓集中管理模式就是指高校的财权高度集中于学校,学校只设置一级财务机构,成员包括校长、财务负责人等,高校所有院系和部门的财务工作都由一级财务机构来负责,包括制定财务收支计划、经费预算和划拨等等;分散管理模式是指在学校统一领导的模式下,学校留下部分教育经费,以维持校级行政部门的正常运转和应急。同时将剩下的大部分资金留给二级学院使用,二级学院负责制定经费的预决算方案,制定内部分配政策,对下放的经费进行创收留成收入,但也要接受学校财务管理部门的指导和考核。应该说这两种财务管理模式都各有优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证了高校财务工作的顺利进行。但随着高校财务工作的复杂化,原有财务管理模式的弊端开始显现:一是经济责任难以落实。事实上,无论是统一管理还是分散管理,高校财务管理体制都是校长(院长)负责制,二级院系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责任比较模糊,以至于出现投资失误或资金流失等财务问题时,责任很难界定,也无法进行问责,最终都是不了了之。二是财务资源浪费。很多高校为了发展的需要,在校级财务部门之下又设置了科技开发、基本建设、后勤总务等多个财务机构,造成学校财务工作多头管理、资源配置混乱的局面。三是财务成本增加。高校财务分级管理给了院系更多的财务自主权,但同时也增加了大量的财务人员和设备,财务成本居高不下。而且各个院系财务工作整体不一,给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管理上的难题。四是绩效评价管理缺乏。高校财务制度中明确提出,高校应当加强财务支出管理,并进行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目前大部分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只关注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很少涉及到事后的绩效评价,也就不能准确计算出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高校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一)实行统一领导与分级分类管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财务实行分级管理是必然的趋势。目前,高校的经费来源不仅包括政府拨款,还包括民营资金等多渠道投入。一方面,高校要加强统一领导,制定统一的财务规章制度、财务收支计划和财务方针政策等,保证全校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也要进行适当的财政分权,给予院系等二级部门更多的财务管理权和奖惩分配权,激励高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如何合理的平衡统一领导与分级管理的关系是需要高校领导认真研究和考虑的重要问题。另外,高校部门众多,各部门的财务工作相差较大,不适合采用统一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采用分类管理模式,例如教学科研部门的财务工作相对比较统一,适合采用集中管理的模式;后勤部门财务工作应该以追求效益为主要目的,因此适合采取经济承办责任制的形式;校办产业应该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定,提高财务成本的成本意识和风险控制。

(二)创新会计制度

会计制度是高校财务管理的核心和基础。以往,高校的办学资金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投入,经费来源比较单一,因此大部分高校都采用收付实现制的财务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简单易行,保证了高校财务活动的顺利开展。然而,当前高校经费来源日益多元化,有捐赠收入、培训收入、产业收入、科研收入等等,传统的收付实现制的弊端开始显现,也是高校腐败行为屡屡发生的原因之一。为此,高校应该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收支配比,并将其作为会计核算的基础。另外,高校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而且作为准公共事业,社会大众对高校的财务状况十分关心,因此高校要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及时、准确进行会计信息披露,特别是涉及高校基建、银行还贷以及经费来源等项目,满足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

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需要一支高素质的财会人员队伍。目前,高校财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财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财务人员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提高工作技能,满足新时期财务工作的需要。高校应该制定专业的培训方案,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可以通过组织财务人员上培训班、参加行业交流会、听专家讲座等方式,使其了解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新动向,掌握新会计规则的思想和方法等等。同时,高校应该出台合理的奖惩政策,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的财务人员才可以上岗,对工作积极主动、成绩突出的财务人员进行适当奖励,对现代财务意识淡薄,财务能力欠缺的财务人员予以转岗,最终提高高校财务工作质量。

(四)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高校财务管理创新要通过建立、健全一套适合学校具体情况的内部管理制度,以保证学校财产的安全与完整。一是建立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制度。要求单位将不相容(工作性质、内容等)的职务相互分开,通过合理设置会计及相关工作岗位,明确其职责权限,形成相互牵制、相互制衡的机制。在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制度中,对不相容的职务必须分工负责,同时必须由两个或两个以上人员分授权内容,具有指导学校各部门授权行为的作用,同时该制度通过明确的权利和义务划分来确保学校各部门的授权行为处于学校领导层可控制范围,以引导各部门的授权行为,进而达到推动学校发展的目的。

总之,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势在必行。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可以完成的,需要高校、财务部门以及全体师生的帮助和配合,最终切实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作者:包琳瑄 单位:赤峰农牧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慧.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2013.

[2]杜海利.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山西财税,2013.

[3]于朝晖.高校财务管理改革的路径探析[J].财经纵横,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