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分析与探讨

时间:2022-05-12 04:05:37

企业财务管理分析与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以市场经济作为资源配置的主体以来,社会主义经济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也广泛运用到我国国有企业中。企业的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经营成果与企业的运营现状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虽然在财务管理方面进行改革与完善,但是企业财务管理实行力度较弱,效果不理想,因此企业相关财务部门需要及时改进管理措施,解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内涵,并阐述了我国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提高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措施建议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内涵

从宏观层面上讲,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包括财务分析、预算和财务协调等工作内容,具体是指企业在分析内部财务关系,组织财务活动的过程中对企业总体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科学的管理控制。从微观层面上讲,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包括企业在组织具体财务活动的管理以及在处理企业内部财务关系中的管理,具体是指企业在资金分配与运营管理,政府、企业各部门与债务人之间财务关系的管理。企业财务管理对保证企业财务正常运营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也促进企业经济的科学发展。

二、我国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财务资源较为缺乏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政府通常经济扶持政策较为匮乏,而对于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政府注入过多政策性保护举措,使中小企业在自身经济发展过程中国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经济扶持体系,使其财务资源相对困乏,不利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与经济体系的构建。而且中小企业相关的政策性法律法规比较少,不能对中小企业进行财务扶持。

2.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思想观念落后,综合素质不高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长期受国家经济政策的扶持,缺乏财务管理创新意识与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财务管理是国有企业管理的重点,但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思想观念落后,不能根据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行财务管理的改革。部分国有企业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困乏,没有受过正规的培训,综合素质水平低,而且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知识更新没有普及,远远满足不了国有企业现代化经济发展需求。

3.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法律体系不健全

我国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只重视自身经济效益,忽视整个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导致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时不能进行准确把握,造成财务管理失控,主要原因就是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法律体系不健全。法律体系不健全就致使企业不能正常的进行财务管理工作,阻碍企业发展效率,影响企业发展质量。因此,健全我国财务管理法律体系刻不容缓。

4.我国企业财务配置失衡,资金利用率低

我国企业缺乏财务管理意识,导致资源配置失衡,资源利用率低,不可避免造成资源的过度浪费。而且企业财务管理不及时,不能进行资源的合理利用,导致资金利用低。企业在进行财务工作时,没有按照相关程序执行,企业在兼并重组中盲目的进行担保、投保,随意进行出售转让,财务管理内部协调控制不健全,导致企业资源的过度流失。

三、提高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的措施建议

1.明确财务管理目标,抵御财务管理风险

企业应制定具体的财务管理目标,科学准确的进行财务预测。企业应加强各部门财务管控,定期核对企业财务账目,若出现财务风险,应及时制定相对应的财务风险防范政策,培养定期抵御财务风险的习惯。并加强企业管理人员明确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落实财务风险的反馈、控制,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2.企业应健全自身财务管理体制

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意识,完善企业自身财务管理体制,确保财务管理人员轮流上岗分工制度,促进各个岗位之间相互平衡,相互制约,共同监督,确保企业各部门资金的安全。还应严格规范财务核算,提高会计业务工作水平,将企业总账目与各个明细账目进行核算校对,编制相应财务报表,真实反映企业目前经营管理现状,并及时改进财务管理问题,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积极培养财务管理人才,组建优秀财务管理团队

加强财务管理人才定期培训工作,增进企业财务管理人才业务知识,通过不定期考核,专业技能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自我约束意识与财务管理能力,从中挑选高水平管理人才组建优秀财务管理团队,并给予奖金或员工福利等激励措施,促进财务管理人才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要加强思想道德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思想觉悟,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财务管理力量。

4.完善企业财务报表体系,加强财务分析力度

财务管理人员要明确财务分析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财务分析工作,提高财务分析质量。完善企业财务报表体系,落实企业财务报表的各项指标,真实透明的反映企业各项目各阶段盈亏信息,使企业管理层能正确掌握企业综合竞争水平。并定期对财务分析方法进行改革创新,将财务分析与电子信息相结合,采用动静结合的方法将财务信息分析的更透彻,更明确。同时也要增强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严谨性,确保财务管理信息准确无误。

四、结语

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科学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现阶段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仍存在一些挑战,政府部门应与企业齐心协力,完善财务管理法律法规,为企业提供财务政策支持,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质量,解决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降低企业财务管理风险,使企业健康优良的发展。

作者:邵玉芬 张晓晨 辛国炜 单位:1.凯利针织服装有限公司 2.山东建筑大学 3.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司

参考文献:

[1]张虎军.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运行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1,(03):4-5.

[2]杨永宁.浅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完善策略[J].财经界(学术),2010,(22):26-27.

[3]李昂.谈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黒龙江电力,2011,(06).

[4]陈芳.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方法体系的设计[J].财会研究,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