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职能转型探索

时间:2022-05-12 04:03:12

企业财务管理职能转型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改革的进行,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的需求,而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已经在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以及企业的商业活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所以,将企业的财务业务进行整合,做到一体化管理,才能让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关键词:财务管理;财务业务一体化;职能转型

一、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内涵

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本质就是指企业通过利用现代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等信息平台为媒介,整合企业内部信息,例如业务、财务等方面,并将之发送到相关的行业平台,这是一种创新管理模式,该模式已经获得了许多大型企业的认可并被应用于企业内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中。企业的经营目标被划分为不同的模块,在每一笔业务进行时该数据库中都会出现一份备份,在企业进行每一次业务、每一笔交易的同时都会把财务处理的结果记录到相同的位置。这样的处理方式实现了将两种业务结合的目的,企业可以对业务和财务进行同步的读取和处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也将因此获得极大的提高,有利于企业人力的节约以及管理成本的降低,对企业的现代化具有很大的帮助。

二、财务业务一体化与管理职能转型中存在的问题

1.技术上存在着缺陷。企业信息化管理环境是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的基础条件,它需要的不单单是对计算机的熟练使用,还需要与之相对应的数据管理系统。每一家大型企业所使用的数据处理软件都是内部的技术人员依照相关程序和企业内部特点所制定出来的,这些技术人员并不熟悉财务管理,而且参与软件制定最多的不是财务人员而是决策部门,所以技术人员和财务人员几乎是处于“零沟通”的状态,这也就直接降低了数据处理效率,造成了软件系统功能不完善的困境。实现财务管理职能转型与财务业务一体化的重要保证是信息系统网络建设,但由于企业内技术人员对财务等方面信息的缺失以及和财务人员缺少沟通,这样的直接结果就是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职能、信息化系统水平无法满足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的需求。2.工作人员对此并无意识。企业想要推行某种理念或模式,除了管理层的许可,更为重要的还是员工们的响应与支持。财务业务一体化让原有的财务管理和工作流程产生了巨大的变革,但与此相关的财务人员却不能及时转变工作方式与工作思想,很多员工的想法仍是业务、财务分离的工作模式,他们依旧按照原有的方式进行工作,这也就直接导致了企业无法将本身的管理理念与新生的财务业务一体化相融合,即使企业进行了改革也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也需要员工重新学习,但员工们已经习惯了原有的工作方式所以它们会拒绝这种学习,企业的原有人员无法满足新工作方法的需求,这也制约和阻碍了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发展进程。3.企业管理体系的弊端。在企业中,有些事情如果管理层不重视,那么即使是再合乎情理实施起来也会不顺利,在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进程中,如果管理层懈怠,那么会造成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无法完美融合的局面,无法继续进行交流与融合,导致财务业务一体化进程缓慢甚至是停滞。绝大多数的企业组织结构是这样的: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每一个政策的下达都需要时间用于向不同阶层进行传达,这样的组织结构不仅影响了信息传播的时效性,信息的准确性也会受到影响,传达到底层员工那里时很有可能就是另外的模样了,僵化的管理体系不适合财务管理职能转型的建设和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实施。

三、促进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的主要措施

1.改进各部门之间的监管监督体制。面对着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这一企业现代化改革的进行,企业原有的监管监督体制已经无法满足信息时代的工作需要,进行监管监督体制的改革,一方面可以让各个部门之间形成良性的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财务业务一体化和财务管理职能转型的速度。监管部门可以有效整理企业内部的信息资源,资金的收入与支出、各个部门的信息都一目了然,无论是财务信息或是业务信息都能够得到保障,更可以防止出现危害企业安全的行为出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效促进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在我国企业中的发展。2.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业的综合素质永远体现在员工的身上,员工是构成一个企业的基础。人事部门肩负着为企业选拔人才的重担,在员工入职时就可以对他们进行有关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的培训,用新人来适应新的制度,让每一名进入企业的员工都学习、了解这些制度,提升这些制度在员工心中的地位,企业还可以定期举办交流会,给业务人员和财务人员一个交流经验、心得的平台,提高员工对综合业务的处理能力,让他们适应这个在企业中充满着变革的时代,提高我国企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3.改革企业组织结构。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需要该企业有一个科学的组织结构,对传统的组织结构进行精简和完善是实现企业现代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传统的组织结构是金字塔式的结构,一层连接一层,形成分明的上下级,这是垂直模式的管理结构,而现在追求的是平行化的组织结构,将原有的复杂程序进行简化,提高了数据信息的利用效率与传递效率,减少了企业内对信息的处理时间,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运营能力。

四、结语

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我国企业的现代化进程,有助于我国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传统的组织结构对企业的管理和发展造成了非常大的阻碍,因此实行财务业务一体化和财务管理职能转型是顺从时展的行为。调整内部机制,改变组织结构,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监管、监督,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企业各部门一起发力,财务业务一体化和财务管理职能转型的目标才有机会实现,我国的企业才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作者:信春艳 单位: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梦薇.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3):15-16.

[2]全毅文.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基于呼和浩特小微企业为例[J].中国市场,2016,(35):11-12.

[3]胡薇.基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分析财务会计职能的转型[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5):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