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的难点及对策

时间:2022-04-05 08:20:17

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的难点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相应能源在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煤化工企业。但从煤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讲,内部财务管理出现各种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故而,需根据实际情况探究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提高煤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难点;对策

一、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难点

1.财务管理体系不够精细

精细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是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正常进行的关键,也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这就需要煤化工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对规范、系统的管理体系。具体来讲,该管理体系的建立是通过对工作流程的分解,内部工作计划的确定、成本的控制等工作的执行,保证财务管理人员正常工作,提高市场竞争力。但从实际的煤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上来讲,仍借助粗放型的方式管理企业财务,不但降低着工作效率,还增加企业的运行成本,导致财务管理失去控制[1]。

2.财务部门软件、硬件建设落后

首先,部分煤化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性不足、缺乏管理理念等问题的存在,引发各种问题,影响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财务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管理混乱、无法合理使用资金现象,发生该现象原因和未充分认识财务管理重要性、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平台不完善相关,造成无法集中管理企业财务数据。

3.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未落实到底

相对系统、完整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是企业经营、运行中较为重要的成分,将其纳入企业财务的预算管理统一管理,不但能准确、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财务运行情况,还能帮助财务管理者更好执行相应工作。故而,为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需加大财务指标的探究力度。但实际的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因财务管理人员不重视预算管理制度、预算指标不完整、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等现象的存在,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无法有效控制财务管理指标,带来诸多潜在性风险。

4.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低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虽然部分煤化工企业引入了适量现代化技术、设备,加大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力度,但日常管理、工作中仍存在思想过于陈旧现象。同时,因财务管理人员未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未及时学习新型的职业技能,未完全适应现代化的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导致其在某种程度上阻碍着财务管理理念、模式的发展,造成无法精细化的管理企业内部财务。从另一方面来讲,煤化工企业监督管理机制的缺乏,教育、培训力度不足等,也会影响到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影响着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制度的落实[2]。

二、新形势下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1.加大财务管理重视力度,构建控制机制

(1)煤化工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应保证每位管理人员充分了解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从根本上预防管理风险事故的发生。并且,财务管理人员还需拓展视野,积极、主动的参加培训活动,最大限度的提高管理能力;煤化工企业领导人员深入了解财务职能,加大管理体系的建设力度,以在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实效性的基础上,将相应标准、制度落实到财务管理的工作中;(2)根据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情况构建内部控制机制,设置管理部门,从而及时、有效的了解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减少企业资金的流动总量,可从这样几点进行:第一点,企业资金的使用中,管理人员需严格把控使用细则,用后认真分析资金的使用情况;第二点,根据自身的财务管理情况,适当引入、创新财务管理模式。通过这样措施的实施,可促使企业各部门的相关协作,最终形成良好的文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3]。

2.丰富管理内容,落实预算管理制度

企业的管理、发展中,最为主要的工作是保证资金的安全使用,要想满足该需求,应加大资金的管理、控制力度,丰富财务管理内容。另外,还需根据自身情况建立相对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包括:培养相对专业化的预算管理人员,建立预算管理体系,以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企业资金的规划中,需综合考虑各部门情况,便于满足企业的战略性发展需求,使企业资金、资源处于平衡状态,实现最终的财务管理目的。

3.精细化管理财务,加大成本控制力度

(1)企业的成本信息是帮助制定发展战略、明确企业发展重点的指标,特别是原始信息、统计报告等。这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构建出符合自身的管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相应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企业的战略性发展目的。(2)加大和其他部门之间的合作,进而形成相对完善、规范化的控制体系[4-5]。将企业的成本预算、计划落实到每个部门、工作人员上,将其和工作人员经济利益充分结合,进而提高工作积极性。

4.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随着煤化工企业规模的扩大,财务信息总量持续上涨,间接导致人工操作无法满足发展需求。针对这种情况,应加大信息化的建设力度,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财务人员作为信息化管理的主要人员,不但要求掌握管理软件的操作技巧,还要随时更新自身的结构体系。因此,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加大财务管理人员的技能培养,借助讲座、教育手册发放等方式进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企业间的市场竞争持续增加,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显著成效,必须提高综合素质、综合实力,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的重要成分,是保证企业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因此,需加大企业的财务管理力度,从构建企业内部的控制机制,精细化管理财务、加大成本控制力度,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综合素质等措施管理企业财务,以在解决企业财务管理难点的同时,促进煤化工企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张宏垟 单位: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毕正英.新形势下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的难点及对策探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6,(21):142-143.

[2]高霞.浅谈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控制中的难点[J].会计师,2013,(4):41-42.

[3]石楠.浅谈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之全面成本管理[J].财经界,2016,(9):258-259.

[4]王丽娜.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控制中的难点分析[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4,(24):75-75,76.

[5]李越峰.新时期化工企业财务管理对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5,36(2):96-97.